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的高薪之罪 > 正文

张尚武习惯“明星”光环 自食其力才能自救

2011年10月23日16:26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拿着高达1.1万元的领月薪,张尚武(微博)还是辞职了,理由竟然是陈光(微博)标的很承诺没有兑现以及被专家揭短没有面子。试问当张尚武因在运动队盗窃而锒铛入狱时是否曾想到面子问题?不愿意问自己是否通过努力创造了什么,只是一味地抱怨国家和他人对自己的不帮助,张尚武就好像扶不起的阿斗,你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张尚武刚刚被爆出在街头卖艺时,不少人为这位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打抱不平,曾经为国家赢得荣誉的运动员在退役后不能得到妥善安置,竟然沦落到在地铁站口行乞,确实有些无奈。不过随着张尚武事件不断向前推进,其好吃懒做的本性显露无遗,接受采访所言也是漏洞百出。没错,金牌至上的运动员培养过程中,举国体制确实有一定的弊端,否则也不会出现冠军搓澡工邹春兰等。但是这些冠军即便生活再艰苦,也不曾想过偷盗和不劳而获,也不曾无视过队友和教练对自己的帮助。

张尚武既不愿意继续训练,也不愿意费脑子读书,更不愿意下苦力去工地干活,只想着拿了退役津贴走人。只能说,张尚武既具备举国制下运动员的共性,更具备不同于其他人的特性。所以当抓住陈光标这根救命稻草时,张尚武一度非常开心,他甚至没有意识到抛开慈善的概念,他过万的月薪和自己能够创造的社会价值根本不符,也会因此遭到质疑。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陈光标开出的高额薪水也并不是不计回报,利用张尚武事件的效应为自己做宣传不假,但也是出于慈善救助的目的,以便实现双赢。可在张尚武看来,那一系列培训方案和参加活动的计划都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而这和其懒惰的本性背道而驰,否则张尚武也不会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考不到驾照,在公司接受培训的时间也仅为32天。

“我现在就是想把这个事情和你们媒体说说……”自从卖艺被媒体报道生活出现转机后,张尚武就习惯了和媒体说说,希望舆论能帮自己一把,但人贵在有自知之明,张尚武忘记了自己当下的首要大事就是专心学习和自我提升,却处处奢求别人给予自己更多。辞职时,张尚武念念不忘的是陈光标没有兑现的iPad2,并且对接受厨师培训将来开餐馆嗤之以鼻,张尚武对自己的定位似乎还是戴着光环的明星,也不知道唱歌、主持等培训需要一项一项慢慢来,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

10月10日,张尚武在得知父母做起了麻辣烫生意后在微博中写道,“虽然父母走过很多弯路,这不可怕,因为你们从今天可以靠自己养活。我心里就踏实了。”其实,什么时候张尚武能自己养活自己,所有帮助过张尚武的人才会踏实。 丁潇雅

您认为张尚武能自食其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