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跃登场亮出杀手锏 两优势让她伦敦希望犹存

2011年11月06日22: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郭跃登场亮出杀手锏 两优势让她伦敦希望犹存

郭跃(微博 博客)/李晓霞(微博)在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2011年女团世界杯决赛,中国以3-0完胜日本队成功卫冕,其中郭跃在第三盘双打中携手老搭档李晓霞3-0轻取日本头号女双福原爱/石川佳纯,帮助中国女乒锁定胜局,和李晓霞成为该项赛事的4冠王,也是郭跃个人第13个世界冠军,数目仅次于王楠、张怡宁(微博)邓亚萍。教练选派郭跃在决赛中登场,预示着其进军伦敦的希望犹存,强悍的双打能力以及奥运会经验是她与队友竞争的两大优势。

在王楠和张怡宁之后,郭跃在现役女乒中无论是成绩还是比赛经验均是佼佼者,去年亚运会她携手李晓霞参加单打、双打和团体比赛,能够在伦敦奥运会前唯一一次大型综合性比赛中身兼重任,能够看出教练组当时心目中的伦敦奥运人选的苗头。实际上,只要郭跃和李晓霞在之后的一年中表现稳定,有很大希望进入伦敦奥运名单甚至获得单打名额。

不过郭跃今年以来表现起伏不定,技术以及心理都陷入低迷,参加的9次公开赛没有一次单打夺冠,鹿特丹世锦赛单打比赛中进入四强,这些比赛均未能进入决赛,此外外战中也有几次失手,输给过石川佳纯、帖雅娜(微博 博客)和姜华珺(微博)。这是郭跃自2003年15岁就夺得日本公开赛单打冠军后,8年来首次没进入公开赛单打决赛的一年,今年乒联赛事还仅剩下最后一项总决赛,郭跃也只剩下打破单打冠军荒的机会。

尽管单打成绩乏善可陈,但郭跃在双打战绩上可谓是令人惊叹,参加的9次公开赛全部夺冠,而且是分别与李晓霞、郭焱(微博 博客)、李晓丹(微博)和刘诗雯(微博)等4位不同选手配合获得的。此外她还斩获的世锦赛女双(与李晓霞)和全锦赛女双(郭焱)冠军,只要她参加的双打比赛,均捧得冠军而归,实现了在今年比赛中“双打每出战必夺冠”的惊人纪录。

目前为止,郭跃已经收获了36个乒联巡回赛冠军,包括和牛剑锋和李晓霞斩获的两次总决赛冠军,与范瑛(微博)、牛剑锋、李晓霞、郭焱、张怡宁、刘诗雯、李晓丹等人均配合过。此外郭跃还和李晓霞夺得两次世锦赛女双冠军和两次亚运会女双冠军,过去还曾与牛剑锋合作两夺世锦赛女双亚军和一次奥运会女双季军,还有一次亚锦赛和冠军在手。此外她的混双战绩同样出众,和王励勤(微博)就两度问鼎世锦赛女双,国内比赛还和李晓霞、郭焱配合三夺全锦赛冠军,与侯晓旭、徐辉斩获过全运会、城运会等赛事冠军。

在这些双打搭档中,郭跃与李晓霞的配合最为默契,被称为当今女子乒坛第一女上,自2008年8月在中国公开赛决赛被帖雅娜/姜华珺逆转后,这对“黄搭档”已经保持三年不败的记录,连邓亚萍/乔红(微博)和王楠/张怡宁也未曾做到过。此外郭跃今年多次和郭焱配合也未曾失手,相继夺得英国、苏州和瑞典公开赛以及全锦赛冠军,其中两次战胜了李晓霞/丁宁(微博)这对竞争奥运人选的搭档。

李晓霞和郭焱都是进入奥运单打初步报名名单之列,而郭跃和两人配合均战绩显赫,几乎没有外战败绩,因此这也是郭跃竞争奥运第三人的优势之一。本届世界杯决赛能够出场,也得益于这一点。另外郭跃参加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是目前中国女队唯一一位参加过奥运会并获得过奥运会金牌的选手,而她也不负众望,携手李晓霞3-0横扫福原爱/石川佳纯,为最后夺冠奉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她第4个世界杯团体冠军,同时也是她第13个世界冠军头衔,数目仅次于王楠、张怡宁和邓亚萍三位乒乓女皇。(whitney)

附郭跃获得的13个世界冠军:

2004年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5年第48届世乒赛混双冠军

2006年第4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第49届世乒赛女单冠军,混双冠军

2007年团体世界杯冠军

2008年广州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金牌

2009年第50世乒赛女子双打冠军

2009年团体世界杯冠军

2010年女子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冠军

2011年第51届世乒赛女双冠军

2011年团体世界杯冠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