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 正文

特评: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诸君且思且行且珍惜

2011年11月02日18:31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我们要怎样的中超 诸君且思且行且珍惜

中超确是在复苏中 但还魂的路还很长

2011年中超收官,照例是盘点时间。今年的中国足球,官方和球迷除了对国足成绩不太满意外,似乎对别的成绩都挺满意。但问题是,国足成绩让人如此忿忿,其他方面还能令人满意吗?

有人向我描述过中超热烈的场景,似乎这预示着中国足球热血的希望。比如,恒大仰仗“大砣元”,横空拉出了广州球市的一根大阳线。当巴甲最有价值先生也驾临宝地之后,恒大球市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而各地球迷也喜欢围观球星,导致生出了恒大所到之处球票立即售罄的喜人局面。

媒体描述说,2011中超联赛,球迷上座率明显提升,超过日本J联赛。这当然是好事,最起码球迷们回复了“一度”的热爱。但反思一下,我们只是把过去流失了的部分球迷重新召唤了回来而已。九十年代金牌球市锣鼓喧天的场景,万人空巷连菜市场大妈都在谈论德比的日子,还能倒转回来吗?

这么说并非泼冷水,毕竟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能够重新爱过,当然是好事。但我更乐于看见中国足球人口盖过日本的新闻。这么多年,我们新建了多少块供孩子们玩乐的免费足球场,又修建了多少块供学生们放松的校园绿茵地呢?如果在这些数字方面做加法,恐怕更加务实。因为如果国家队成绩提高不了,永远在自家后花园玩过家家的游戏,球迷迟早会厌倦的。

说到中超,今年躲闪不开的词汇当然是恒大。正因为他的出现,勾起了大家看球的欲望。我无意消解恒大对中国足球的诚意,但这家地产公司的一些做法时时暴露出对这个领域的陌生与“不职业”。比如,恒大赛季中期曾要求足协对恶意犯规的肇俊哲实施终身禁赛,目的是保护本俱乐部的所谓大牌球星。放眼寰球体育,尚未发现有俱乐部可以凌驾赛会组织者之上,颐指气使地指使足协干这干那的先例。比如,英超恶汉频繁铲废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星,也没见英足总下发《关于严禁英超19支俱乐部与阿森纳发生任何肢体接触》的红头文件。

恒大重金邀请巴甲第一射手孔卡的大手笔,赋予了中超新的生命力。这也让自个儿产生了“中超救世主”的幻觉。膨胀滋生傲慢,傲慢衍生狂妄,这就有了恒大代足协开罚单的闹剧。如此看来,恒大的行为已经不像是要谋求“豪门气质”了,而有点像“暴发户”戴大翠钻镶大金牙的味道了。

如果恒大真的是想一味投钱为中国足球谋福利,那么就请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捍卫中超荣誉的事情多做,不靠谱的主意少打。如果恒大还想拥有更多担当,那么就请在培育本土球星方面多下功夫,不仅把国家队垄断成为“小恒大”,而且还是能赢球的“小恒大”。毕竟如今房子也不是很好卖,钱总有烧完的一天,恒大可以“职业”地考虑一下走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除了恒大,今年中超另一个特点就是丑闻少了很多。“假球黑哨”的质疑声也微弱了许多,但对菜鸟裁判执法水平的诟病就相应多了起来。这其实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是好事,证明大家都愿意从善意的“水平有限”的角度去揣度裁判,而不是对裁判进行“腹黑”。而这一表象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在进行了扫黑风暴清理门户之后,中国裁判梯队出现断层,青黄不接。这当然和过去的资深黑哨与过去的赛会组织方共同垄断球场秩序有关。现在既然新人裁判有了冒头机会,就请菜鸟们表现得更为职业一些。毕竟中超在进步,裁判也应与时俱进。

说到管理者,俱乐部当然还有很多怨言,比如对一些处罚尺度的不一表示困惑。但今年闹腾动静可以说是最近几年最小的一届。除了对国足的咒骂继续让足协陪绑之外,其他方面的指责声零星了很多。埋头做事,不折腾,应该是足协的明智选择。正如掌门韦迪所说:“中国足球近些年走了太多弯路,各方面对足球项目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都比较低,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放松懈怠的借口。”不破罐破摔当然可喜,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光嘴上讨喜远远不够。

至于球迷和媒体,拉偏架的情况当然还时有发生。比如有时候有些谩骂逼得球员愤怒得发中指,板子就不能完全打在球员身上,谩骂方一定有“做过了”的地方。我记得齐达内猛撞马特拉齐之后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这么做。”所以,少数球迷还请口下留德,多设身处地为球员想想。支持本方球队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单单是对对方实施人身攻击。至于体育媒体间帮腔本土球队的地域骂战,我觉得更是有失格调,好端端的报纸沦为了排泄的痰盂。虽然解气,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双方都是选择性失明,意义不大,不如大气一点“一笑而过”。

最后我想说,没错,中超在复苏中。但还魂的路还很长,诸君且行且珍惜。

郑贤

中超对中国足球帮助大吗?
0
0
不大

相关专题:

我们需要怎样的中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