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直率孙雯成功归因幸运 球迷:强烈求你带国足

2011年11月07日11:08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快步逃离欢庆的人群,独自蜷坐在更衣室的桌上,执教第一年就率队加冕“双冠王”,孙雯依旧一脸淡然。

“说实在的,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冠军好像刺激不大。”素来直率的孙雯吐出一句大实话。身为前世界足球小姐,球员时代的她距离世界冠军也仅一步之遥,国内荣誉更是拿到手软。“更何况,这支球队还有太需要改进的地方。即便今年拿到冠军,对我这个新教练而言也仅仅是个不错的起点。”

置身体育圈多年,孙雯当然清楚,一名优秀的球员未必可以成为出色的教练。退役后,她辗转记者、外事等多个岗位,始终没有拿起教鞭。直到去年,面对恩师马良行的邀约,她无从拒绝,却也分明感到些许忐忑。执教的前两个月,她甚至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体重一下子就掉了十几斤。

“做球员时只要管好自己,做教练却要顾及方方面面。从发现、分析比赛的能力,到训练比赛方法的设计,还有与球员沟通和生活管理,一切于我都是全新的。”角色转型初期的艰辛,深深烙在了孙雯心里,事事追求完美的她,不容自己在前进的路上有片刻迟疑。“做教练,最简单的就是把自己原来的经历‘炒一炒’。可我不愿总走老路,而希望花时间去思考和摸索,所以每天都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

在技术顾问可可维奇的配合下,孙雯很快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执教模式。与此同时,她始终将增强团队凝聚力放在首要位置,通过述说自己的经历和人性化的管理,将整支球队的心紧紧系在一起。“我一直告诉队员,伟大的球队与平庸的球队,最大区别就是团队精神。这也是老女足留下的宝贵经验。”孙雯说。

全心付出就会有所收获。转型第一年,孙雯的带队战绩足以用完美来形容。连马良行也坦言:“别看我平时对她要求严格,成绩上并没对她提出这么高的标准。”可孙雯自己,却还觉得远远不够。“当别人赞美你的时候,你往往没有他们期望的那么优秀;当别人批评你的时候,你也并不像他们所言的那么糟糕。这支球队现在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但在个人能力、团队建设、队伍管理等每个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将成功归结为“幸运”,孙雯感谢身边所有支持她的人。“一切比较顺利,很多人的付出才换来这两个冠军。”她不愿给自己亮出分数,只是一如从前地淡然表示:“成功没有捷径,要成为一支有绝对冠军实力的队伍,还需要时间的积累。承认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能在追求进步的路上走得更远。”

直到离开球场,孙雯还在与队员探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以如此“玩心跳”的方式锁定冠军,显然无法满足她的完美主义。“孙雯,我们强烈要求你带男足!”在她身后,一位球迷的玩笑引来众人哄笑,也包含了人们对这位年轻主帅的无限期待……

本报记者 谷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