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25年 弗格森=曼联 > 正文

特评:25年!弗格森=曼联 37座冠军造红魔魂

2011年11月04日10:2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

◇林良锋微博

一天一天,弗爵执教曼联25周年的日子近了。没有那场倒霉的德比,相信喜庆的气氛会更加浓郁。周六,恰好曼联是主场迎战桑德兰,对方主帅布鲁斯是弗爵的得意门生,场合非常应景。

西方很看重人生的几个里程碑,是故经常以百大,半百,廿五等等方式提醒公众某些数据的意义,25是值得缅怀的一等统计,洋人以银分等,25年便是银禧志庆。弗格森掌曼联历四分之一世纪,目睹足坛沧桑田,至今仍老骥伏枥,精力充沛,令人惊叹。曼联曾有26年与联赛锦标无缘的苦等,等来了弗格森带队25年的中兴,他是上天赐予红魔梦想的礼物。没有弗格森,就没有今天红遍全球的曼联。回顾弗格森掌门这些年的文字和次数汗牛充栋,但他的传奇仍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的经历成了坊间的奇闻轶事,后进模仿的典范,同行欲与比肩的标尺。

作为曼联史上任职最久的主帅,弗格森是足坛最后的恐龙,20世纪之初,足球尚未普及,英伦颇有几位一做就是三四十年的掌柜,现在你已无法想象还有谁能接近他的纪录,遑论超越。25年来,弗格森将曼联推上史无前例的巅峰,打破无数行业的纪录,归隐之日,他的生平将成为业界的专科。敢接他帅位的人,不仅要有无穷的勇气,还要有超凡的运气和智慧。25年来,他的对手换了又换,只有他笑到了最后。过去,围绕他能否和巴斯爵士、香克利、佩斯利、斯泰恩等人并列英国名帅殿堂,有过争论,不到10年,结论就有了。之后,便是“弗格森是否是英国帅界最佳”的话题,现在,也不需要再争了。他不久前曾表态,再干三四年退休,届时,恐怕要讨论他是否是“史上最佳”。

数据时代煮酒论英雄,不可能再以“惟使君和操耳”这么一句一笔带过。得到这份公推,必要经历无数历练,百忍成金。其一,你要在豪门率巨星迭创辉煌;其次,你要在逆境中背水一战,力克强敌而致胜;最后,也是最难的一点,是你不仅有成就,有运气,还要以独特的方式成功,为足坛留下一份丰厚遗产。这三样,弗格森基本都做到了。成绩摆在那里,37座各类锦标,曼联超越利物浦,成为英格兰王者,能拿的冠军全部到手;力挽狂澜的场合也比比皆是,从拿到第一个足总杯开始,到逆转12分夺回英超,到诺坎普的三分钟奇迹;收山之日,弗格森将给世人留下什么?论推动足球革命,他不及米歇尔斯等人,论独树一帜,克伊夫在巴萨开风气之先,弗格森最为人称道的,是育人和管理。

他可以为了生存,为了发展,委曲求全,改弦易辙,惟带队的原则从不放弃。和他共过事的人,都为其魅力所惑,受他说教感召,奋不顾身,赴汤蹈火。25年来,弗爵桃李满天下,很球员走上执教岗位,很多人在以他带队的方式,尝试自己的运气。无论当时对他的决定有多大的意见,甚至反目失和,最终他们都感激弗格森的教诲和提携,承认弗爵对自己事业和人生的影响,等同再造。

打理曼联这般庞然大物,哪本教科书都不可能告诉你怎么做,弗格森天生便有举重若轻,治大国如烹小鲜的能力,球员该来该走,无不当机立断,即使偶有失策,也能迅速弥补。失败,只是下一次成功的序曲。

人生有几个25年?再过月余,弗爵爷的七十大寿又将是一次成就的巡礼,拥有这样的人生,足矣。

如果爵爷退休曼联还能延续辉煌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25年!弗格森=曼联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