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回顾中国花滑女单:陈露曾创辉煌 小将或蜕变

2011年11月05日20: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 2011/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在中国上东方体育馆结束女单项目的较量。让中国冰迷感到惊喜和欣慰的是,短节目排在第五的小将张可欣,凭借自由滑的出色表现,拿到100.47分,总分153.32分最终位列第四,给自1998年陈露之后,在低谷中徘徊长达13年的中国女单带来一线曙光。而回顾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一路历程,有些姑娘的名字不得不提。

中国花滑第一张名片:陈露

要说起中国的花滑,虽然双人达到了所能达到的最巅峰,但论最早在世界范围内闯出名堂的,却是女单,或者是,是陈露。

1987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1岁的陈露在自由滑中最后出场,成功完成了三种三种跳,虽然以当时她的水平,对比同场只能完成一到两种三周的其他选手,她完全能拿到牌。但由于冠军将会获得参加次年冬奥会的资格,而中国显然不能排一个“小学生”亮相国际大赛,因此在裁判紧急商量了十分钟后,最终让陈露拿到颇具安慰性质的第四名。

不过到了三年后,已经14岁的陈露到了蜕变时刻,第一次参加世青赛就拿到铜牌,并在次年实现蝉联。但由于当时她除开一味的跳跃,节目编排几乎空白,甚至没有表演,国际裁判毫不客气的指出“一流的跳跃、二流的编排、三流的表演”,而因为当时她几乎是唯一能出国比赛的选手,在国外小有名气,其他国家选手给她起了个绰号“跳跃的豆子”。不过,就是这个个头小小,不会表演的“豆子”,在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节目虽然排在第十一,但自由滑中,陈露却以最干净的发挥,一举冲到第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包括冠亚季军在内的前五名都出现摔倒。

已经褪去青涩的她,开始寻求突破,93年世锦赛上拿到铜牌之后,94年的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上,她一举摘掉铜牌,当时的自由滑《风之谷》就能明显感到陈露有了自己的想法。果然,95年英国世锦赛,一曲《末代皇帝》艺惊四座,在一个三周跳做成两周的情况下,她硬是凭借艺术表现的高分,将金牌收入囊中。也就是在那年,中国观众才算真正认识了花样滑冰。

然而在96年,带着《望春风》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两套高水平节目的她,虽然在自由滑中成为女单史上第一个拿到艺术表现分6.0的人,但却最终以微弱差距败给了美籍华裔名将关颖珊。而在97年,她却因为伤病困扰导致状态急剧下滑,世锦赛上甚至没有完成一个三周跳,短节目就排在第二十五位,无缘自由滑,跌入竞技生涯最低谷。

原本所有人都认为她的竞技生涯会惨淡落幕,陈露却对自己说了不。用惊人的毅力降体重,以落选赛第一名出线,有惊无险来到长野。最终,她也在自己第三次奥运会上,完成了“涅槃”,自由滑的一曲《梁祝》,让观众感到她破茧而出的绝世风采。一枚宝贵的铜牌,也为中国花滑女单的第一段辉煌画上圆满句号,也开始了中国在这个项目长达13年的破冰之路。

匆匆过客:方丹、孙思音

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单顿时跌入谷底。其中陈露这种天才的可遇不可求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当时国内单人在系统训练和教练、编排水平上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巨大差距。从99到03年,中国在女单项目上只有轮流派出方丹和孙思音出战,但却都没能进入过前二十名。

排在金妍儿、浅田真央之后的女孩:许斌姝

其实早在02年,中国女单曾有一位极具潜力的女单好苗子,她的名字叫许斌殊。在03年她成为中国冰协力推的女单新星,出现在大奖赛中国杯赛后表演上,当时就以稳健成熟的技术动作,清新纯真的舞蹈表现,获得观众和其他成年组选手的一致好评。2005年世青赛她与金妍儿展开过正面交锋,虽然出现明显失误最终位列第七,成绩与金妍儿的银牌有差距,但是那时候许斌殊在跳跃、旋转甚至表演执行上都要明显强与金妍儿;而在2006年青少年大奖赛总决赛上,许斌殊与浅田真央、金妍儿同场较量,最终排在两人之后获得铜牌,东亚三朵小花笑傲群芳,当时就被预言今后会是“一生的对手”、将统治一个时代。可是如今金妍儿、浅田真央都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并且在冬奥会赛场上分列冠亚军,而许斌殊却在06/07赛季的大奖赛上惊鸿一瞥之后,从此陷入伤病与状态的怪圈,再无存进。

绝望的坚持:刘艳(微博)

在方丹和孙思音之后,中国女单终于有了唯一拿得出手的选手:刘艳。

虽然03年就开始在大奖赛分站赛中冒头,但成绩去并不出色,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都灵冬奥会上,虽然赛前普遍不被看好,但她却凭借稳定的发挥,成为女单史上,屈指可数的在冬奥会自由滑中完成7次三周跳的女选手,当时她的跳跃基础分,甚至超过冠军荒川静香。而11名的成绩,也给中国女单留下来在温哥华冬奥会继续存在的可能。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在接下来的四年,状态和成绩却难复昔日之勇。加上原计划的接班人许斌姝也没能成长起来,拖着疲惫身躯的刘艳,只能绝望的坚持下去。09年的世锦赛甚至只排在第四十二位,没有拿到冬奥会资格,幸亏抓住了落选赛的机会,才到了温哥华。但刘艳已经不是四年前的刘艳,温哥华的竞争和水平也比都灵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拿到尴尬的第十九名之后,身心疲惫的刘艳却还是继续坚持了一个赛季才放心的递交退役请——因为她看到了中国女单的希望。

新一代:耿冰娃、张可欣、李子君

为备战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冰协在09年初就筛选了一批女单的好苗子,以“送出去”的方式让他们接受外国最先进的训练模式。这批“小留学生”就是如今已经让中国看到女单希望的耿冰娃、张可欣和李子君。当时还是14岁的耿冰娃,短短半年留学后便有了与刘艳一较高下的实力。而张可欣更是继陈露和许斌姝之后,成为中国第三个掌握了3周接3周的连跳的女单选手,三人整体节目的编排以及动作定级,放到世界上都属一流水平,只是年龄尚小处于技术成长期的她们需要更多比赛磨练而已。

果然,随着刘艳的退役,李子君率先在青少年组比赛中发力,去年大奖赛青少年组总决赛中,一举摘得铜牌。今年在入围人数限额从8个减到6个,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也再度入围,足见实力之坚挺。而耿冰娃其实在去年的中国杯上,就拿到第五名,让中国女单看到一线曙光。而在本赛季的中国杯,张可欣表现出色,虽然距奖牌一步之遥,但我们相信,中国女单甚至说中国花滑,已经无限接近蜕变时刻。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