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新京报:苦留恐怕也留不住

2011年10月28日07:43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赵宇)完成最后一次总结之后,女足主帅李霄鹏的心终于静了下来。虽然嘴上没有直接说离开女足,但一心想着充电的他恐怕很难继续留下。李霄鹏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不方便就帅位对外说什么,一切都由足协来通知。

前天和昨天,足协一直在开女足总结会。前日上午,李霄鹏进行了奥运会预选赛之后的第三次总结。除了总结过去之外,足协还听取了各地体育局局长和足协负责人对于女足运动未来发展的建议。足协已经准备在未来几年内加大对女足运动的扶持力度。

伦敦奥运预选赛兵败后,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霄鹏就公开提出了辞职。足协领导此后曾多次挽留,但去意已决的李霄鹏还是谢绝了这份好意。

在李霄鹏看来,自己现在还年轻,应该多学习,甚至有出国充电的打算。未来,李霄鹏认为自己可以投身到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工作当中,为中国足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中国足协聘用的教练,我现在不方便说什么,还是等足协的官方通知吧。”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霄鹏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进行过多的阐释,“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

昨日上午,足协继续召开女足研讨会,但李霄鹏并没有参加。

从目前情况来看,李霄鹏真正开口只能等到足协正式对外公示之后。一旦李霄鹏真的离开,那么足协将重新启动女足的选帅工作。

■ 短快评

苦留恐怕也留不住

在兵败奥运会预选赛之时,李霄鹏去意已决,拱手让出女足帅位。对闹饥荒的人来说,女足帅位是香饽饽,挤破脑袋而不可得;对另一些并不饥饿的人来说,这是块烫手山芋,无关饥饱,还是扔了比较好。

李霄鹏属于后者。

李霄鹏是米时期的红人,中国男足进军2002世界杯的功臣,2006年年初挂靴,不久,就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当官这一年,他的年龄如果靠谱的话,才31岁。放眼国内足坛,退役后进入仕途能有这么高的起点,实属凤毛麟角。在足协的力邀之下,他执掌女足教鞭,那时的帅位,于初出茅庐的李霄鹏而言,尚属光闪闪的冠冕。他的到来,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一支几乎散架的球队重新焕发出一定的战斗力——也只是“一定”而已,在亚洲女足谱系中,中国玫瑰早就远离了中心点,能止住颓势已算立功。

官场是具有高深洞察力的人方可以混迹的地方,从李霄鹏的从政起点以及随后对女足的管理井井有条上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动脑子的人,正像在球场上,他的技术、力量、速度都不出类拔萃,却能够获得一席之地,靠的是用脑子踢球。脑子好使的人,放在哪里都是挡不住的。

从个人的前途来说,中国女足不可能从低迷中猛醒,与其陪着虚掷两三年光阴,不如另作打算,走一条属意的道路。李霄鹏早先曾有言,要出国镀金,学习执教本领。在聪明如李霄鹏的计算里,女足已成过去时,是肯定的。

如今足协再次苦苦相留,大概仅是增加李霄鹏拒绝起来的麻烦程度而已。

□古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