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跑一圈就瘫倒? 校园体育被奥数绊倒

2011年11月01日09:50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李剑南

前一段时间,中俄小学生踢球,我们的小朋友被对方的小朋友踢了个0比11。更糟糕的是,对方是真的“小朋友”,我们的小朋友相对于对方的小朋友,只能算是大朋友。拗口吗?这是事实。有图有真相,“中国队”队员基本高出对方一个头去。所以,我们的小朋友,对于对方的小朋友来说,到底是小朋友还是大朋友,实在是个问题。让这个问题变得无比吊诡的,当然是那个以大打小打回来的0比11。

哗然!或者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小朋友,让我们感觉很没有面子。“没有面子”的尴尬事情因为关注而陆续又来。10月29日,在长沙举行了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式。只是启动式而已,可是在绕着田径场行进一圈,立正站立不到半小时后,许小朋友一下场就瘫倒在地。

许多人忧虑了甚至要忧郁了,我们的校园体育,是怎么了?然而,又怎么去责怪我们的孩子们呢?以大打小还输个一塌糊涂,要问责的是教练,是青少年体育培训体系,小胖墩遍地,走不动站不稳,要问责的是家长,是校园体育教育。如果我们想得更深一层,我们或许更应该警惕,不要让我们的孩子,成为功利化教育的牺牲品。为什么这么说?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的家长向来不吝精力与钱,各种课外补习班的蓬勃发展蔚为奇观,可是,让孩子学什么,家长心里都有一本账,学英语,是为了出国留学,补奥数,可以升学加分,练钢琴,谁都想让自己成为贵族他爹……谁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操场野上一下午?用“有用”与“无用”来筛选孩子的未来,对于体育教育而言,最直接的结果是要么专门去练,要么碰都不碰——于是,我们有了拿过世界冠军却别无长技只能去卖艺的张尚武(微博),我们也有了很可能英文流利、钢琴小提琴样样拿手却连400米都走不下来的小胖墩们。

过去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当我们为这条起跑线制定了如此之多的实用守则进行了如此直白的功利筛选之后,这条起跑线,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更像一条绊马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