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深足降级非主帅错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深足降级更像是重生的起点

2011年10月30日07:34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梦就在。

昨天下午中超联赛第29轮,宝安竹,深圳红钻2比3负于山东鲁能(微博)。在还剩一轮的情况下与倒数第3的南昌衡源(微博)相差6分,无奈提前降入中甲。这是自1998年重返甲A后深圳队第一次降级,球迷在看台上打出标语“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跟15年前一模一样。

红钻俱乐部今年的经济状况有所好转,年初万宏伟引入名帅特西埃,深圳足球迎来自2004年之后难得的高潮,没人料到赛季结局如此。万宏伟赛后坦承:“最初目标定的是保级,确实没有想过会降级。”

几年来,深圳队流离失所,笔架山基地被改造成大运会训练场馆后,球队连固定训练基地都没有。2007年以来,深圳足球每年苦苦保级,唯有球队自己的努力和球迷的支持,缺乏实力企业的赞助和政府的关怀。

中国职业联赛18年的历史上,深圳队有属于自己的辉煌。1995赛季从甲B升入甲A,1996赛季降级,1997赛季重新杀回甲A,此后14年,深足一直屹立于顶级联赛不倒。除了连沪京鲁四大传统豪门以及足球底蕴深厚的青岛,其他队伍都未能做到。2004中超元年,深圳队夺得中超冠军,第二年,深圳队杀入亚冠四强,成为亚冠征战史上中国俱乐部的标杆。

14年来,深圳队不断改队名,从平安到健力宝,从威到上清饮,从亚旅到红钻,但球迷和媒体喜欢用“深足”二字一以贯之。14年的历史可以分成两个阶段———2000年到2005年算强队,其他时间算弱队。而所谓“深足精神”,就是不论条件么困难,深足总能创造奇迹———2004年,在8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下,中超夺冠;2005年,内讧不断,球霸风波,对外却亚冠四强;2008年,一边讨薪一边保级成功。“深足精神”是体育运动所倡导的那种正能量,跟这座创业型城市一脉相承。

除了荣誉,深足有自己的“码头文化”传统。东家频繁更迭,球员教练来自天南北,每年聚散离别。中超诸强里,总有从深足走出的球员。深足是更多失意球员的归宿,他们在深圳找到舞台。和成都不同,和重庆、长沙不同,深圳队降级,中国足坛有很多故人为之惋惜。

自2009年以来,万宏伟以自己独有的品牌理念经营足球,试图以红钻养深足,以足球养红钻。他引来中国足坛期待已久的特鲁西埃,给他一块试验田。这是一场赌博,但降级是否意味着失败?万宏伟昨晚对记者说:“中超不是天堂,中甲不是地狱。”急功近利的社会,大家都需要时间。降级,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解脱,或者重生的起点。

特鲁西埃是深足降级首要责任人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特鲁西埃不是冠军降级罪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