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男单版图风云迭起 欧亚新秀辈出美国低迷

2011年11月05日21: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5日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在中国上展开了第二个比赛日的较量。美国选手亚伯特以228.49分摘得牌,日本选手织田信成位列第二,中国选手宋楠(微博)发挥出色获得226.75,继2004的李成江之后,为中国摘得又一枚花滑大奖赛的奖牌。

本赛季大奖赛赛程过半,各路好手已经纷纷登场。从目前比赛情况分析,各国年轻好手表现亮点频频,新难度层出不穷,人才的涌现已呈现井喷的态势。本场比赛代表俄罗斯出战的小将卡钦斯基在两年前还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选手,2010年世青赛上位列日本选手羽生和我国选手宋楠之后仅排名第三。然而近年来国际滑联对高难度跳跃的不断鼓励,让这位拥有四周接三周连跳的选手成功上位,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主场爆冷夺走一面铜牌,本次大奖赛虽然自由滑发挥不佳而错失奖牌,但是其跳跃难度储备让人不可小视。虽然卡钦斯基在节目编排、滑行技术、旋转等方面与一线名将尚有较大的距离,但是相信经历假以时日的磨练与提高,这位1993年出生的小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出身于近年来好手辈出的花滑强国日本,新秀羽生结弦的发挥也没有让中国的冰迷们失望。这位去年刚刚升入成年组的小将拥有稳定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后外点冰四周跳也日趋稳定,滑行技术虽然与前辈高手高桥大辅尚有距离,但也尚可以称为中规中矩。虽然由于体力原因,羽生结弦虽然能够顺利完成开场高难度跳跃,但往往会在节目的后半段因体力问题出现各种重大失误。但是这位年仅17岁的小将尚没有完成身体发育,而理论上男子选手发育完成后,身体素质会有较为明显的飞跃,因此相信假以时日,羽生结弦非常有希望进军顶级选手的行列。

而当年的世青赛铜牌获得者,我国选手宋楠延续了中国男单选手的技术传统,跳跃一般是最大的制胜因素,旋转能力尚待加强,滑行能力与节目编排也和顶级选手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一旦跳跃状态不好,便不占优势。在上赛季,宋楠就受困于状态欠佳,跳跃不稳,世锦赛中仅位列第二十二位。而在本次比赛中,他在自由滑中出色的完成了两次后外点冰四周跳,和两次阿克塞尔三周跳,以86.45的技术分位列全场最高,但是从节目内容分的打分细节来看,他在滑行技术、节目编排和艺术表现方面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用刃的精细程度与滑行效率方面,与亚伯特、织田等一线名将差距明显。从近年来国际滑联倡导的发展方向来看,出色的滑行技术、旋转能力和节目内容仍旧是进入一线选手行列的不二法门,因此宋楠如果想在花滑领域有所斩获,仍需要在保证跳跃良好发挥的同时,不断对上述方面打磨提升。

相对于欧亚年轻好手的不断涌现,作为涌现出位冬奥会、世锦赛冠军的老牌花滑强国,美国的男子单人滑似乎在温哥华冬奥会后就陷入低谷期:名将威尔暂别赛场,温哥华冬奥会冠军雷萨切克回归无期,世青赛冠军里蓬遭遇瓶颈期难度技术久攻不下,以至美国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丢掉了来年的满额参赛名额。甚至在年轻人才的储备方便,美国也显得相形见绌。本次比赛代表美国出战的小将多恩布什,虽然在去年的美国国内大赛中表现突出,勇夺全国第二获得世锦赛的入场券,但是从目前大奖赛的情况看,多恩布什在综合实力上的差距和同年龄段的他国选手还有一定距离。他虽然在节目编排,滑行技术方面颇具亮点,然而缺乏稳定的高难度跳跃却成为了这位小将未来发展的硬伤。如今在最新的评分标准下,最简单的后外点冰四周跳尚且具有高达10.3基础分,如果多恩布什期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再进一步,掌握稳定的高难度跳跃,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难度已迫在眉睫。

(黎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