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震:辽足亚冠幸福烦恼 档次上了钱投了吗?

2011年11月03日10:3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有任何争议,辽宁宏运用一个3比1确保了自己的联赛第三名,也拿到了最后一个亚冠席位(足协杯冠军另算)。在中超元元年里,辽足的这个亚冠很大程度上捍卫了中小俱乐部的尊严,也捍卫了足球的尊严。

如果以投入计算的话,辽宁队是无论如何排不进中超的前三,甚至连前八都进不去。这支球队的外援在整个赛季都在被指责,甚至被认为在中超当中仅比成都的外援略好。他们的内援基本上都是以免费签入为主,而且没有任何一位大牌。而他们的两位当打球星于汉超(微博)、杨旭一直是各大俱乐部引诱的第一目标。他们全队能打上球的球员加在一起不过14个左右,他们唯一的国内中后卫杨善平几乎缺席了整个赛季。

但就是这样一支球队,赛季结束之后居然排名第三,而且领先身后的集团整整3分,50分的积分也是辽足的一个新高,2009年国安夺冠也不过51分。辽足的成功,包括国安的成功,也包括江苏下半年的强力崛起,青岛的异军突起,证明了足球还是集体项目,球员的质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教练员的水平。以辽宁队的人员构成,如果不是教练组在球队组织和训练上具备功力,很难想象他们的日子会比大连、花这些球队好过少。从这个角度而言,辽宁与青岛两支球队的主教练更有资格竞争今年中超的最佳教练。

今年的辽宁、2009年的河南都证明了一个问题,在中超当中不只是豪门才有生存空间。中等投入的俱乐部,依靠团结、依靠整体,同样可以在联赛当中取得突破。与恒大相比,辽宁、河南式的成功更像是凯泽斯劳滕式的神话,更具备普遍的意义。

几乎所有的中小俱乐部都希望自己的成长史是灰姑娘式的励志故事,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朝选在君王侧。但很可惜的是,亚冠不是白马王子,最多是骑着白马的唐僧,打亚冠也不能让中小俱乐部飞上枝头变凤凰,他们还是得面对过日子的柴米油盐。

一个现实问题是,一旦打了亚冠之后,中小俱乐部势必要改变自己已经习惯的运营方式。以辽足为例,不投入的话,明年的亚冠与联赛根本无法继续。而一旦投入,就将是一个多米诺骨牌式的效应。

买人上需要大投入,5名高水平的外援再加上5名高水平的内援。而内援的到来势必将提升本队的工资水准,辽足的工资结构在中超一向保持着稳定的水平,但这将被到来的内援打破。一旦打破,队内留下的国内球员工资势必要大幅度提升。留下于汉超、杨旭、杨善平、张鹭一干国脚级球员的投入不会比买进几名高水平内援的投入小。

外援方面,辽足在中超的投入一向是中下游的,而现在中超的实践证明,一名高水平的外援没有百万美元的身价是没有保证的,这就意味着仅在外援身上,辽足想确保达到亚冠水平没有400万到500万美元的预算是绝对请不到有保证的好球员的。

问题是,这绝对不是一年的投入。东北人讲话了:“档次上去了,就下不来了。”这样疯狂的投入一旦有了开始,就绝对不会停止。

另一个问题是,有了这样的投入之后,无论是投资人还是政府对成绩的渴望也会成几何级别的提高。这就很像是一个赌局了,在押入重金之后,没有人希望看见失败的结果,但事实上,成功与失败的几率是一样的。这就是辽宁队面对亚冠真实的烦恼,河南、亚泰这些球队在亚冠之后都不同程度地衰落,这是中小俱乐部的亚冠综合症。而这样的病症不是中超独有的,在欧洲各大联赛也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当年的利兹联、萨拉戈萨帕尔马,他们在疯狂投入之后得来的结果更惨,先后都降了级。

对于中小俱乐部来说,进入亚冠是幸福,如何打亚冠是烦恼。这就是生活,你在面对幸福的时候,也在迎接烦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