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世界杯前瞻:美巴夺标大热 中国演练阵容

2011年10月31日18:0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世界杯前瞻:美巴夺标大热 中国演练阵容

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能否在世界杯上再演奇迹?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2011年国际排联女排世界杯赛即将在日本揭幕,俞觉敏率领的中国队将和另外11支劲旅共同角逐。在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意外缺阵的情况下,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美国队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将是最大的夺标热门,而处于低谷之中的中国队将在进一步演练阵容的基础上尽力争取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在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在郎平的率领下摘取银牌。进入伦敦奥运会周期之后,美国队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势头,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次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尽管最近传出明星接应胡克尔因伤退赛的消息,但美国队出色的整体实力和成熟的气质依然让人看好。与同样实力出众的巴西队相比,美国队最大的优势在于他们的主帅麦卡琴。这位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忍着亲人离世之痛率领美国男排夺冠的新西兰人大气、淡定、指挥有方,是美国队争夺冠军的重要砝码。

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队在最近两个奥运周期始终保持着高水准,队伍的综合实力和替补深度令人刮目相看。然而,令巴西队忧心的是,跟去年世锦赛时一样,球队的主攻线又一次受到伤病困扰,杰奎琳和娜塔莉娅双双无法出征。除了北京奥运会之外,实力强劲的巴西队屡屡在三大赛的重要关头掉链子,不知这次她们能否打破魔咒。

时隔八年之后,中国队将再次出征世界杯赛,但是队伍此时的状态跟八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在2003年世界杯赛中,由冯坤 赵蕊蕊等人组成的“黄一代”球员正处于巅峰,无论是身体状况、竞技水平还是球队的磨合均属上佳,最终夺冠也是实至名归。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饱受连续换帅和伤病之困,世锦赛沉沙折戟,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又遭惨败。尽管在亚锦赛上实现了令人惊喜的反弹,但是球队的战术体系和人员配置仍未完全成型,薄弱的一传能否经得起强队的考验还有待观察。按照中国队目前的实力状况,在12支参赛队伍中大约排在第四至第七位。面对巴西队和美国队明显处于下风,对意大利、塞尔维亚、德国、日本、韩国也都没有绝对把握取胜。要想进入前三名、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的姑娘们除了要发挥出自身水平,还得有足够好的运气。

对中国队来说,摆正心态是头等大事。在不具备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只能每场尽力拼搏,期待好的结果。与此同时,中国队还得合理使用好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等有伤在身的关键球员,让球队在漫长的赛期中保持平稳的状态。

从赛程来看,第一阶段对阿尔及利亚队、意大利队和日本队的三场比赛对于中国队而言十分关键。首战弱旅阿尔及利亚队不容有失,而能否啃下意大利队和日本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走势。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