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 正文

中超总结:恒大金元攻势凶猛 鲁陕钱多打水漂

字号:T|T

升班马一骑绝尘夺冠无悬念 恒大高额奖赢得高效回报

这个赛季将在中超历史上留下值得思考的一页,金元策略让广州恒大实现了升班马夺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他们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深深刺激了中国足坛,如果我们能向前穿越数年,大概才能看到恒大对于中超的改变。就目前而言,他们是中超复苏升级的推进剂还是中超泡沫化的发起者?我们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从成绩和表现来看,恒大取得了成功,他们是这个赛季中超的霸主,数以亿计的投入达到了预想的效果,金钱转化为傲视群雄的阵容优势,早早扼杀了夺冠悬念。

恒大的成功表面上看似乎符合了当今“金元豪门”的潮流,从当年的切尔西、皇马(微博 数据) “银河战舰”,到今天的英超曼城,以绝对数量的金钱组建绝对豪华的阵容,正在摧毁传统的足球秩序。不过,恒大与国际金元豪门的情况又有不同,他们的成功要感谢中超的普遍低水平。在他们之前,中超正处于绝对意义上的低谷,诚信随黑金事发崩溃,管理机制官僚僵化,球队水平逐渐下滑,球迷开始离开球场,因此,投资中超球队回报不断走低,资本避险的本能让这里成为了一片价值洼地。

恒大高调的金元策略其效果在这里得到了放大,重金打造一个阵容在西甲、英超不一定能撼动联赛,但在水平普遍平平、各队鲜有大动作的中超,迅速崛起的几率就大得,这是看似冒险、其实保险的投资。

和其他行业类似,我们往往创新者少、跟风者多,恒大的成功也必然带动起中超的金元浪潮,各支球队的投入、引援都可能要升级,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升班马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已经摆出了烧钱的姿态,这两支球队在中甲便依靠金元策略成功赢得中超资格,来年必然加入金元军团。除此之外,中超的传统豪强们也不得不追加投入,以应付联赛升级的竞争。

从联赛整体来看,这是一件好事,更多的投入对联赛有益,游戏升级了,一些球队的实力提升让联赛更精彩,然而对各个球队来说,情况各有不同,你必须决定跟或者不跟,球队之间将因为投入的级别而分化成强弱分明的集团,这是无法避免的情况。天文数字的投入也是催生泡沫的原因,球员身价会涨、薪酬奖金会涨,球队账面亏损会大幅增加,如果没有与之同步的联赛管理和市场开发升级,中超不是英超,泡沫迟早会大到破裂。

■文/本报记者李然

恒大——金元攻势

许家印高举“金元攻势”的大旗,成为今年中超赛场最鲜明的一道风景。累以数亿打造的广州恒大队在并不怎么高明的铁帅李章洙的带领下提前四轮夺取中超冠军,既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也可以说是中超仍旧盘桓于低水平下的一种必然。对于恒大来说,明年的亚冠是一块试金石,没有人可以预料结果,但仅从今年中超球队全面折戟亚冠赛场的惨状来看,许家印真的应该迅速从眼下弹冠相庆的火热场面中逼迫自己冷静下来,客场先后败在长春亚泰队和江苏舜天队脚下,至少说明恒大在中超并非不可战胜,而从主客场被北京国安连续逼平的比赛场面来看,恒大的技战术水准仍旧需要梳理与提升,换句话说,恒大目前明显的短板在于主帅,但从大腕云集的引援政策来看,我们确实也理解了擅长铁腕治军的李章洙在许家印那里为何如此受欢迎的初衷,这恐怕也是许家印未来一段时间的两难命题,他依然需要韩国教头的强硬管理,但同时也需要业务型主帅对于整体实力的拔高。然而,无论怎么说,今年的中超都应该感谢许家印和他的恒大,在打假扫黑渐进尾声的背景下,许家印为中国足球的确聚拢不少人气,使人们相信中国足球的血总是热的。

