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李晓霞独得两分渐入佳境 打破心理魔咒立头功

2011年11月06日21: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晓霞独得两分渐入佳境 打破心理魔咒立头功

李晓霞(微博)在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消息,2011年乒乓球世界杯在德国继续进行,在备受关注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日本队,实现五连冠。为中国队打首发的李晓霞直落三局击败日本一姐福原爱,并与郭跃(微博 博客)配对双打再得一分,拿到两分为中国队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而关键时刻的出场也再次证明了教练员对她的信任。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也打破世界杯输给丁宁(微博)的心理魔咒,及时调整,在决赛中重拾风采。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团体比赛已经成为中国队着重打造的项目,尤其是女团,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输球后,中国队上上下下十分注重女团的表现。今年的世界杯团体赛就是一次很好的摸底。半决赛,中国队提前遭遇劲敌新加坡队,尽管老将郭焱(微博 博客)遇到了王越古的强势冲击,但她还是顶住压力,最终中国队还是笑到了最后,顺利晋级决赛。

今天的决赛中,中国队的对手是日本女团。此前的交手纪录上,中国队胜负少,近几年更是在团体赛中对阵对手保持不败,因此在心理上中国队占据绝对优势。首盘单打,中国队派出了李晓霞,这颇有些出乎球迷乃至媒体的意料,一方面李晓霞在今年的战绩虽然颇为稳定,但冠军仅有1个,相比队友丁宁、郭焱都逊色很多;另一方面,丁宁今年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目前状态火热,让她打头阵毫无争议。

然而派李晓霞打头阵,不难看出教练组对李晓霞的信任。其实,纵观李晓霞本赛季的表现,她在外战方面非常出色,没有输过球,整体表现趋于稳定。李晓霞上一次夺冠还是在今年3月下旬的中国精英赛,当时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德国名将吴佳多,拿到冠军。在这之后,李晓霞再无冠军,世锦赛决赛输给了丁宁,奥地利半决赛败在了刘诗雯(微博)的拍下。在这之前,李晓霞在中东的卡塔尔和阿联酋公开赛分别输给了丁宁和郭焱,均无缘决赛,德国赛决赛输给了郭焱,屈居亚军。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李晓霞进攻凶狠,前三板能力较强,而决赛的对手日本队不管是福原爱、还是石川佳纯,她们都以顽强著称,打相持球的能力比较强,相对来看,李晓霞的凶狠可以克制对手,因此从技术层次出发,李晓霞的出场并非意外。结果,在与日本一姐福原爱的比赛中,李晓霞打得非常从容,三局比赛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最终拿下比赛,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随后的双打比赛,李晓霞和郭跃这对老搭档再度合作,作为世乒赛女双冠军,这对组合配合默契,彼此之间非常了解,技术环节也尽量做到互补,结果二人联袂一直压制着对手打,最终直落三局为中国队锁定最后一分。

随着刘诗雯、郭跃的低迷,李晓霞是继郭焱之后,中国女乒又一位实力悍将,她的打法凶狠,大赛作风硬朗,而且出道相比丁宁也较早,因此在经验当道的团体赛,李晓霞仍然占有一席之地。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很快摆脱在单打世界杯输给丁宁的心理阴影,忘掉了长达7个月的冠军荒,在今天的比赛中轻装上阵,也不负众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