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回归引发问号连串 能否带领广东守总冠军

2011年10月27日02:02深圳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欢迎阿联回家吃饭”,杜锋一条调侃性的微博道出了很广东球迷的心声易建联,久违了!9日,“阿联下赛季将身披广东队战袍征战CBA”的消息如同石子入水,激起千层浪。如今一周过去了,由此引发的“涟漪”还在不断扩散。对于不久后将重燃战火的CBA来说,阿联究竟是“强心剂”,还是“迷幻药”?

问号一:能否左右乾坤?

毫无疑问,新赛季的CBA主题依然是“粤疆争霸”。为了能在跟广东队的抗衡中取得胜算,新疆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屯兵运动”。马丁、杜比、张庆鹏(微博)、西热力江(微博)、唐正东、巴特尔(微博)、孟铎(微博)以及传言要来的龚松……如此豪华的阵容,足以让任何对手倒吸一口冷气。再加上邓华德(微博)的加盟,新疆队毫不掩饰豪取冠军的“野心”。在跟新疆队的“军备竞赛”中,广东队无疑并不占据上风。但是,阿联的回归让本来已经倾斜的天平发生了变化。拥有这张王牌,起码广东队在上赛季“粤疆对话”中暴露出来的内线软肋,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而拥有了阿联,广东队士气大涨、信心大增,追平八一队的冠军纪录也增加了重磅砝码。所以,易建联的回归好比是一个支点,撬动的将是整个争霸形势的巨变。

问号二:能否呼风唤雨?

阿联的实力,已经经过了亚锦赛的检验。可以说在亚洲,阿联在篮下的优势十分明显。但是别忘了,现在的CBA已经成了“NBA(微博)的后花园”。就在跟阿联相同的位置上,到目前为止就出现了四五位NBA级别的球员。约什·布恩、肯扬·马丁、威尔森·钱德勒……他们都曾在NBA的赛场上跟阿联有过对位。如今换了一个赛场,阿联能否“我的地盘我做主”,目前还真是个未知数。

阿联的影响力除了体现在赛场上,还体现在赛场外。应该说,易建联的回归将成为CBA新赛季的最大看点之一。目前有消息说,阿联将在深圳龙岗的CBA季前赛上上演回归首秀,球迷闻及,无不翘首以盼。在王治郅年岁已高的情况下,CBA的确太需要一个“本土巨星”了。而阿联的回归,则填补了这个空白,对于新赛季的球市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问号三:能否“半路脱逃”?

然而,阿联为CBA注入的兴奋能维持多久,现在仍是个巨大的问号。因为根据他和广东队的合约,一旦NBA停摆结束,他又能在NBA找到新东家的话,随时可以“半路脱逃”。现在,尽管NBA劳资谈判的前景仍不明朗,但整个赛季都报销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新赛季的CBA将于11月20日开赛,而一旦NBA如大卫·斯特恩期待的那样在12月重新开工,阿联在家门口比赛的时间就将缩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只是代表广东队打几场常规赛就草草结束了“回归之旅”,那么阿联带给联赛、带给球迷、带给球市的影响都将大打折扣。

在CBA赛季开始前,阿联还将赴美特训。这一选择在很多人看来,就有着“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阿联的选择无可厚非,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讲,NBA无疑是阿联更好的选择。而CBA、广东队如果将宝都押在阿联身上,那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