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专题 > 正文

阿拜:骑上马背会让人忘却所有烦恼

2011年10月28日08: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拜:骑上马背会让人忘却所有烦恼

奴拉合买提•阿拜出生在中国的大西北,美丽的新疆伊犁,那里有湛蓝纯净的天空和广阔肥沃的草原,已经成为国家重点马培育中心基地之一。而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伊犁就盛产良马。后来,汉武帝非常喜欢这里的马的优良品质,亲笔赐名“天马”。于是,伊犁马就有了“天马”的美誉。正是在这片让人充满梦想和抱负的天地间,奴拉合买提•阿拜,这个与马亲密玩耍的少年在不经意间进入了新疆马术队教练的视线。

依据新疆的地方传统,阿拜是奴拉合买提•阿拜父亲的名字,家里人和朋友都叫他奴尔。在伊犁,不少当地人家都有自己的马场,奴尔家也不例外,所以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骑马。也许大城市长大的孩子很难体会,“上学与马为伴,放学与马嬉戏”是一种怎样无忧无虑的生活,而奴尔就拥有这样让人羡慕的童年时光。

在奴尔14岁那年暑假,妈妈带着他去新疆马术队的训练基地找他的大哥。没想到,一次探亲之旅却意外成就了奴尔与马的不解之缘,正是这次契机让他遇到了当时新疆马术队的外籍教练赛巴特,并迈出了自己成为马术运动员的第一步。

当时正值赛巴特教练为新疆队遴选新队员,在来自四面八方、优秀的马术苗子中,生性好动、与马自来熟的奴尔很快吸引了赛巴特的目光。奴尔对身后炙热的目光却浑然不知,每天依旧是抱着游戏的态度在训练基地里骑马驰骋。直到要离开的那一天,赛巴特找到了奴尔的妈妈,希望她能同意让自己的小儿子也进入马术队。努尔妈妈一开始并不同意,因为她一直希望努尔可以和他马术运动员的大哥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去考大学,成为一个知识分子。然而,爱子心切的妈妈在奴尔的坚持面前,在位教练轮番思想工作的攻势下,点了头。

从单纯的骑马游戏到正式的马术训练,角色转换带来的辛苦或许是天真的奴尔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每天单调乏味的训练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这个少年的意志,而刚进队那阵,国产马的野性也让奴尔没少吃苦头,从马背上跌落、胳膊和锁骨的骨折是家常便饭,但是这都没能阻挡他的脚步。跌落了就重新爬上去,摔伤了养好就再来,奴尔身上的大大小小的伤口渐渐少了,他对马术的热爱却与日俱增。在赛巴特教练谆谆教诲下,在奴尔摸爬滚打的摸索中,他的身心发展和骑乘技巧日益成熟。

2001年第九届广州全运会,奴尔初出茅庐,随队征战,感受国内大赛的氛围,也肩负冲击荣誉的使命。当时配给他的马非常成熟,实际上比他的年龄还大,通过赛前一个月的紧张磨合,奴尔上阵了。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当时的新疆马术队取得了团体赛亚军的好成绩。

一路走来,奴尔经历了国内马术的低潮,也迎接着近年来蓬勃兴起的马术热。马术竞技迅猛的发展势头给了他很大的信心。现在他的教练杜立坤每天都会对他进行指导,教他改进动作,在奴尔做的不完美的时候,还会亲自骑马为奴尔做示范。而奴尔的大哥也会帮助他训练,为他积极联络马主、寻找有潜力的年轻马,以备参加各种级别的赛事。而最令奴尔高兴莫过于好利来集团总裁,同时也是一位马主的罗红先生,为努尔提供了非常精良的马匹:路克斯力。谈到自己的爱马路克斯力,奴尔难掩兴奋。那是在2009年二月,罗红带着他们去法国买马。那一晚,马厩里倾泻着明亮的月光,奴尔发现了正值配种期大腹便便的路克斯力。第一眼看到路克斯力漂亮的外形让奴尔印象深刻。第二次见面,在试骑路克斯力时,没有急速的奔跑和夸张的弹跳,但是那种莫名的亲近却让奴尔有如获至宝的快感“这就是我想要的马!”。努尔说,路克斯力跳得不是最高的,但是就好像一见钟情,没有太多理由,就是一种非你莫属的感觉吸引了我。事实上,路克斯力凭借优良的血统和不错的战绩已在当地小有名气。最终,经过与马主人的谈判,在罗红先生的赞助下,路克斯力成了努尔的伙伴,也是它伴随奴尔过关闯将,取得了各种骄人的战绩。

马术世界杯来到中国,让很多马术选手激动不已,感受世界级赛事的氛围,观摩学习国内外高手的技巧,这样的机会实属难得。奴尔坦言,不管最终成绩如何,能参加这样的比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和马,已经很满足。他同时表示,国内马术运动的发展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他希望有更多普通人可以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马场或俱乐部,亲自骑一骑,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感情。奴尔拿自己的儿子伊穆然举例,他说,虽然伊穆然只有四岁,但是每次去马场,他都会自觉拎着大桶,坐在马槽上,一点一点地削胡萝卜喂马,完全没用大人告诉他怎么做。努尔说,这就是马术的好处,小朋友可以通过骑马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而成人一骑上马背,心中的杂念就会解除,心境就会变得异常平和,所有的烦恼也就都不见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