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解读深足罢训:官方声明藏杀机 特帅最终定夺

2011年11月02日11:51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在2004年10月19日,深足就在中超首创“罢训”。此后,深足几乎每年都有“欠薪罢训”。2011年11月1日“万圣节”当天,深足却遭遇史上最滑稽的“疑似罢训”事件——某网站在头条撰文,认定深足七名队员“罢训”;这七位队员来到俱乐部讨说法,声称自己不是罢训;深足总经理余怀英认为这是误会,不能定义为“罢训”;深足董事长万宏伟随后更正说,现在无法认定是不是罢训,要等到特帅率队从长春回深再说。

炸弹

深足七君子“罢训”

从11月1日7时起,外地同行就开始拨打晶报记者的手机,“网上说深足罢训了?”打开某门户网站体育频道,发现最醒目的头条位置写着深足七名队员罢训的重磅新闻,以及主教练特西埃“严厉谴责罢训队员”的稿子。这两条新闻上网的同时,深足第一批队员正在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前往机场,乘坐1日9时15分的航班飞赴长春。

对于这次长春之行,晶报在11月1日A31版已有报道,“截至昨晚,深足仍有部分奖等候支付。对于这部分奖金,部分队员希望深足俱乐部出示文字说明,承诺俱乐部将会如期支付薪金。由于迟迟拿不到这份文字说明,部分队员昨天产生了顾虑,并且考虑拒绝随队前往长春。昨天深夜,深足董事长万宏伟与队员连夜展开磋商,希望队员回心转意,并承诺在1日上午出具关于奖金问题的书面说明。”

实际上,从10月30日至11月1日凌晨,深足管理层、教练与队员之间展开了频繁的沟通。就在一切看似云淡风轻之时,某网站关于“深足罢训”的大幅报道,彻底撕下了深圳足坛最后一丝尊严。卷入这起风波的黄凤涛(微博)、陈雷(微博)、袁琳、黎斐、程月磊、琛和柳超,前五人都曾在比赛中戴过队长袖标。特鲁西埃与队员之间的误会与裂痕,就此大白于天下。

进展

六位队员前来沟通

对于这两条“罢训新闻”,深足董事长万宏伟在1日上午表示,他曾劝说该网站记者不要刊登此条新闻,可是并未奏效。万宏伟介绍说,这七名队员在10月30日索要的是“奖金确认条”而非“欠薪白条”:“我们不欠球员的工资,只是没在合同中规定奖金的固定发放时间,所以不存在拖欠奖金一说。我们的做法是,拿分累积三场以上就安排发放一次奖金。到目前为止,还有四轮平局奖没有发完,那是因为球队还没有提交两场平球奖的方案,所以没法确认球员的待发奖金数额。”

在这家网站的报道中,万宏伟表示将会重罚队员,“球队降级了,我们也不用顾虑什么,如果球员想以罢训的方式来要挟俱乐部,那么他们必会遭到三停处罚!如果他们想离开俱乐部一走了之,那我给他们每人挂牌两千万,让他们走不成,也打不成比赛!”万宏伟的表态,让涉事球员十分惊诧。经过俱乐部与队员的次沟通,约定1日14时来到位于诺德中心的深足办公室细谈。

所谓的“罢训七君子”,存在“误杀”的成分。不明就里的宋琛在1日上午就已离开深圳,因为他在之前的比赛中受伤,得到俱乐部的允许回到大连疗伤,他所乘坐的航班还是俱乐部前几天代为定票。剩下的六名队员黄凤涛、陈雷、袁琳、黎斐、程月磊和柳超,按时抵达了深足办公室。不过,万宏伟并没有与队员进行太多沟通,改由总经理余怀英出面接待。

1日下午,晶报记者来到深足俱乐部办公室,意外发现了一位早已退役的深足队员。他的手里攥着一张欠条,上面写着两年前被拖欠的几万元工资与奖金。经过多次电话沟通,深足俱乐部同意在2日上午兑现这笔欠薪。

