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停摆球星众生相:易建联衣锦还乡 诺天王观望

2011年10月25日03: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几天,NBA(微博)球星奥尼尔在造访深圳时抛下了这样一句话,“搞不好,这个赛季的NBA比赛都会取消。”一语成谶,上周3天马拉松式的劳资谈判再次以破裂告终。停摆还在继续,球赛何时才能恢复还是遥远的未知数。球迷失望至极,而包括NBA大牌球星在内的众球员都已经开始自谋出路。球员可以有新的东家,但NBA却只有这一块沉淀多年的招牌。球迷在流失,球星在流失,停摆对NBA的伤害难以估计。

自力更生型

在NBA停摆后,日子最难过的当属底层的蓝领球员们。原本薪就不高,再加上没有大牌球星那样的号召力和赞助商,只能苦坐家中煎熬等待联赛的重启。相比之下,原本就身家丰厚的明星球员则忙碌得多,各种商业活动应接不暇,而在没有NBA比赛的情况下自组球赛,也能轻松赚得盆满钵满。

据悉,10多位大牌球星已经完成了一份为期两周表演赛之旅的计划。而这两周的比赛则将在原本被取消的常规赛前两周期间进行,总共将进行6场比赛。参与其中的球员几乎都是NBA炙手可热的一线大腕,基本确定参赛的包括科比詹姆斯韦德罗斯安东尼保罗斯塔德迈尔、波什(微博)等。另外,加内特以及杜兰特等一些球员也有望加入到这次巡回赛中。

这一系列比赛将于10月30日开始,11月9日结束。目前的目的地中包括波多黎各、伦敦、澳门以及澳大利亚,每位参赛的球员都将得到几十万到一百万美元不等的报酬。如能成功举办,这项巡回赛也将成为联盟有史以来最大的停摆期球员赛事。

此外,像艾弗森比斯利等球星也计划在停赛期间举办各种比赛。

来华淘金型

随着CBA的发展,各支球队在外援的投入上也水涨船高。NBA的停摆对CBA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剧了俱乐部之间的“军备竞赛”,众多当打之年的NBA球员纷纷在新赛季落户CBA。截至目前,共有近80名包括现役NBA球员和本赛季新秀球员飞赴各国打球。CBA共吸引了9名NBA现役球员来华淘金,排在NBA球员外出目的地的第二位。

2000年NBA“状元秀”马丁、能投能扣球的J.R.史密斯、强壮实用的丹·加祖里奇等等球员都已经相继抵华,开始投入到赛前训练中来。这些实力派的NBA球员一定会让下赛季CBA联赛的激烈程度和精彩程度都大大增加。

衣锦还乡型

在NBA无球可打的情况下,不少球员也选择了“衣锦还乡”,比如说回到法国联赛的帕克,回到西班牙联赛的费尔南德斯,回到俄罗斯联赛的基里连科,回到伊朗联赛的哈达迪,而就连易建联也选择了在停摆期间回到了老东家广东宏远效力。

法国球星帕克是NBA停摆开始后最早决定回国打球的球员之一,而在劳资双方始终无法取得进展的同时,另一名法国球星图里亚夫也决定追随帕克的步伐,回到了法国联赛。

“西班牙妖刀”费尔南德斯原本对自己的NBA前景充满了乐观和信心。甚至在劳资纠纷刚刚开始的时候,费尔南德斯还拒绝了皇家马德里等欧洲豪门的高薪邀请。然而随着劳资谈判看上去越发不顺利起来,费尔南德斯最终还是选择回归家乡的顶级球队,与NBA分道扬镳。据悉,如果劳资双方依旧无法达成共识的话,像加索尔等球星也会考虑回国效力。

基里连科也许是最快融入新联赛的NBA球员,重新回归俄罗斯中央陆军俱乐部的他凭借联赛首战中全能的表现,还当选为欧洲联赛第一周的MVP。

冷静观望型

上赛季为小牛赢得总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总决赛MVP诺维茨基一直关注着劳资谈判的进展。不过,在假期行将结束之际,一直冷静观望的诺维茨基也有些不淡定了。他表示如果联盟持续这样的停摆状况,他将不得不考虑前往外打球的可能性。他说:“如果问题还没有解决,我过段时间就会返回家乡,并可能会和我的教练一道开始训练,找回状态。你必须要对所有的选择保持开放的态度。”

其实做着两手准备的不止是诺维茨基,阿根廷球星吉诺比利也是一边等待消息一边计划赴海外打球。吉诺比利表示,他不希望今年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停摆而成为一段空白,如果几周内停摆不解决,他就会考虑未来的出路:“博洛尼亚已经与我有过深入的接触和探讨。这让我想起我曾经在那里的辉煌两年。不过现在就让我说"是",我还没准备好。我会等待,11月中旬如果事情还没有转机,我会有所行动,我必须和我的家人谈谈。”

毅然改行型

自组球赛也好,赴海外也好,回国也好,停摆期间自寻出路的NBA球员基本还是离不了篮球的老本行。不过,也有剑走偏锋的“另类”。像来自活塞队的前锋杰雷伯科为了工作毅然改行,放弃篮球改打冰上曲棍球,从NBA登陆到NHL。据悉,杰雷伯科已经在底特律红翅膀队开始随队训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