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张吉龙任代理主席 > 正文

亚冠群殴事件考验张吉龙 平衡东西亚关系犯难

2011年10月24日10:5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崔宇报道 第一次亮相国际足联执委会,跻身权力核心圈,张吉龙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尽管尚未正式宣布竞选亚足联主席,但私下里,张吉龙已经决定参选。不过,摆在张吉龙面前有一个棘手的难题,那就是水原三星和阿尔萨德在亚冠半决赛第一回合的打架事件,如何处理并平衡各方势力的关系,对于张吉龙来说,是一个考验。

北京时间21日晚,为期两天的国际足联执委会在瑞士苏黎世结束。执委会期间,布拉特高调反腐,这和张吉龙代理亚足联主席一职以来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致的,在不久前的西亚足球联盟会议期间,受邀请的张吉龙在讲话中提到“亚足联已决定和这项运动中的腐败行为进行彻底的斗争,并要去根除这些腐败行为”。布拉特决定在12月份公开一些涉及腐败的高管名单以及事件,张吉龙对此当然表示支持和赞赏。

从目前来看,张吉龙显然得到了布拉特的支持。据张吉龙自己透露,布拉特告诉他,“他期待中国人在国际足联担任重要职务,已经等了几十年,国际足联不应该没有中国人的身影。”这无疑是一个信号,而张吉龙自己也表示,自己有信心带领亚洲足球向前发展,“我有能力做好这件事”。

不过,在东、西亚势力平衡点上得到代理主席位置的张吉龙马上面临的就有一道难题,那就是如何处理亚冠打架事件。在亚冠半决赛第一回合三星和萨德的比赛中,爆发了球迷和球员以及球员之间的群殴事件。由于第二回合赛季将在本周继续进行,所以,亚足联火速出台了一个最初处理结果:当场被罚下的两队外援,水原的马托、萨德的凯塔、尼昂不能参加第二回合比赛,此外,水原的教练高忠秀和萨德的守门员教练阿里也被禁赛。此外,亚足联特别强调,对于两队的进一步处罚,将在第二回合比赛打满后开会研究。

从目前来看,水原和萨德都强调对方是肇事方,水原要求萨德对于殴打本队球迷的行为公开道歉,而萨德认为虽然本队有违体育道德,但“难道这样就应该挨打吗?”,萨德领队拉希德公开质疑,而西亚媒体也是大事渲染,卡塔尔电视台更是反复播放比赛录像,力求得到一个相对有利的结果。

从目前来看,两队都难逃处罚,但问题在于,如何处罚,处罚的力度怎样。2004年4月20日,同样在亚冠联赛中,萨德和来自科威特的卡迪西亚爆发了群殴,结果,认定主要责任在于卡迪西亚,其被取消亚冠联赛资格,并禁赛三年,同时罚款2万美元,此外该俱乐部的所有球员及官员将在今后两年内不得出现在亚冠联赛的赛场上;而萨德只有5名球员被禁赛两年,虽然卡迪西亚随后的禁赛期被改为一年,但也是亚足联对违纪俱乐部开出的最高罚单。不过,这个罚单出台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和亚奥理事会主席、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势同水火,哈曼为报湾杯被轻视之仇,导演了这出处罚大戏,当时,罚单出台后,第一副主席,科威特人塔基“被迫”辞职。

和当年打架事件不同,这次是东西亚球队之间的摩擦,也是东西亚势力的抗衡。目前,亚足联纪委会主席是新加坡人家栋,委员则包括澳大利亚的赛特莱特、日本的泷井敏郎、中国的沈睿以及马来西亚的奥斯曼。这对于萨德来说,无疑不利,不过,虽然萨德是卡塔尔球队,和哈曼有关的一切都属于“严打”范围,但如果涉及西亚利益,西亚联盟也不会坐视不理。所以,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西亚的集体对抗。而对水原的处罚力度掌握不好,也会引起不满。两种情况出现任何一种,对于尚未赢得绝大数会员支持的张吉龙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相关专题:

张吉龙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