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新京报:张尚武陈一冰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11年10月24日07:29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尚武(微博)和陈一冰(微博 博客),这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两人1983年、1984年前后脚出生,都是射手座,张尚武在国家体操队有过浮光掠影的历史,陈一冰是中国体操队冠军榜上的高光人物,两人都擅长吊环,甚至还有短暂的国家队队友经历。抛却过往,如今两人天上地下,张尚武一度在地铁通道里卖艺乞讨,其间有过做小偷的劣迹,看起来落魄至极。硬币另一面,陈一冰是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国家队队长,形象极为阳光正面。

两人都是新闻富矿,张尚武在地铁里卖艺,一度被媒体围追堵截,成为退役运动员保障制度存在缺陷的受害典型;陈一冰在竞技场上叱咤风云,“吊环王”几乎难逢对手,是镁光灯下的永恒主角。前者最近的新闻是从“高调慈善者”陈光(微博)标手下辞职,后者最近的新闻是率中国体操男队自东京凯旋而归。

张尚武地铁卖艺事件曝光后,博得不少同情,但陈一冰屡次质疑张尚武,称其忘恩负义,暗示是懒散和不努力的天性导致其生活窘迫,甚至爆出张尚武在队内的一些私事,比如说顶撞教练,借钱不还等等。“想要别人尊敬你,就要付出更的努力,社会永远不会抛弃勤奋努力的人。”张尚武的反应也在情理之中,带着三分酸楚,“凭什么他是奥运冠军就能高高在上,我们就得被踩在脚下?他陈一冰吃着蛋糕,我们连边都舔不到?”他还不忘安抚自己,“我不会和陈一冰计较,我在队里时他还是小孩儿。”

在这场转瞬即逝的交锋里,张尚武有明显的弱者心态,挟磨难以令世人,认为自己“应当获得更多的尊重”,陈一冰带着精英的优越感,以成功者的姿态认定“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张尚武和陈一冰代表着中国竞技体育的两种极端现象,失意者失魂落魄,得意者春风长安,如今两人收声不语,并不代表问题破解,鸿沟依旧难越,沟里仍有地雷。

光鲜的冠军履历和冷寂的人生磨难,看似天上地下,实则近在咫尺。张尚武和陈一冰都是这个时代的特殊产物,都是中国体育的难解难分的一部分,同根同母,血肉模糊。无论是注视对方还是漠视对方,都能感受到镜像般的存在。

回到10年前,张尚武刚刚拿到大运会吊环牌,风华正茂,当时陈一冰还不是“吊环王”,他在那年拿到全国少年赛的吊环金牌,得以进入国家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他的兄弟,他也是他的兄弟。

(范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