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费舍尔变谈判卧底 > 正文

尤因脑残助推乔丹退役 鲍勃库西原为工会鼻祖

2011年11月01日17: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篮球运动员协会(The National Basketball Players Association),中文简称球员协会或球员工会,英文简称NB

PA。NBPA是NBA(微博)职业球员的工会,由当时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明星球员鲍勃·库西(Bob Cousy)成立于1954年,是北美四大职业运动联盟中成立最久的工会组织。NBPA在NBA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时联盟没有医疗保障,没有养老保险,甚至没有最低薪水保障,而且球员的年平均工资只有8000美元。通过球员工会的努力,在其成立后的10年里,球员工资和福利得到了改善,并在经历了1964年全明星赛球员威胁离场以求换取更好的待遇后,NBPA的地位终于得到了各球队老板和NBA官方的承认。

自1954年以来,NBA球员工会一共经历了13任主席。早期的主席先生,基本上都是当时的一流巨星,依靠自身的影响力团结球员,同时威慑资方,从1954年到1974年,三任主席分别是鲍勃—库西、汤姆—海因索恩和奥斯卡—罗伯森特。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球员工会已经有了越来越高的认知度,不一定需要超级明星的自身影响力来带动,反而要求球员工会主席既要体察联盟中所有球员——而不仅仅是球星的诉求,同时要有上佳的谈判能力和决策水准,球场上的贡献倒是在其次了。所以,随后的10任球员主席钟,只有英格利什、伊塞亚—托马斯、帕特里克—尤因是一流球星,其余诸位都只能算是中流球员,甚至末流,譬如在2001年至2005年担任主席的迈克尔库里,也就是活塞队上赛季的主教练,职业生涯场均只有4.5分1.6个篮板的数据。

在这13任主席中,有做的出色的,也有比较弱智的。库西和海因索恩堪当鼻祖,他们都是凯尔特人球员,库西从1954年开始,就致力于改善球员的整体生存状况,要求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险权,他明确的告诉资方,大意是别把球员们当成马戏团的临时打工人,而要把打篮球的这些人当成一项工作的从业者。他和海因索恩一直在为此奋斗,并最终绝大部分诉求得到了资方的接纳,球员们的工资、保险以及社会地位都大幅改善和提升。海因索恩还号召球员们退出1964年全明星赛为要挟,最终逼迫资方完全承认了球员工会的地位。

13任主席中,最不称职的应该是尤因了。尤因从1997年9月开始接任球员工会主席,一年后NBA陷入了史无前例的停摆危机,在此之前,劳资双方虽有争议,但从没耽误过一场常规赛。而1998年的夏天有所不同,尤因的谈判能力暂且不谈,公开发言便直接将劳方逼入了不利境地。当时,斯特恩明确表示,“NBA球员的工资跟普通老百姓比起来已经高太多了,不应该要求得更多。”尤因可以用无数种方式来回答,结果却选择了最没头脑的一句,“是的,我们是挣得很多,但是我们花的也很多。”这样一来,美国的观众们根本不会同情球员,而是认为这只不过是“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之间的一场利益分赃的游戏”。最终,双方在僵持,导致了停摆的真实发生,直到1999年2月,劳方低头签下协议,每支球队只打了50场比赛。坊间有云,如果1998年夏天没有停摆危机,也许乔丹会再打一年——由此看来,乔丹当时的退役,尤因是间接推手。

NBA球员工会对联盟的职责

和NBA就劳资协议的具体条款进行谈判,其中涵盖雇佣和使用球员的所有方面。

敦促NBA和各球队履行劳资协议所规定的义务。

管理和培训球员代理人。

通过球员工会的部门提供全面的服务、福利和帮助。

监管并商议退役管理和保险福利等事宜。

提供在职的专业安保人员,在敏感事件中确保球员人身安全。

协助社区组织和慈善事业。

帮助塑造NBA球员在场上和场下的积极形象,提升名誉。

NBA球员工会对球员的义务

在纠纷中获得专业的法律指导和代理

在个人合同谈判中获得薪的相关信息

提出不满,为受到的罚款和停赛处罚进行

解决球员和代理人之间的纠纷

保护医疗福利和其他权利

您认为费舍尔是否被收买了?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工会主席成了NBA劳资谈判卧底?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