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女单双花的前世今生 北美欧洲欲夺世锦奖牌

2011年10月24日09: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1年10月24日,花样滑冰大奖赛美国站结束了最后一项女单比赛的争夺。最后美国本土选手兹斯尼以0.13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意大利名将科斯特纳摘得桂冠。随着妍儿和安藤美姬退出本赛季争夺,女单赛场也平添了不少悬念。如果浅田真央无法再次成为领头羊,那么女单战场上的亚洲势力就将受到削弱。而回顾兹斯尼和科斯特纳的前世今生,两人都是本赛季世锦赛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兹斯尼和科斯特纳,两朵金花的重生

去年在北京举办的大奖赛总决赛,兹斯尼凭借微弱优势力压意大利的科斯特纳夺得总决赛冠军,让这位身高腿长的美丽女子瞬间成为了关注焦点。这次美国站,她再次以极其微弱的优势战胜科斯特纳夺冠。这两位选手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她们拥有不一样的过往,却拥有差不的现在。科斯特纳身为三届欧锦赛冠军,早在05年世锦赛就拿过铜牌,可以说是著名的老将。但兹斯尼在2010年之前都还只能算是二线选手,跳跃是她的老大难。她参加过07年和09年的世锦赛,都在十名开外。奥运会赛季更是在国内都只排第十,连参加世锦赛资格都没有。但曾经风光无两的科斯特纳,却在07-08赛季之后逐渐陷入低谷,原本能够做三周接三周高难连跳的她突然连简单的三周也会摔倒。2010年冬奥会,科斯特纳只排在第16名。

两位同样都处在低谷的选手,却都在上赛季迎来了爆发。兹斯尼经过刻苦训练和心理辅导,逐渐解决了自己比赛容易紧张、跳跃稳定性较差的老大难问题。而科斯特纳也通过降低跳跃难度,逐渐稳定住了自己的发挥。这时人们仿佛才发现,这两位身材高挑的女子竟然都如此美丽。兹斯尼拥有出色的滑行技术,用刃流畅,风格典雅。并且她的旋转堪称教科书,已经多次在比赛中得到全满分的执行分。科斯特纳的滑行也是高水平,滑行速度快,步伐能力强,多次在比赛中拿到四级。两人现在的技术水平和滑行水平都相当,所以也多次正面交手。上赛季总决赛,兹斯尼力压科斯特纳。而世锦赛时,科斯特纳则战胜兹斯尼获得一枚久违的铜牌。

兹斯尼受力捧,成罗切特后北美头号女单

本次比赛,兹斯尼凭借微弱优势夺冠,靠的并不是技术分,反而是节目内容分上的优势帮助了她。在技术上,短节目兹斯尼发挥尚可,但自由滑的大部分跳跃都出现了失误。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赛季两人还势均力敌的节目内容分,这赛季兹斯尼已经逐渐占据上风。虽然领先优势不大,但自由滑已经有一项上了8分。从本站比赛能够看出,在加拿大名将罗切特退役之后,兹斯尼凭借自己出色的滑行和良好的表现逐渐成为北美头号女单。拥有节目内容分优势的她,只要技术发挥正常,世锦赛奖牌就在向她招手。

科斯特纳降难度吃亏,抓定级保完成方可取胜

几年前的科斯特纳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采用这么多简单的三周跳,但跳跃技术出现瓶颈的她,不得不牺牲难度而保证完成。这就让她的技术分,尤其是基础分值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这次自由滑,她的技术基础分和兹斯尼基本相同,凭借较好的完成情况最后高出兹斯尼4分多。科斯特纳不仅跳跃难度略低,并且在动作定级,尤其是旋转上很吃亏。科斯特纳有两个旋转都只得到了1级。这是她在今后比赛中必须注意到的。相对而言,科斯特纳的稳定性要稍好于兹斯尼,再加上兹斯尼跳跃难度较高,失误可能性也较大。所以科斯特纳要想取胜,就要抓定级保完成才行。

(莱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