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 正文

帕切科效应加速中超西化 恒大欲用此提升地位

2011年10月27日09:5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 在经历了“南人帮”、韩流之后,现在,中国足球开始流行“西风”。本赛季,国安选择了葡萄牙人帕切科,实德和建业都是中途换帅,放弃了韩国人,分别选择了葡萄牙人文加达和荷兰人弗雷雷,而能在赛季中也明确表示,去除前南痕迹,选择西欧教练,而恒大一直都未放弃寻找西欧大牌教练的念头。那么,他们为何选择西欧教练,是真的欣赏还是随性跟风?

国安:西欧是大趋势

事实证明,国安在年初选帅时所经历的种种波折是物有所值的,他们最终找来了名不见经传的帕切科,也正是这个葡萄牙人让国安在2011赛季让人刮目相看。

事到如今,国安俱乐部高层已经可以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暗暗自喜,球队打法风格焕然一新,提前两轮锁定联赛亚军,这一切都是帕切科的功劳,更何况当初找来这样一位出色的西欧教练,并没有花费国安太的钱。

“选择一个适合国安的,同时又了解中国足球的主帅”是国安高层起初选帅的标准,最后他们选择帕切科,实际上也是一种赌博。那时候的帕切科是否适合国安,尚不得知,但他肯定是不了解中国足球的。“现在看来,我们还是找对人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说。

相比于前南教练,帕切科的成功凸显出西欧教练的价值,“他的理念是最为先进的,打的都是现代足球,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现在学习西欧足球是个大的趋势,西班牙夺了欧洲杯和世界杯,是最成功的国家队,而最成功的俱乐部也是西班牙的巴萨,所以相比于前南和其他地区的足球理念,他们肯定是有优势的。”高潮说,帕切科来到国安似乎是开辟了一块试验田,但实际上只要品种优良,就肯定会结出好的果实。“事实也证明了如此,我们的队员是有一定能力的,在遇到合适的教练,带来最适用的理念时,就可以打出漂亮的足球。”毫无疑问的是,在和帕切科续约两年之后,未来国安都将延续西欧足球的风格和打法。

帕切科在国安之所以取得成功,在高潮看来,还源于帕切科对于足球的态度,“他像是在和足球‘谈恋爱’”高潮说,帕切科无论在比赛当中,还是训练当中,都极其认真,他也许会激动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会和队员一起训练,老帕对于足球的那份执着,让旁人看罢也颇为赞叹,“他对足球的感情是很多人比不了的,这个赛季当中,也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足球的感情。”高潮说。

建业:水平高更职业

鹤范不行,谁来拯救建业,这是当初摆在胡葆森面前的难题,最终,他们选择了邦弗雷雷,老邦的到来,让建业重新走上正轨。

当时,建业面临多种原则,王宝山、高洪波、唐尧东都是外界猜测的人选。按照常理,国产教练当然是“救火”的最佳人选。此前外界盛传的高洪波、王宝山、唐尧东也的确进入过建业俱乐部高层的视野。虽然高洪波当时“有可能”离开国家队,但毕竟不会很快,等不起;而对于王宝山,则有舆论认为他之所以在2008和2009年分别率领深圳、成都保级,是因为“人脉”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在中国足球的现状下,这样的“保级经验”似乎也不太实用;至于唐尧东,对球队了解,自然上手也快。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如果率队保级成功明年是否继续让其留任?如果不留任,显然是“过河拆桥”,而如果留任,在以往的近三年执教经历中,其实唐的能力并未得到普遍认可,唐也很难将建业队带上一个新的台阶。权衡再三,终于决定不再起用土帅。

胡葆森将目光转向洋帅,这个时候,邦弗雷雷成为首选,因为他带尼日利亚打过奥运会,也执教过卡塔尔和韩国国家队,还执教过实德。“职业,水平高,对亚洲足球了解,有中超经历。”建业内部人士如此评价荷兰人。

而邦弗雷雷也对中超有好感,最终,荷兰人重回中超。

对于当初的选择,河南俱乐部内部人士认为找对了,“现在看看,西欧教练成为潮流,而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中超对中国足球帮助大吗?
0
0
不大

相关专题:

我们需要怎样的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