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首战就是遭遇战 印尼大面积换人成未知数

2011年10月31日09:4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宇吉隆坡报道 如果说即将开始的亚青赛预选赛是对国青主帅杨·沃尔德里克克的第一次挑战,那么这份挑战显然要比他想象的来得还要快。10月31日,国青第一场对阵印尼的比赛,就将是一场“遭遇战”,因为直到比赛前一天,杨对于印尼队的了解,还仅限于“知道他们有两个不错的球员”。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杨的信心,“这会是我们向巴西起航的第一站,我们来到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取胜。”他说。

备战以“调整”为主

国青在吉隆坡下榻的酒店不远处,有一座标志性的寺庙。每天朝拜的时刻,寺庙里都会准时地传来诵经的歌声,而从杨第一天到达这里开始,这样的声音就一直在困扰着他的睡眠,“每天早上都定时会有‘人’叫我起床。”杨开玩笑地说,为了能够睡得安稳,他不得不由6楼搬到了16楼。

让杨更为困扰的是马来西亚的天气。10月底,马来西亚进入雨季,天气变得像婴儿的脸,前一刻还蓝天白云、阳光普照,十分钟后就开始雷雨交加。自26日抵达吉隆坡之后,国青之前几日的训练,都受到了雷雨的影响,训练几次因为打雷而中断。即使不下雨的时候,闷热的天气也在考验这队员的心理和身体,而在未来的八天里,他们都将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比赛。

考虑到种种不利因素,杨在率队抵达吉隆坡之后,几天以来的训练,都是以调整为主。

调整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身体和心理层面上的调整,由于城运会在前不久刚刚结束,而国青的大部分队员都参加了比赛,高密度的赛程让国青小伙子体能上有些吃不消。因此杨在几天的训练里,并没有上大量,而是刻意地控制着训练节奏。另外,考虑到这是这支队伍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赛,为了缓解球员的紧张情绪,在每堂训练课的热身阶段中,都会采用一些技巧性很强的游戏方式,随后的训练当中,即使有人做得不到位,杨也一直在鼓励球员,“这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信心。”杨说,他还专门抽出一个上午的时间,带球员去逛了吉隆坡标志性建筑双子塔。心态和身体上的调整是比赛的基础,而决定比赛胜负的将是技战术,杨在这次集训中也对阵型做出了调整,由此前的433换成了4231。

对于阵型的调整,杨解释说:“这取决于我们现有的人员配置,如果中场是倒三角的站位,那么罗森文(微博)就必须给王上源更好的支援,因为王上源是一个需要支援的前锋,我想如果罗森文能够改变一些东西的话,他会有非常好的未来,我也相信这点,不过我在这个位置需要一些创造力的球员,庄佳杰能够做到这点,他在这个位置上是最好的球员。另外,我也找了两个身体素质极佳的中场,如果有传中,他们必须迅速能够插上,成为进攻球员。 陈中流和王彤的身体素质很好,他们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样的阵型看上去是偏防守的,实际上却是更具有进攻性的。”杨从接手球队以来,就一直主打攻势足球,阵型上的调整,实际上并没有减弱球队进攻的火力。

印尼大面积换人

与中国同组的对手是中国澳门、新加坡、印尼和澳大利亚,小组前两名晋级,对于国青来说,最强的对手无疑是澳大利亚,但双方将在最后一场交手,有充分的准备时间。现在看来,首场对阵印尼的比赛显得尤为重要,而国青教练组对于印尼的了解,显然还不够充分。

“我基本上不了解他们。”双方10月31日就将交手,杨的说法让却记者吃了一惊。随后,他解释说:“之前宿指导(宿茂臻)去看了东南亚运动会,给我带回来了三场印尼的比赛录像,不过我听说他们刚刚换了主教练,而且这次带来的23人中,有21名队员是与录像中不同的,所以我才会说我并不了解他们。”杨无奈地说,这支全新的印尼让人有些摸不着边际,“不过我还是会把之前的录像都剪辑好,给我们的队员讲他们的技术特点。我现在只知道,他们队中有两个很不错的球员,需要重点去注意。”这是目前国青掌握的所有信息。

这也就意味着,国青的首场比赛,就将是遭遇战。“是的,可以这么说,是一场未知的比赛。”杨并不否认,但他依旧对国青抱有十足的信心,“我也告诉我的球员,相比于了解对手,我们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只要我们自己能够做好,肯定就能够战胜他们。团队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也在不断地去向他们灌输这样的思想,现在我们队中,有十名成员刚刚打完城运会,他们在11天里打了六场比赛,拿到了冠军。那次比赛之后,他们接着就来广东参加我们的集训。在第一堂训练课上,我让那些人穿上背心,组成一支队,和剩下的最好的球员进行比赛。我想这是对他们的鼓励和肯定。但对抗训练结束之后,我对他们说,现在你们可以脱下背心了,因为从这一刻开始,你们都要融入到这支队伍里来,为你的国家而战。”杨的动员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在他看来,小伙子们已经为首场比赛做好了准备,队员们似乎也做好了准备,“我们就打我们自己的,大家正常发挥,出现应该没什么问题。”队长石柯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