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张锐:“用感觉骑马”是马术生涯最大的梦想

2011年10月28日08: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还有几天就开始了,你的马却突然意外死亡,你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惊讶,惋惜还是什么?”

--“我的第一反应肯定是难受。事实上,只要我的马能活着,我宁愿放弃比赛。”

张锐身材颀长,眼神里有北方汉子特有的深邃和坚毅。和很知名马术前辈年轻的时候一样,内蒙古马术队的张锐在马背上默默耕耘着,然而他期待的却不是王者的桂冠,而是一种“用感觉骑马”的感觉。

张锐出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爷爷和爸爸做的都是与马有关的行当,可以说是一个马术世家。有了近水楼台的先天优势,张锐几乎刚会走路就开始骑马了。他那种内蒙人豪爽、敢于挑战的性格也在马背上生根发芽。

从小在一个家属院长大,马术前辈巴根就发现了张锐的骑乘天赋,并引领他走上了职业骑手的道路。张锐在师从巴根的三年时间里,凭借过人的领悟力从零基础开始快速成长,面对艰苦的训练条件也从不轻易低头。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样的勤学苦练,张锐取得了2006年至2009年多个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成绩喜人。然而,成功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张锐至今难忘,上一届全运会的团体赛,由于他在一道非常简单的障碍前出现失误,错失了唾手可得的牌。而去年广州亚运会,他的马赛前在一次打滚的时候意外伤到脊椎去世,更令他黯然神伤。他说,马术就是这样,你很难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随时都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在打击面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调整情绪,摆正心态,迎接下一场比赛。

从2000年接触正规训练到如今在马术世界杯的赛场与一流高手过招,十年的光景,从懵懂无知到荣誉加身,张锐很感谢一直以来教练和队友的扶持,是他们的不离不弃成为张锐的坚强后盾,让他有勇气一直战斗在马术竞技场上。

随着国内马术的快速发展,对马匹和骑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出国挑马、训练和观摩比赛成为张锐的必修课。张锐在游历外之后,感受颇深。在马术发达地区,比如欧洲,经过数百年的演变发展,马术体制和系统已经相对完备,这个项目的整体竞技水平要比国内高很多。张锐说他收获最大的就是他在国外发现了马术的本质。在马术运动中,马的因素不是最重要的,相反,骑手驾驭马的能力才是第一位的。真正优秀的骑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把任何一匹普通的马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将骑手的水平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只有骑手的水平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才能“玩儿”成这样。那个时候,骑手不是让马顺从他,而是他去顺从马,用眼睛、用身体、更是用心去体会马的性格和心理变化。没有花哨的技巧,更没有所谓的驯服诀窍,一切凭的都是感觉,在“用感觉骑马”面前,任何的骑乘技巧都显得苍白。用感觉去骑,是用骑手的心去骑,不能停留在技术层面,那是一种完全跟马融在一起的美妙境界。因为世间马有无数,血统不同,生长环境不同,个性也就千差万别,这个时候,优秀的骑手会本能地尊重马的天性,敏锐地感受它的思想,在第一时间与马建立起互信,然后顺从马的意志,并让它接受和执行骑手的指令,顺利完成这个过程是非常难的,有的骑手花了二十年、五十年才能达到这种水平,而有的骑手甚至一辈子都没有感受过这种灵光一现、人马交融的时刻。

目前,张锐有一匹欧洲温血马,名叫安娜。安娜曾经是张锐教练的马,获得了去年亚运会的季军。用张锐自己的话说,安娜的脾气有点儿倔。但是,张锐与它的相处却是越来越默契。一匹成年马的智商相当于一个人类13岁少年的智商,它不仅能够在外界的刺激下接受各种指令,服从驯导,更能够主动地学习和模仿,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马对骑手百分之百信任的基础上。张锐说,在马拒跳的时候,就是因为在那一时刻,骑手的误判和不自信导致马对眼前的障碍产生极大的内心恐惧,所以才会本能地逃避。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骑手不仅在比赛前及时安抚马的情绪,使它尽快适应比赛环境,更要在平时里通过日积月累的训练让马在障碍前形成成功跨越的习惯,并借助各种方式与马建立信任,让马对骑手产生依赖。张锐指了指马厩旁的帐篷,说,在外出比赛进入陌生环境的时候,骑手必须睡在马的旁边,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要起来看看,是整晚都不能睡着的。

骑手对马无微不至的关心终将换来马对骑手信赖,它虽然不会说话,但却能够通过肢体语言、叫声甚至眼神与骑手交流情感,成为骑手无言的战友和最亲密的伙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