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运冠军揭19年前丑闻 健力宝金罐仅价值50元

2011年11月07日07:45华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律师观点

金罐不“金” 存在欺诈行为

对于庄晓岩提出的“金罐造假”一事,记者昨日采访了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大军。

“从这个案例看,健力宝公司给庄晓岩等奥运冠军金罐属于赠予关系,现在看这个金罐已经实际交付了,这个赠予关系就成立了,赠予单位要为赠予物的真实性负责。如果最后鉴定不是金罐,健力宝应属于违约。”

此外,秦大军还认为,如果金罐不“金”,那么健力宝公司在这件事上还存在欺诈行为,“奥运冠军接受了金罐,客观上提升了健力宝的品牌影响力。如果能证明当时承诺赠予的确实是金罐,这就能证明健力宝是欺诈行为,当时的媒体报道就可以作为证据。”

据了解,赠予合同法属于合同法中的一章,而合同法是1999年才生效的,健力宝公司赠予庄晓岩金罐时是在1992年,当时合同法还没有实施。对此秦大军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庄晓岩无法得到赔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纠纷是现在产生的,而且整个知情权是现在才发生的。按照法律实物和以往判例来看,法律肯定会保护庄晓岩,但至于会保护到什么程度,会酌情处理。”至于具体的赔偿问题,秦大军说:“如果法院判决健力宝的行为属于欺诈,那么健力宝应该按现在金价的价格对庄晓岩进行赔偿。另外,庄晓岩这几年把金罐储存在银行里的保管费,健力宝公司也应该进行赔偿。”本报记者 刘竞超

其他冠军回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张山获得了射击双向飞碟金牌。后来,她也得到了金罐奖励。

昨日张山回忆说:“说是健力宝给我们一个纯金的金罐,好像是120多克吧,具体也记不清了。当时没说这个东西价值多少钱,反正大小和健力宝易拉罐一比一。”

对于这个制作略显粗糙的金罐,张山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我的那个罐子还被我弄坏了,出了一个裂璺。后来这个罐子就不在我手里了,也就一直没注意。”对于这个金罐在当时的影响力,张山说:“当时的活动都有媒体参加,而且好像来了好多记者,这些东西(赠送仪式)在当时肯定是很多媒体都见报了。”

1992年奥运冠军钱红(微博 博客)也得到了金罐。记者查阅资料看到:2007年3月22日,钱红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了这个金罐。她当时称,这个金罐折合下来有几万块钱,她后来为了保护藏羚羊,把这个金罐捐给了青省。本报记者 刘竞超

附: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冠军

女子10公里竞走 陈跃玲

乒乓球女子单打 邓亚萍

乒乓球女子双打 邓亚萍 乔红(微博)

女子跳台跳水 伏明霞

女子跳水3米板 高敏

男子自由体操 李小双

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

高低杠 陆莉

乒乓球男子双打 王涛 吕林

女子100米蝶泳 钱红

男子10米跳台跳水 孙淑伟

男子气手枪 王义夫

女子50米自由泳 杨文意

射击双向飞碟 张山

女子72公斤以上级柔道 庄晓岩

女子100米自由泳 庄泳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表现出色。健力宝公司向体操男队颁发了题有“中华儿女多壮志,八年梦想今朝圆”的锦旗,并赠送六位体操健儿每人一座以“健力宝”品牌为原型制作的足金金罐模型

2000年,中国奥运健儿在悉尼奥运会上载誉而归。当年11月,王楠等当选“健力宝中国奥运钻石之星”,并获颁健力宝金罐。罐体放在一尊水晶座上,上面镶有钻石,有报道称价值8.88万元人民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