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阔别一年丹昊经历成长阵痛 情侣关系扑朔迷离

2011年11月07日10:33新闻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于上周六落下了帷幕,这是继美国站比赛后,中国花滑伤愈复出迈开的第二步。申雪赵宏博(微博博客)退出江湖、庞清(微博)佟健伤别整个赛季,这让因伤阔别冰坛一年的张丹(微博)张昊只能步履蹒跚地再度启程。

“大码版”?成长是一种阵痛

再见张丹张昊有些恍隔世,从看台远远望去,两人陌生得让人不敢相认,与一年前因伤退赛时相比变化实在太大,尤其是张昊,肩宽膀圆,站在一众身材纤细的男运动员中格外醒目。中国队总教练姚滨介绍说,张丹恰逢迅速生长发育期,一下子蹿成了一个身高1.7米的大姑娘,这一生理变化让全队上下都措手不及,自然而然的,有托举任务的张昊也必须加强力量训练。所以,就有了现在两个“大码版”的搭档。

为了适应这一不可逆的变化,姚滨透露说,一开始队里只能限制两人的体重,但发现任何举动都是徒劳,“尤其是张昊,有一段时间忍得很辛苦。为了控制身体的过度生长,不吃不喝还得拼命练力量。”但很快,队里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张昊的头变得非常大,但身体却依然停留在原来的状态,这让他看起来比例十分不协调,所以现在,我们干脆让他放开了吃,以力量训练为主。最后呈现在你们眼前的,就是现在这个大块头的小伙子了。”说起这段看似颇为好笑的故事,姚滨却自始至终都没有露出过笑容。显然,在外界看来滑稽的画面,在他的眼里只有艰辛。

姚滨说,为了配合两人现在的身材,新的动作都有了很大的改动,本来张丹张昊最引以为傲的四周抛不得不改成了三周,体重、身高,这些都会影响发挥,为稳妥起见,中国队不得不在编排上面做出了部分妥协,这也使得两人今后的道路走得更加辛苦。

记者在采访姚滨的时候,日俄跨国组合川口优子、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正好训练结束,场上的两人看起来颇为合拍,虽然一个黄皮肤一个白皮肤,但身材匀称协调,依然赏心悦目。记者问姚滨,张丹张昊的问题是否会促使中国队开始寻找跨国搭档,毕竟,强强联手总是一件好事。对此,姚滨不置可否,但看得出,他的态度还是有些抵触的。“从心理上来讲,我认为这样的组合没有大意义,‘血统不纯’了嘛!不过,鉴于现在的后备情况,中国或许有一天还真有可能会出现跨国组合。但这都是后话了,站在我的角度,我还是希望培养出真正属于中国的一对选手来。”

是情侣?窗户纸还没捅破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张丹张昊自始至终都站在一起。事实上一开始记者是先找到了张昊,没想到一百八十几公分身高的小伙子居然提出让记者等等,原因是“两人要一起说”,这一等就是十多分钟的时间。看到从更衣室走出的张丹,张昊立即迎了上去,体贴地帮她拿过了肩上的包。

这一动作是如此自然,但却折射出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情愫。众所周知,中国花样滑冰队盛产情侣,赵宏博向雪求婚的故事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庞清佟健更是一直形影不离,自然而然的,很多人把目光落到了张丹张昊身上。大家都有一个疑问,他们会不会是中国队的第三对?

说起两人的关系,最知根知底的总教练姚滨也连连摆手称“不好说”。“你自己看嘛,你让我怎么说。”姚指导的态度颇为神秘,“我们做教练的,有些事情也没法说清。单说申雪赵宏博,他们也不是一开始就在一起,据我所知,两人在2006年的都灵才真正培养出感情,至于庞清佟健,好像也不过是近阶段才表现出那种‘状态’而已吧。你现在说张丹张昊,让我认准了他们就是情侣关系,我觉得也不能那么肯定,看发展吧!”说完,姚滨对记者笑了笑。

姚滨的态度多多少少已经说明了两人的关系,只不过,在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之前,两人都打死也不承认。

对于两人的发展可能,姚滨说,做教练那么多年,自己对于情侣搭档花滑还是持保留意见,“利弊都有吧,主要还是看怎么对待。”姚滨说,如果是情侣关系,自然在默契和感情投入上会更充分一些,但弊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你说大家都成了一家人了,自然包容的心就没那么宽容了,夫妇俩过日子还有摔盘子那一天呢,如果把这种情绪带入训练和比赛中,那就因小失大了。”

当老大?心态要靠自己调整

看得出,全队上下对张丹张昊还是格外保护的,在队里,他俩一直被称为“老三”,这是相较于申雪/赵宏博以及庞清/佟健而言的。现在,随着申雪组合渐退江湖,庞清他们因伤歇战,张丹张昊突然间成为了独挑大梁的老大,但由于之前所说的身材问题,两人的发展现在看来,也不是十分乐观。

在采访的时候,张昊坦诚说现在自己的伤情依然不明朗,美国站虽然两人拿下了一块银牌,但也落下了新伤,左脚脚面的意外受伤使得他现在无法过度用力,这样一来,很多力量动作都无法做到位。“左脚是我的主力脚,抛举等等都要靠它完成。现在伤了肯定会有影响,但比赛任务我还是会坚持完成,毕竟,伤病也是运动生涯的一部分。”

张丹也走得不十分顺利,从一百三十几公分高的小姑娘一下子蹿到1.7米,让她自己与搭档都有些不太适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丹匆匆说了两句就走,张昊还不忘帮她解释一句:理疗师正在宾馆等着她,有伤在身的她必须配合治疗。重重的压力之下,这对搭档看上去如此脆弱,这让很多人担心,老大的重担他们能否扛得起来。

对此,姚滨却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队员的压力总是来自于自身。“我承认,张丹张昊的起点有些高了,一出山就拿了中国首个成人组冠军,这让很多人一直看好他们,但有些时候,只有我们这些练竞技的人才知道,压力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源于自己。”姚滨说,2006年都灵冬奥会那年张丹张昊一战成名,张丹在抛四周失败受伤的情况下顽强地重新回到赛场完成比赛并夺得银牌,让全中国都为这对坚强的搭档鼓掌叫好,“事实上,对此我是有所保留的。都灵一战前,赵宏博左脚跟腱完全断裂,状态也不过仅仅是能上场而已。但张丹张昊反而出现了失误,虽然最后的结果是好的,他们成为了英雄,但说到底,还是没能战胜自己。能不能当上老大这些都是外界附加的,最后还是要靠他们自己去平衡心理。”姚滨最后不忘补上一句,“因为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别人。”晨报记者 黄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