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的高薪之罪 > 正文

张尚武乞讨曝光后走红 称或随时再回街头卖艺

2011年10月23日16:2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也许是熟能生巧,张尚武面对媒体时并未流露过多紧张情绪,说话较有条理。他丝毫不避讳谈起那段牢狱之灾。

他说在狱中也深刻反思过,认识到“不管任何原因、困难,都不是犯罪的理由”。但他总结自己犯罪的原因是:在运动队里长期封闭,“社会经验、自我生存能力都没有,文化知识也匮乏,除了练体操,什么都不会。受教育少,人生观、价值观也朦胧。出去后面临激烈竞争,没有才华,也没有经济收入,饿极了,但没钱吃饭,就去偷”。

他说,当时“两手空空,也年轻,冲动”。

新华社记者在河北体育局查到了2003年底他签字的《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协议书》,显示他领取了自主择业补偿金63220元。张尚武承认拿到了这笔钱,但一再声明钱大多用于给爷爷治病,“爷爷有脑血栓,很严重”。

张尚武2001年夺得大运会冠军后,还曾获得3万元奖金。这些钱,到2007年他被捕之前,已基本用光。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河北队的教练,都称赞当年张尚武练体操时“绝对是个好苗子”。河北省体操队教练范红斌看过网络上张尚武在街头表演“托马斯全旋”的视频。他说,现在张尚武的有些动作仍毫不逊于一线专业运动员。曾经的队友、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邢傲伟也表示,大运会时“张尚武拿了两块金牌,实力比我好”。

但跟腱断裂让他一度光明的前景骤然暗淡下来。

2002年1月,张尚武刚拿到金牌不久,一次训练腾空后落地时,他听见“嘣”的一声,当时“心里一凉,知道肯定是跟腱断裂”。他在北医三院做完手术后,2003年回到了省队。“尽管教练安慰我恢复好了还能回国家队,但我心里清楚,这样的大伤,基本上不可能了。”

张尚武脱下袜子,在他左脚踝的正后方,是手术留下的一条粗大的伤疤,“当时缝了40多针”。

他只在省队呆了不到半年就退役了,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张尚武称,当时河北体操队人才不多,教练为了出成绩,坚持让他练习全能和超E组的大难度动作“直体两周720旋”。“这个动作我不受伤的时候都很吃力,何况受过伤呢?”由于怕脚就此废掉,张尚武希望练习主要凭借手臂力量的吊环,但“教练和领导毫不退让”,他只好选择退役。

张尚武也提出希望省队帮助他以“特招”方式去大学深造,得到的答复是,“要上学就必须听从安排,必须练全能”。有意思的是,2001年张尚武参加大运会的身份已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

河北省体育局则出示了材料,材料显示张尚武在队期间曾多次违纪,屡教不改。一位内部人员介绍,当时张尚武的违纪“相当严重”。据介绍,今年6月,河北体操队还给他联系了石家庄市经济开发区的一份工作,但被他拒绝。

您认为张尚武能自食其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