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力推校园女足引家长质疑 为昆明培养后备人才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1月04日10:19   中国体育报   许 珂  我要评论(0)

近几个月来,每天下午放学后在昆明高新二小的足球场上都活跃着20个女足小队员的身影。她们晃动着飘逸的长发,散发着可爱的笑荣,或灵活或局促地踢动着面前的小小足球,成为昆明校园足球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了这支校园女子足球队,记者专程来到这个学校走访了一番。走进这座板房围成的校园,猛然想起,这就是上赛季记者曾经着力介绍过的开展“板房前的校园足球”的梁源小学。虽然由于区划原因学校刚刚改了名称,但他们对于校园足球的热情却依旧没变,甚至更为持续深入。本学期该校不仅推出了自己的校园足球联赛,更是于今年5月中旬成立了一支女子足球队。

刚开始,对于让女孩子们踢球,家长们都存在很大疑问。于是,学校由校长杜德友牵头,组织班主任和老师专门把家长召集起来开会,解除他们心中的顾虑。不久,小小女足队员们就开始活跃在足球场上了。别看她们是女孩子,但是对足球的热情却一点不少。教练李雪荭是目前昆明市三位参加过校园足球教练培训的女性之一,在她看来,跟男队相比,女队在技术和身体上有不少差距,但她们贵在努力,并且不断进步。“刚开始我不太想带女队员,担心她们太娇气。但是后来发现这些孩子真的很顽强,每天风吹日晒、训练摔跤跌倒她们也满不在乎,有几个原先内向的队员,都变得开朗大方了,”李老师说,“我现在是开心加感动。”

五年级的白婧是女足队员中最早接触校园足球的,她不仅是代表学校参加过昆明市校园足球联赛的唯一一名女球员,还是球队的队长。原先白婧一个人混在男队员中参加训练和比赛,现在有了女同学一起踢球,白婧显得特别高兴,“我经常教她们一些技术动作,希望以后能够跟女同学们一起出去比赛,希望我们的女足队能够赢球。”

“这可以算作是我们昆明校园足球的第一支女足队伍了,”昆明市校组办负责人王宗满告诉记者,“全国目前都在抓校园女子足球,我们昆明市也在着手大力推进,而高新二小比较积极,所以队伍很快就拉起来了。过去全国办校园足球的女足夏令营,我们整个昆明市只有4名女足队员,没法参加。现在有了这个队伍,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昆明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方亚表示,昆明市今后也将组建自己的女子足球队,眼前这些可爱的小姑娘们,将来就会成为昆明女足队伍的后备人才了。

两次造访这所板房中的小学,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校园足球的开展设施并不重要,关键是学校对于体育的认识是否到位。高新二小校园足球的红火得益于校长杜德友的大力支持,他认为,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足球,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让足球成为孩子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希望足球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在板房里办学,硬件无从谈起,但并不妨碍校园足球的开展,如今更是出现了昆明首支校园女足,相比一些硬件较好却难以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真是验证了名帅米最爱说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本报记者 许 珂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