僵局

涉事队员拒绝道歉

从14时到18时30分,深足俱乐部会议室气氛紧张。总经理余怀英与黄凤涛、陈雷、袁琳、黎斐、程月磊和柳超相对而坐。队员解释说,他们昨天因为“欠薪条”与俱乐部沟通,进而被特帅召集开会,特帅要求有意前往长春的队员举手,部分有伤及停赛的队员就没有举手。因此,队员无法接受“罢训”的定论。

这几位队员告诉余怀英,“深足七名队员罢训”的说法上网之后,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他们这次来到俱乐部,并不是索要欠薪的白条,而是希望俱乐部向外界澄清情况,洗清深足俱乐部与队员为此蒙受的“不白之冤”。接下来,这几名队员与余怀英商量“声明”的具体文字内容。

从14时到17时20分,双方仍然无法取得共识。在俱乐部草拟的文本中,要求这几名队员向球迷公开道歉。这几名队员坚持自己“无罪”,拒绝为此道歉。17时25分,深足董事长万宏伟给黎斐打来电话,双方就“声明”内容进一步展开讨论。经过万宏伟的授权,总经理余怀英在17时45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余怀英说:“可以肯定地说,这几位队员没有罢训。他们的心还在俱乐部,否则今天就不会过来说明情况。这是一起误会,原因在于队员与教练之间存在时间、空间和文化的误会。之前,双方在奖金支付过程中,因为俱乐部的人手与物力的问题,没能及时处理好,队员今天也表示理解。至于有的网站指出万宏伟要处罚队员的报道,我也可以代俱乐部澄清。”

说起未来的打算,余怀英也代表万宏伟进行解释,“只要大家团结奋斗,深足今年本来不应该降级。现在降级已经很惨了,希望今后大家携手面对困难。希望队员到了中甲仍能齐心协力,争取尽快打回中超。万宏伟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投资深足冲超。只要大家打开心扉,就能解开现在的误会。”

尾声

深足声明暗藏杀机

到了19时46分,深足俱乐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圳茅台红钻(微博)队七名队员缺席训练及参加最后一轮中超联赛的声明》。

声明中说,黄凤涛、陈雷、袁琳、黎斐、程月磊、宋琛和柳超未参加球队赴长春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并且没有随队赴长春参加最后一轮中超。11月1日下午,俱乐部召集上述队员到俱乐部开会,调查此事的背景情况,上述队员均对罢训这一说法予以坚决否认。

声明中说,“上述七名队员均认为未参加训练及比赛是由于沟通过程中的误会造成的。根据队员表述:10月31日下午4时,在球队赴长春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开始之前,上述七名队员与俱乐部在最后两场平球奖金的发放确认书上有些微小的分歧。沟通过程中,球队安排大家在训练前召开简短的内部会议。在此过程中,黄凤涛、陈雷因为有伤,柳超有四张黄牌在身,其他几名队员也是最近由于球队降级心理备受打击,造成在与主教练的沟通过程中产生了误会,因此没有随队参加训练,并且没有随队赴长春参加比赛。”

在这则声明的最后,点出了一个要害,“由于球队目前正在长春备战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因而无法核实事件的经过,我俱乐部会在球队教练组返回深圳后进一步核查事实真相,并根据调查结果秉公处理,如有犯错,俱乐部绝不姑息,一定严肃处理。”

深足董事长万宏伟也在1月21时致电晶报记者,表达了他的态度,“我现在还无法认定这是不是罢训。我要等特鲁西埃过几天回来研究一下,然后才能表态。我不知道特鲁西埃究竟怎么想的。老特如果回来说是罢训,那就是罢训。”

特帅

脱队者可能挨罚

11月1日下午,深足飞抵长春客场。特鲁西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我们来得比较晚,主要是航班延误了两个多小时。我很高兴来长春,打好我们今年的最后一场中超比赛。我们在降级之后还有一场比赛,我们会向长春球迷展现深圳队的特点,取得最理想的结果。来这里之前,听说长春是冬季,我感觉现在只是秋天。飞了5个多小时,从夏季到秋季,这种感觉很奇妙。我来深圳8个月,很久没穿过棉袄,感觉很兴奋。”

