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2011赛季悲喜交加 土耳其没HOLD住眼泪

2011年10月31日09:1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乔枫伊斯坦布尔报道 “哦,眼泪,眼泪都是我的体会……”用范晓萱一句歌词来形容在伊斯坦布尔落泪的李娜,再合适不过了,在没有HOLD住 的眼泪中,我们体会到的是她的委屈、无奈和苦楚。

首次总决赛之旅,李娜以一场完胜莎拉波娃的胜利开局,这场解气的胜利一度令球迷欢欣鼓舞,开始展望着从死亡小组中出线……尽管和斯托斯的交手不占优,但对手状态也没好到哪里去。没成想,两天后她却以1比6/0比6,一场堪称生涯最惨痛的失利收尾,并就此结束了自己如过山车般起起伏伏的2011赛季。

相比起斯托斯的从容不迫,李娜一开始就暴露了急躁的心理,底线击球失误频频,次出现抛空球的现象,以至于场边的老公姜山禁不住直摇头,与身旁的体能教练Alex边说边用手比划着,显然对妻子在的竞技水准与精神状态非常不满。输球后,两人一前一后退场,完全没有交流。

在发布会上,神情黯然的李娜眼眶不禁泛红。“今天我感觉腿特别沉,我当然想赢,因为我清楚获胜者才能够进入半决赛。不过我不知道今天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场上也尝试了很多热身办法,但就是不起作用。”从比赛进程来看,李娜在场上的移动到位率并不高,这使得她在跑动中的击球点出现了不少偏差,以至于完全跟不上斯托瑟多变节奏,在送出多达32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并且主动得分只有可怜的4分后,花全场仅依靠破发成功1次所拿下的1局火速败下阵来。

从6月在罗兰·加洛斯连挫3大热门历史性捧起法网冠军、站上人生巅峰后,李娜在随后的5个月时间中用她自己的话说就如坐上了“过山车”一般起起伏伏,8站赛事仅取得6胜9负的糟糕战绩,作为大满贯冠军得主,这显然与其现今的身份与地位是极不相称的。我们不禁要问,李娜究竟怎么了?

“一直在找原因,”谈起这一点,拼命抑制着几乎已经快要落下的泪水,李娜缓缓说道,“从法网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况,自己也尝试慢慢爬出来,可感觉再怎么努力却都是在原地打转。”

当我作为国内唯一在现场的记者表示,这夹杂着欢笑、荣誉、失望及批评,堪称戏剧性的一年可以看作她人生难得的财富,她需在未来从中汲取继续向前走的能量时,听到这样的话语,李娜眼眶再次泛起泪花,随后赶忙拿起纸巾擦拭。“不管今年的状态跟过山车一样还是怎么样,但无论多少年以后,当回想2011年时,我觉得会是很值得回味的一年,因为毕竟有好就有坏……”说到这,她顿了一下,似乎想平复一下心情,但言语中仍不免带着哽咽的腔调,“不论好还是不好时,还是会为自己骄傲吧。”她最后慢慢说道,而挥舞纸巾的手也并未停下动作。

在结束悲喜交加的2011赛季后,李娜会先回到国内处理一些个人事务,其中自然也包括继续履行与赞助商们的工作约定,经过短暂的休假调整后,她与姜山会再返回慕尼黑的训练基地进行新赛季的备战。

按计划,李娜将代表中国参加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然后前往悉尼寻求卫冕,并为来年澳网赛热身。在今年澳网颁奖仪式,李娜动情落泪,以一番幽默动情的话语征服了世界球迷,而在收官战,李娜用泪水告别,可两次流泪,两种滋味,只有她能体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