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俄罗斯冰舞欲东山再起 北美保持统治任务艰巨

2011年11月05日16: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的冰舞比赛落下了帷幕。俄罗斯全国冰舞冠军芭芭洛娃/索洛维耶夫高分夺冠,而曾在今年世锦赛战胜俄罗斯组合的美国选手涉谷兄妹屈居第二位。作为冰舞的传统强国,俄罗斯在上赛季却未能得到一枚世锦赛奖牌。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芭芭洛娃/索洛维耶夫势必将肩负起重振俄罗斯冰舞的重任。

人才断档尽显尴尬 俄罗斯冰舞曾遭危机

俄罗斯向来是冰上舞蹈项目的传统强国,因为前苏联的举国体制,俄罗斯拥有众水平超群的冰舞选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迄今为止唯一一对两夺冬奥会冠军的冰舞组合格林丘克/普拉托夫。但遗憾的是,这对达到极致的传奇组合同时也是俄罗斯冰舞的最辉煌的时刻。自从98年冬奥会他们夺冠退役之后,俄罗斯冰舞的统治力就开始松动。2000年,俄罗斯选手克里洛娃/奥夫先尼科夫退役,随即俄罗斯冰舞占据王者地位的传统就首次被打破。2002年冬奥会,来自法国的安妮希娜/佩扎拉特组合就战胜了俄罗斯选手夺得奥运会冠军。此外,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冰舞选手也逐渐崛起。尽管2006年冬奥会冰舞冠军归属俄罗斯选手纳乌卡/科斯特麦洛夫,但短暂的复兴阻挡不了俄罗斯冰舞人才流失的趋势。2006年之后的4年是俄罗斯冰舞进一步陷落的时期。保加利亚组合丹科娃/斯塔维斯基连夺06、07两届世锦赛冠军。之后,来自加拿大的沃尔图/莫伊尔和美国的戴维斯/怀特正式上位。2010年冬奥会,竞技状态已过巅峰的俄罗斯选手冬尼娜/沙巴没能为俄罗斯捍卫阵地,仅获得冰舞铜牌,随即黯然退役。

之后的2010-2011赛季,俄罗斯冰舞全面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仅有的两对一线选手芭芭洛娃/索洛维耶夫和伊琳娜赫/卡萨拉波夫都没能登上2011年莫斯科世锦赛的领奖台。而领奖台上站着的是三对北美组合。这也是历史上首次没有欧洲冰舞选手登上世锦赛的领奖台。

索契冬奥近在咫尺 俄罗斯冰舞欲东山再起

众所周知,2014年冬季奥运会将在俄罗斯举行,身为冬季运动老大的俄罗斯自然信心满满,尤其是自己的传统强项花样滑冰。除了在双人滑上占领先地位之外,冰舞也是俄罗斯的必争之地。上赛季表现一般的俄罗斯选手芭芭洛娃/索洛维耶夫经过了一个赛季的调整,本赛季卷土重来,剑指世锦赛奖牌。本站大奖赛,他们首先克服了自己发挥不稳的顽疾。男伴索洛维耶夫在上赛季的表现很不稳定,经常出现摔倒的情况,而本站比赛他们的稳定性提高了许多。另外他们进一步打磨了自己的滑行技术,使得他们的节目内容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上赛季世锦赛,他们落后于美国组合涉谷兄妹三分多,仅列第六位。而本站中国杯,他们以超出涉谷兄妹15分的优势夺冠。如果他们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就很有希望在明年年初的法国世锦赛上夺得一枚奖牌,为俄罗斯冰舞挽回尴尬局面,并吹响出征索契的号角。

北美冰舞全面开花 阻击欧洲任务艰巨

北美的冰舞选手从来都不是裁判的最爱。在上世纪90年代欧洲冰舞统治时期,仅有一对加拿大组合能勉强挤进前五名。但随着俄罗斯冰舞人才不断向北美流动,加之冰舞新规则的应用,近些年的北美冰舞逐渐迎头赶上,并且超过了欧洲占据了统治地位。来自加拿大的组合沃尔图/莫伊尔和美国的戴维斯/怀特夺得2010年冬奥会银牌,正式确立了北美冰舞的领导地位。2011年世锦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美国小将涉谷兄妹就出人意料的抢得一枚铜牌,更是创造了历史。不过,面对俄罗斯冰舞深厚的积淀,和逐渐弥补中的人才链条,北美冰舞要想占据统治地位,任务还十分艰巨。本站比赛,涉谷兄妹就完败于俄罗斯组合。究其原因,第一是他们在动作级别上吃亏较大,基础分就损失了不少。第二,他们的节目内容分也不如俄罗斯组合。但并不是说涉谷兄妹明年世锦赛就没有希望登上领奖台。只要他们比赛结束后继续细扣定级,加强训练,如果到时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状态,他们仍是世锦赛冰舞铜牌的有力竞争者。

(莱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