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的高薪之罪 > 正文

本事没学着排场倒不小 张尚武需要自我审视

2011年10月23日16:2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刘耿

一个优雅的托马斯全旋后,跨下鞍马,顺手甩了对手一身鼻涕。这名选手叫张尚武(微博),他向陈光(微博)标递交了辞呈,顺便说是受不了两位社会学家的人身攻击,决定辞职。

恰巧本人正在录制现场,当时就觉得张尚武干不长久,没想到由头竟是这一期节目。

这期9月5日播出的《东方直播室》录制于8月28日,正是张尚武入职一个月的日子,但他记不清了,还是陈光标提醒他。本期的话题是“高调慈善该不该?”陈光标是高调慈善的样本,招纳张尚武为慈善部副部长是其中一个实例。也就是说,张尚武并非话题的主角。

而事实上,主要火力也是对着陈光标去的,说“人身攻击”,陈光标所受的更甚,李文当面点破陈光标“一生中都有拿破仑式的自卑感”,这个与慈善无关的论断确乎在人身攻击的边缘了,而现场几位嘉宾的互掐则更厉害。这可以理解为做节目的一种状态,玩不起的别玩。陈光标始终风度楚楚地接受诘责。

张尚武所举称的顾俊、陆震对其侮辱,是在主持人向他提问之时:“你付给张尚武月薪11000,你是不是觉得这个工资在公司里扎眼?”陈光标未及作答,张尚武抢答道:“我觉得吧,陈总这是爱才。”陆震当即反驳:“这个话不应该你来说,一个月时间就提升你这么高的职务,你脑子想想这正常吗?人家要干少年,才能到你这个位置上。你以为你真是一盘菜了,你感觉正常吗?”

顾俊认为,陈光标把张尚武招进自己公司,应该走正规的流程,三个月的试用期是免不了的,普通员工四千块月薪,他最多拿1400就够了。

大家可能会纳闷两位学者为何火气这么大?这是有铺垫的。张尚武上台后,就带来了一种与现场不匹配的气场,瘫坐在沙发椅上,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李文不得不说:“我在跟你讲话,张先生!”顾俊也忍不住:“你的修养比陈总差远了,四仰八叉躺在那里,你看陈总坐得多么端庄!”

更让人搓火的是,张尚武的官腔十足,口头禅是:以领导的口气说“是这样地”、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说“我来回答公众这个质疑……”、以宏观的论调说:“中国的知识分子需要帮助啊。”可是,每次这样起兴都是高开低走,言之无物,除了语气高昂,与现场嘉宾根本不在一个对话层次上。显然,此时最好的伪装就是谦逊和低调,可张尚武又以把门的姿态横亘在那里。他在节目后又对一名受助者说:“陈光标生气了,脸都青了,你可别过来啦。”开始将自己的情绪转嫁、搅事。

抛去所受教育因素,起码可以断定,张尚武的逆商很低,几乎接受不了挫折,只能做做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表面文章。

其实,陈光标是以做慈善的心态在培养张尚武,只要张尚武愿意配合着把这出戏演下去,陈光标也不会赶他走。跨出这个门后,张尚武再也找不到这样不劳而获的工作,他人生中又一个与大运会夺冠一样的 高峰体验结束了。他,会后悔吗?

当然,这昂贵的一课,或许也会让他懂得,若是自身没有积累,哪怕交给你一把高配的武器,也用不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您认为张尚武能自食其力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乞讨冠军的高薪之罪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