说到“罢训事件”,特鲁西埃表示:“我很理解这七个人的行为。这一年来确实很困难,但是罢训的行为不能接受。这是非常不职业的行为,对球迷是大的伤害。这里面有几位队长,之前都是很受深圳球迷喜爱,原本的地位很高,但是他们现在的行为非常糟糕。”

特帅指出:“明天与长春亚泰的比赛,是我针对中甲比赛改造的第一步,我已提前做好中甲的计划。这几位罢训队员的不职业行为,让我可以判定明年有哪些球员会有更好的态度。明年,我需要更多的职业球员,希望有更好的表现。要是留在中超,我们明年还是在保级区挣扎。在中甲,我们可以正常发挥,更有利于球队建设。”

说起罢训的经过,特帅回忆道,“这几个人需要俱乐部出示有关奖金的确认书。当时,我们所有队员要去训练,有几个队员没有拿到这份函件,就不想去训练。他们应该展现职业风范,毕竟我们一路克服了很多困难,为什么不能走完最后一步?去长春完成比赛,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说起未来,特帅昨晚表示:“我们需要的不是一年的打算,而是更长期的规划。我希望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不希望明年队员有太大心理负担。明年,希望全队得到彻底的改变,从心理、技术,头脑上大幅改变。我们有很多22岁以下球员,还需要能够承担责任的队员。对于这几名罢训球员,俱乐部可能有进一步处罚。我今天都在飞机上,还不知道下一步的决定。我这两天的思路不应该围绕‘罢训’,而是围绕来长春的球员,他们才是真正的职业球员。”

解释

球员满腹冤屈

那么,这起“罢训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在深足俱乐部办公室,黄凤涛、陈雷、袁琳、黎斐、程月磊和柳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事情的经过。

队员们介绍说,今年还有四场比赛的平局奖金没有支付。10月16日对阵成都谢菲联(微博)队前夕,俱乐部召集队员开会,承诺在赛后第二周发放奖金。不过,深足随后发放了上个月的工资和津贴,所以俱乐部提出稍后再支付奖金,并且得到了队员的理解。

到了10月29日对阵山东鲁能(微博)前夕,深足俱乐部又召集队员开会,承诺在10月31日给队员出具“承诺支付欠薪的书面证明”,并且加盖俱乐部公章。10月30日下午的训练前,黄凤涛向法籍翻译大卫提及“书面证明”一事。大卫表示他对此并不知情,要求队员联系俱乐部官员。此时,特帅正好下楼准备上车,看到队员情绪较为激动,就召集大家上楼开会。

据这几位队员透露,特鲁西埃在开会时,用手指举向好几位深足小将,指出深足目前实力欠佳,可能还要在中甲锻炼三年,才有希望杀回中超。特帅随后对几位老队员说,“我知道你们可能不想待在中甲,要想走的人都可以跟俱乐部谈。要是谁想跟我去长春比赛,现在就可以举手。”

黄凤涛昨天介绍说,他在10月30日就已来到特帅的房间,向他说明自己有伤,难以前往长春比赛;已为深足效力15年的袁琳,本赛季早已被打入冷宫,也无缘前往长春比赛,他在10月30日准备收拾行李回家;宋琛有伤在身,准备按照俱乐部的安排回家治疗;柳超累计黄牌停赛,没有资格前往长春。因此,这几个人当时都没有举手。

陈雷、黎斐和程月磊昨天解释说,他们听到特帅“三年才冲超”的言论,对于未来的前途感到失望,“主帅都没信心冲超,我们还能有什么信心?三年之后,我们都三十岁了,还有什么能力去冲超?”所以,他们三人也没有举手请前往长春。看到共有七位队员没有举手,特帅起身离开会议室,带领剩下的队员前去宝安训练。10月30日晚,深足俱乐部取消了这七名队员飞往长春的机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