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权力和利益的博弈 张尚武尊严到哪了

2011年10月25日09:50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李剑南

尊严很抽象,但又很具体。抽象在于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过“尊严”的实物,画家画不出来,作家也只是大体描摹;具体在于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感受到尊严的存在,失去尊严的痛苦、保有尊严的渴望。在尊严的获得与失去之间,人生的成败,往往也被定义。

桑兰的故事就是一则关于尊严的故事。在维权的过程中,钱的诱惑逐渐侵蚀了尊严的基座,最后,桑兰部分达成了利益的诉求,而她原本拥有的尊严,毁于一旦。所以,桑兰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她自己心里最清楚。还有一种情况,是原本失去了尊严,因缘巧合,重新获得了尊严,因而,会对尊严的得失格外看重。我们可以举出张尚武(微博)的例子,从乞丐到“慈善明星”,再到因感觉“受辱”愤而辞职,并决意将施辱者告上法庭。这其中当然也难免金钱与利益的纠葛,但张尚武的冲冠一怒,至少现在看来,让我们感受到尊严的力量与尊严带来的希望。至少,这位体操冠军不会再去乞讨。

关于尊严,孟子说,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广东方言说,面是人家给的,格是自己丢的。从中,我们可以大约琢磨出尊严出走的轨迹。绿城队有位教练叫吴金贵,德国留学归来,迄今在中国教练中也应该属于高学历见过大世面的一种,可偏偏是这样一位时髦人物,成了中国足球圈中的乡愿,对“尊严”做出了最成功的嘲讽。在教练席上被示众许久之后,最近的一场联赛,吴金贵似乎终于面皮上有些挂不住了,称病躲进了酒店。即便如此,吴金贵对于老板还是只有“感谢”。也许是在板凳上坐得久了,他还颇有些思考的心得,他说,自己的失败是因为队内有秦桧,而自己“用亲信用的少了”。人,可以无耻到什么地步呢——在失去尊严并无视尊严之后,这个“地步”,实在无限辽远。吴金贵感慨“个人算什么,个人是很渺小的”,个人当然是很渺小的,但渺小的个人仍能生存仍能发展仍能创造自身存在的意义,正是因为有了“尊严”这个东西。

对于很人来说,尊严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于是,在与权力和利益的博弈中,这块鸡肋往往被轻易抛弃。最新的例子是李章洙,当洋洋数千字的检讨书被老板公诸于众,我们实在关心这位铁帅未来的心路历程。关于尊严,罗素这么说过,凡是在权力不平等的地方,它都不可能在服从于其他人统治的那些人身上找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