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辽足小投入获亚冠 > 正文

特评:辽足非豪门也有亚冠春天 仅谈精神不够

2011年11月03日15:28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闫松

辽宁足球杀回来了!自1994年辽足最后一次参加参加亚俱杯赛后,就再未获得代表中国征战洲际比赛的机会。时隔17年,当年的“十冠王”、前亚洲冠军,再次站在亚洲足球舞台。

上世纪90年代,辽足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王牌,该队不仅横扫国内足坛,在亚洲赛场,也是霸气尽露。1990年,李应发率领的辽足在亚俱杯决赛中,以两回合总比分3比2击败日本尼桑队,成为中国男足历史上首支摘得洲际比赛桂冠的球队。当时辽足阵中国脚云集,傅玉斌、马林、赵发庆、唐尧东、李争、傅博、孙卫……竞争力一时无二,大有中国版尤文图斯的意思。

广州恒大之前,辽足还差点上演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1999年,辽宁队重返甲A,由当届国奥队球员曲圣卿、张玉宁和李羽组成的“东北三叉戟”为辽宁队带来奇迹般的战绩。当年最后一轮,辽宁队只要在客场战胜北京国安队就能成为甲A冠军,但最终被国安逼平,冠军旁落于济南泰山队。不过尽管如此,辽宁队还是创造了一个不小奇迹。

17年间,辽足亲历荣辱,从当年的亚洲冠军、联赛冠军到联赛两次降级再到重新杀进亚冠,大悲大喜中,证实着这支球队的生存不易。

毫无疑问,辽足是为中国足球贡献人才最的俱乐部。早年亚俱杯冠军班底的球员暂且不说,其后,诸如曲圣卿、张玉宁和李金羽、曲乐恒、李铁(微博)、肇俊哲这些名字,就足以笑傲中国足坛。所谓“辽小虎”这一名词,充分说明了辽足人才源源不断的现象。如今,于汉超(微博)、杨旭等年轻国脚,又为辽宁足球的功劳簿增添新光彩。

但是,就是这样一支犹如阿贾克斯式的足球队,过去多年来因为俱乐部投入和经营问题,导致人才大量流失。2002年,辽宁队历史上第一次把主场迁出辽宁,“移民”北京。这支“东北漂”球队,不知道更换过多少主场,在辽宁本土,又被沈阳和大连球队积压,生存状况亟亟可危。动荡,大起大落,贯穿了整个辽足职业化历史。

值得玩味的一点,辽足真正的稳定与辉煌,全部来自专业足球时代。或者说是1994年之前。1995年,辽宁队就耻辱地降级,在甲B一呆就是3年,虽然有1999年冲A成功后的亚军辉煌,但光环迅速破灭,进入2000年以后,辽宁足球更是内外交困,直接导致球队2008年的二次降级。

纵观辽足兴衰史,就是一部资本投入兴衰史。职业化时代,辽足无根。比起大连队,政府缺位、资本缺失的辽足,始终是没娘疼没奶吃的流浪汉。他们的生存之道,就是靠卖人度日,甚至有传言的“卖球”。曲圣卿、张玉宁、李金羽、李铁、徐亮他们纷纷转投上、济南、北京,这些经济更发达的城市俱乐部,而辽足则无力无钱维系人才。

诚然,辽足证明了小球队也有生存空间,小投入也迎来了大春天。这其间,反映了辽足球员的忠诚与团结,譬如旗帜般的人物肇俊哲和青年才俊于汉超、杨旭等,同时,以马为首的教练,通过强势的管理,促成了球队的战斗力。但这里要看到,本赛季辽宁队的成功,是在济南、天津、上海、浙江等球队严重下滑的前提下,拼出的春天、拼出的格局。他们距离当年的辉煌还差得很远。

辽足的俱乐部经营理念仍是他们最大的致命伤。一个很讽刺的事实是,当年辽足是中国第一家真正开创股份制改革的俱乐部,张桐坡是辽足股份制俱乐部创始人,第一届辽足俱乐部总经理。他于1995年辽宁队降级之后,几乎靠自己的奔走树立起了现在的辽宁股份制俱乐部的大旗,但他近乎“乌托”式的理论却在中国足球官商混杂的鱼龙现实中败下阵来。

李应发说,老辽足当年靠什么举起亚俱杯?“一是团结;二是霸气,舍我其谁的霸气。”铁帅的话,不错。不过,辽足仅凭底蕴,仅靠谈过去和精神显然是不够的。

现实中的中超俱乐部早就用事实证明,至今还没有一家球队能有在联赛与亚冠中双线作战、齐头并进的人员配制和实力。以辽足现有实力,想在明年有一番作为,必有取舍,甚至,鱼与熊掌皆不能兼得。以辽足过去十几年来,大起大落的历史规律看,辽足重现前职业化时代的辉煌依然长路漫漫。

是的,辽足不是豪门,也有亚冠春天。但如果不能晋阶豪门,亚冠的春天只能是昙花一现。

您认为辽足能在亚冠走得更远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辽足不是豪门 也有亚冠春天!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