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俄夸大足球差距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俄罗斯足球为什么就能崛起

2011年10月26日17:41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看俄罗斯人是怎么做的——

“彻底的市场化联赛机制吸引了更的投资进入,成为足球复兴的基础。”俄罗斯足协发展局局长佐尔科夫介绍说,根据俄罗斯的联赛机制,投资足球俱乐部带来的广告收入、电视转播权、门票收入、周边产品收入以及随着俄罗斯球队进军欧洲足坛所带来的巨大的隐性效益均按市场化的规则进行分配。这笔利润让众多企业难以割舍。

让赞助商们热情不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则在于俄罗斯足协于2005年提出的《俄罗斯足球发展2006-2016年战略规划》,涉及大众足球和职业足球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即为儿童足球的启蒙和青年球员的培养。

佐尔科夫表示,在前苏联的球员培养体制中,对于儿童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年轻球员的培养计划是非常成功的。对于这些成功的经验,俄罗斯足协将其吸收进战略规划中。对喜欢足球的儿童开办专门的足球学校,提供免费场地。同时在足球俱乐部中设立青年和少年预备队,成系统的培养年轻球员。

到2016年,俄罗斯将兴建1000座免费为儿童开放的足球场地,同时兴建2000座面向大众的小型足球场馆。而专门为俄罗斯国家青年队建立的莫斯科郊足球训练基地目前已经将近完工。

“所有的酒吧,半决赛时段的座位早在半个月前就被预订光了!”球迷谢尔盖在电话里郁闷地对记者说,转遍整个莫斯科,他都找不到一家有一个空位的酒吧。

无奈之下,谢尔盖决定在街头挥舞国旗当啦啦队。可他马上发现,所有的小国旗在22日俄罗斯队大胜荷兰队后,就已全部脱销。此时,这些国旗正插在每一个莫斯科司机的车窗前。

3小时后,这场半决赛以俄罗斯队0:3比分第二次折戟西班牙而告终,但北京足球酒吧里的欢庆气氛没有受任何影响。“我们今天就是来庆祝胜利的,不管有没有晋级决赛。”俄罗斯球迷基里尔·伊戈纳托夫对记者说:“我们的球队在2008年欧洲杯上的表现证明,俄罗斯足球的复兴已经开始!”

对此,希丁克认为,俄罗斯队的表现“几乎是一个奇迹”。他说的“几乎”其实就是说,没有奇迹,也没有秘密。

“俄罗斯队的胜利是俄罗斯足球的胜利,而不是一个人的胜利。”6月27日,俄罗斯足协发展局局长佐尔科夫·亚历山大说,“没有人能否认,来自大型企业的投资成了俄罗斯足球复兴过程中最大的动力。而俄罗斯彻底的市场化联赛机制,也越发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

惊艳欧洲杯

正如那个沉沦已久的前超级大国在普京时代开始重拾雄风,俄罗斯足球队,这头在欧洲球坛销声匿迹近20年的“北极熊”,在2008年欧洲杯上再度掀起绿茵风暴,让万千球迷在一阵惊愕之后,为之疯狂。

它先是在小组赛中干掉了大热门英格兰队,随后在小组赛中扫除了卫冕冠军希腊队,淘汰了打平即可出线的瑞典队,再以大比分把它的师傅荷兰队送回了家,像库图佐夫元帅的军队似地一路横扫千军,在它成立14年后首次杀入欧洲杯四强。

事实上,在以这次“六月神话”闯入全球球迷的视野之前,俄罗斯的足球俱乐部就已经在欧洲赛场上崭露头角。

2005年,俄超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夺得欧洲联盟杯冠军。2008年,彼得堡泽尼特队在欧洲联盟杯上战胜拜仁、流浪者、马赛,再次问鼎。

而俄罗斯足球联赛的悄然崛起,则要更早。

“因为地处偏远和语言不通,俄罗斯的足球联赛一直不为欧洲球迷所熟悉,” 伊戈纳托夫认为,“但就实力而言,它已经是继英超意甲西甲德甲、法甲这五个传统欧洲顶级联赛之后数一数二的联赛。”

俄罗斯足球的全面复兴始于2005年中央陆军夺得欧洲联盟杯。而这个时点恰与希丁克的到来不谋而合。风云际会,为这位拯救俄罗斯足球的英雄增添了传奇的光环。

“这场胜利比我的预计早来了4年。”俄罗斯国家足协主席维塔里·穆特科说,“目前俄罗斯国家队拥有一支杰出的队伍,所有队员都非常优秀。队员们需要的是一位能够发现他们的优势,并将之正确的引导并发挥出来的教练。希丁克做到了这一点,他功不可没。”

俄罗斯的足球联赛制,国家和足协的支持,甚至俄罗斯的球迷都是胜利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是俄罗斯国家队第一次轻装上阵的比赛。没有资的困扰,没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没有基础设施的制约。而这些才是制胜的关键。”

0-15夸大了中俄足球差距了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0-15真的夸大中俄足球的差距?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