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特鲁西埃承认曾低估中超水平 中日球员有差别

2011年10月21日08:05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8个月前,李虹的一句“好饭不怕晚”,勾起了少深足铁杆非铁杆的热血沸腾。那个时候谁会想到,如今深足落到如斯田地。与同样艰难的2009、2010赛季相比,打到最后3轮,保级的主动权已不在自己手上。中超名气最大的特西埃,为什么还是没办法让深足“换一种活法”?

其实,当时李虹用的“晚”字已经说在点子上。组队最晚、选择主教练最晚,那个时候“散养”在清远基地两个月的深足,已经在起跑线上远远落后。俱乐部的不职业,特鲁西埃对中超或多或少的轻视,未能将这种危险的趋势及时制止。连续多场热身赛惨败后,特鲁西埃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但是俱乐部窘迫的财政和他对自己的信心,导致最终引援的不力。在口被长春亚泰轻松击败后,特鲁西埃第一次承认引援不力,但是为时已晚。

特鲁西埃低估了中超踢法的现实程度,却高估了自己队员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他苦练传球、苦练阵型移动,减少了手把手的防守训练,一开始的时候他根本没有发现,自己的队员其实不太明白自己的训练意图。在中国想获得成功,你必须要说得很清楚……眼看着赢球无望,他的焦急难以抑制。其实私底下,他也承认自己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他是家中老大,很小就跟着沉默寡言的父亲到屠宰场干活,加上对日本球员行之有效的“激将法”,让他潜意识地延续了自己的“暴躁”。但是他没有发现,中国球员与日本球员相似,却绝不相同。于是,在越来越难听的骂声后,球员从仰视变成抵触,从抵触又变成了麻木。

特鲁西埃有个原则:工作和生活严格分开。训练比赛之外,他从不与队员接触,也很少与记者交往。于是,他的冷傲被下意识放大,他的固执也使他听到的建议越来越少。他的周围是对他发自内心崇拜的助手,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给他帮助。尤其是老队员逐渐失去位置后,特鲁西埃难免孤单。

其实接近特鲁西埃的人都明白,他是一个逆向思维很严重的教练。他的咒骂和讽刺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夸张,他希望你在这种夸张后产生天然的力量。比如他在上一场预备队联赛后赶了一名队员离场,他并不是出于侮辱的本意,但是良苦用心却没有产生好的作用。很多时候,他的话需要换个角度思考,却始终难以让人接受。

但是,深圳队确实在他手下踢出了不一样的足球,不再是防守反击,更不再是一脚长传。如果不是这一点,他也许早就下课了。然而,这种前压的阵型牺牲了防守的厚度,这是本赛季的致命伤。有人为深足可能降级而痛心疾首,有人也为中国足球找到了“希望”而欢欣鼓舞。也正是这个原因,支持和反对特鲁西埃的声音迅速分裂。

现在的局面是:有很多俱乐部盯着特鲁西埃,而高额违约的合同在万宏伟手里。其实关键都把握在这两个人手中。既然老万决定让特鲁留下,作为球迷,只能坚定地关注和祝福自己的球队。也许适当地把降级的痛苦放下,让经济实力绝对不强的深足真正“换一种活法”,才能得到真正的转机?

如果特鲁西埃真的能带来一支能自给自足的深足,多等两年又何妨?其实,我们根本没有选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