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江建爸爸回忆遗弃过程 心中自责曾想过自杀

2011年10月28日00: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江建爸爸回忆遗弃过程 心中自责曾想过自杀

江建(微博)父母送锦旗谢福利院【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10月27日杭州讯(记者 车莉(微博))二十年前,亲手遗弃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他一直生活在深深的悔恨和自责中;二十年后,已经成为残运会冠军的儿子失而复得,他终于卸下了心中的大石。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位备受谴责和争议的父亲这二十年中究竟是在怎样的冰与火的煎熬中度过,江建的父亲用了几天时间断断续续地给我们讲述了他当年无奈的选择和心路历程。

血书写不尽他的心如刀割

“那天下着雨……”江建爸爸陷入了回忆。二十一年前,一岁的江建突然发高烧,在村里的卫生院打了几天吊瓶一直不见好,江建爸爸听从了算命先生的话,带他到大城市杭州看病,妈妈留在在家里借钱。

钱花完了,可是病却没看好,走投无路的江建爸爸做出了将儿子遗弃的决定,“因为当时家里太穷,没钱看病,儿子跟着我们只有死路一条,或许政府或者好心人能够救孩子一命。”江建爸爸说道。

江建爸爸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做了这个决定之后,他特意从暂住的私人旅馆里搬了出来,找了一家高档的国营招待所,因为他觉得把孩子放在那儿更可靠,公家的旅馆不会随随便便把孩子给人或是丢掉,孩子会多一些活下来的希望。

“等以后有钱了,一定要把孩子领回来。”江建爸爸暗暗下定决心。为了留下线索,他曾想过把江建随身带着的银锁剪成两半,作为凭证,可是最终没能剪开。于是,他用剪刀剪破了自己的手指,想学着电视里的样子,留下“血书”为证。

“可是写了几个字,就发现血书非常难以辨认,后来就去买了毛笔和墨水。”江建爸爸说当时选择写在布上而不是纸上,也是出于好保留的考虑。

江建爸爸永远记得那一天小江建的样子。“他还不会说话,但是眼神中似乎已经明白了什么,我每一次跟他说再见,他都紧紧地盯着我。”江建爸爸说,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他的内心在痛苦地挣扎着,来来回回走了好多次,直到最后一次,江建睡着了,他才狠下心来,头也不回地离去……

心中的自责曾让他想过自杀

江建回祠堂认祖归宗的那一天,看过江建爸爸那番痛彻心扉大哭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他心中的痛苦和背负的压力。“二十年来,我从没有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实在觉得压力太大了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来祠堂跟陈家的列祖列宗忏悔,求祖宗原谅、也求祖宗能够保佑这个可怜的孩子。”说到这里,江建爸爸几度哽咽,遗弃自己亲生儿子的事,像一副沉重的镣铐压在他身上整整二十年。

“这些年来,我没有一天过过正常人的日子。”将建爸爸说,无论是电视上放映有关孩子被遗弃、孤儿寻找父母的节目,他看都不敢看,走在路上每当看到有残疾儿童在乞讨的时候,他都会多给一些钱,因为他怕自己的孩子也像他们一样,至于儿子是否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问题,他更是想都不敢想。

“这个秘密我一个人藏了二十年,不停地接受着良心上的谴责,压力太大了,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江建爸爸说,这么多年来,他曾不止一次想过自杀,“我做生意赚钱,有的时候就想,钱赚来干什么呢,儿子找不到,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说到这里,这个四十多岁的汉子忍不住泪流满面。

妻子也被蒙在鼓里数次找寻无果

遗弃儿子的事情,江建爸爸甚至没有跟妻子透露过,他从杭州回来的时候,没把孩子抱回来,给妻子的解释是孩子的病没治好,夭折了。江建妈妈说那时候真的以为孩子没了,只顾得伤心了,一直在哭,哭了很多天,直到后来才觉得有些不对,“他回来后就像变了一个人,晚上睡不着觉,总是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可是那时候家里实在太穷了,心中虽然有怀疑,但是却没有勇气问出口。”江建妈妈说,这些年家中没有人敢提起“陈艺”这个名字,这个被遗弃的儿子是他们家里埋藏最深的痛。

秘密一埋就是十五年,直到五年前,一次吵架的时候,她忍不住终于把这件事问出了口,他们夫妻俩随后就去杭州找过一次。

“这些年,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江建爸爸说,当他把家里欠的债全部还完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杭州找儿子。“去了之后,我就绝望了,因为当年的招待所已经拆掉了,这样的话就一点线索也没有了。”即使希望渺茫,每次去杭州,他都会去招待所原址附近走一走,问一问,可是这大捞针似的寻找,十几年都没有任何结果。

坐牢也要把儿子领回来

“老天待我不薄。”无意中得知残运冠军江建寻找亲生父母的消息,在江建爸爸看来就是天意的安排,“看到照片,我就知道他是我的儿子了,再加上描述的一些细节,我去杭州之前就有了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

“很多人提醒我,我这一去认回儿子,可能会承受很多压力,社会上的人或许会谴责甚至谩骂我当时的行为,可是我想‘就是坐牢,我也得把儿子领回来’,真的,我当时就是那么想的,当年的选择让我痛苦了二十年,我不想让自己再后悔一次。”做好了承受一切后果的心理准备,江建爸爸终于认回了儿子。

“这都要感谢你们腾讯微博、感谢所有的媒体,要不是你们,绝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团聚,我心中的感激是用语言形容不出来的。”江建爸爸激动地说道。

“孩子很懂事,他说他不怨恨我们,但是我们心中的愧疚还是不能消除。”江建爸爸说他现在不上网、也不看报纸,不想受任何影响,只想按照自己想的去做,好好地补偿儿子,“过去我们欠他的太多太多了,这不是他恨不恨的问题,我们只想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弥补他,让他在以后的日子里感受家庭的温暖,生活得幸福。”江建爸爸最后这样说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