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卡马乔说国足这不行那不行 总得解决

2011年11月07日09:39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是个什么样的教练?他曾经是皇马(微博 数据) 的铁卫,他也曾经执教过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凭借这样的履历,卡马乔当然被中国足协归入“世界名帅”的行列,并且扔出300万欧元的年薪把这尊“菩萨”请回了家。可是事实是如何回报礼贤下士的中国足协的呢?有目共睹。

如果说卡马乔注定成绩一败涂地、荷包满载而归的中国之旅再一次证明了名帅与成绩未必挂钩,合适与否比名气大小对于中国足球更重要这样已被反复论证的结论,那么我们倒真是小瞧了卡马乔。卡马乔的存在,还在告诫我们,在选择教练时,无论他的头顶镶着黄还是钻石,真诚与责任感才应该是最核心的考量内容。

上任时间不长,卡马乔已经对中国足球提出了许批评与建议,比如著名的十四条,比如中国球员独生子女论,再比如最新的,皇马与奥萨苏纳的比赛不受中国球迷重视,“我发现没有人谈论皇马与奥萨苏纳的比赛”,如此种种,看似高端又深刻,实则假大空。

我们知道,卡马乔曾经执教过皇马与奥萨苏纳,对于这两支球队的较量,卡马乔的关注可以理解,可是谁又能谁又应该拿出与他相近的热情来谈论这样一场无关痛痒的西甲联赛?恐怕梅西(微博 博客)也做不到。

卡马乔说中国球员不够凶狠,说明他对中国足球的“功夫底蕴”缺乏了解;卡马乔炮制出一条又一条长远规划来否定中国足球的现状,说明他对自己“救火队员”的身份缺乏承担。我们不需要卡马乔来告诉我们中国足球有多糟糕,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足球比那更糟糕,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踏踏实实为中国足球带来改变的教练,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率领一支“糟糕”的球队去努力创造奇迹的教练。当卡马乔不断地为我们指出我们早已知道的问题时,我们有些奇怪,如果没有这些问题,还需要花这么多银子请你来吗?我们同样有些奇怪,通过卡马乔不断寻找出的客观原因,他似乎已经证明了他执教的失败是无法避免的,那么,他还待在这里做什么呢?

从球员精神的“缺失”到足球文化的“贫瘠”,卡马乔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个称职的中国足球观察家,按照他的宏大理论做下去,中国足球的未来似乎也可以光明一片。可是,欲引东之水的卡马乔先生,中国足球这条涸辙之鲋现在最需要的只是一瓢饮。陪你一起去看海?可以,但是你得先拿出耐心诚心让它解解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