京苏青——主帅魅力队伍成型

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和青岛中能在今年的中超应该归为一类,赛季之初,即使再资深的专家恐怕也不会相信他们目前的排名,这是他们归为一类的显性特征。而另一个共同点则是他们都拥有一位令人称道的主教练,在最新的央视评选的最佳主教练中,帕切科、德拉甘和张外龙共同进入候选行列,而冠军教头李章洙却未能入围,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不光是媒体这样看,即使是在业内,大家也应该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这些球队的球员攻城拔寨之后,往往会呼啸着跑到主教练所处的替补席上,感谢提拔之恩,当然,帕切科常常作壁上观令队员找不到方向则另当别论。能够受到队员的拥戴,在球队内部很多时候可以被看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没有人能比教练与球员之间更能感受到心有灵犀。不过,不能忽视的一点是,这三支队伍今年成绩突出,除了得益于队伍稳定之外,还要拜“缺席亚冠”所赐,如果赛季之初赛事频繁,这三支队伍能否打到目前的高度则不敢想象,从这个角度讲,明年角逐亚冠的北京国安特别需要深思。

陕杭——花钱不少成效不大

山东鲁能(微博)、陕西人和和杭州绿城可谓今年中超的冤大头,全年下来给人以“花钱不少成效却不大”的糟糕印象,没有人怀疑他们的热情,但内乱不止、调度失衡却饱受诟病,看看他们的引援以及教头的更迭,不难想象大把的钞票都打了水漂儿。尤其是绿城老板的“队委会”制度更是开创一代先河,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确切地讲,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恶劣的独创,球员们从此明白,在某些特有的情境下,主教练必须要听命于麾下的弟子,这样老板倒是省钱了,但本末倒置,贻害无穷。稍微可以理解的是,鲁杭两队受亚冠拖累,以至于后来自乱阵脚。但越是困难的时候,其实恰恰是检验年初球队组建、布局是否得当的时候,而从最终的结果看,鲁陕杭频繁换帅的效果并不能令人信服。有一种力量叫坚持,这是鲁陕杭今年高昂学费买到的一条宝贵经验。

连沪——昔日霸主今沦落

大连实德(微博)队与上申花队是昔日中国足坛一对难以撼动的霸主,“连沪争霸”一度被看做是中国足球的整体标签。然而今非昔比,这两支传统强队如今却沦落到保级的境地。从各自的境况来看,他们自有其衰落的理由,但放眼整个中国足坛今年的大势演变,连沪这两支传统强队未能审时度势、自我感觉良好应是他们滑落的主要原因,这同时也折射出整个中国职业联赛的稚嫩。对于连沪两队来说,前者明年的形势似乎要更加不妙,同城对手大连阿尔滨的异军突起,直接竞争的是大连这座城市并不丰盛的经济与球迷人口资源;而后者也难以乐观,老板的个人主观意志一直就是这支队伍的风向标,这样的队伍有些性格但也常常陷入窘境。

成都、深圳——难兄难弟惨淡掉级

如果说“中超无弱旅”仍旧是中国足球的流行色的话,那么这句话对于成都谢菲联(微博)和深圳红钻来说确实不太适用,整个赛季下来,这对难兄难弟就像是一对扶不起来的阿斗,毫无生机可言,联赛快点结束,对他们来说无疑是种解脱。事实上,大量的信息综合表明,成都和深圳的降级完全是对于足球规律的诠释,成都的实力本就偏低,联赛中段不仅不去考虑引援救市,反倒干起了卖人换钱的难以理喻的事情;而深圳则押宝于一帮青年军身上,完全置队员的个人能力低下的事实于不顾,高调引进名帅特鲁西埃更像是一种“形象展示”,事实上,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道理不仅对本土教练适用,同样也能应验于洋(微博 博客)帅的身上。从某种角度讲,职业足球就是一个玩钱的游戏,有人玩得豪爽,有人玩得潇洒,也有人玩得捉襟见肘,成都和深圳的低级别投入无疑属于后者。

■文/本报记者徐钊

中超对中国足球帮助大吗?
0
0
不大

相关专题:

我们需要怎样的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