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军备竞赛继续升级 7队重金礼聘大牌洋教头

2011年10月20日11:07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的NBA(微博)停摆造就了NBA球员到CBA的空前盛况,在CBA新赛季里,仅凭两个优质外援的加盟已经不能帮助球队赢在起跑线上了。这迫使CBA那些有野心的球队开始了另一轮的军备竞赛,各支球队除了烧钱请大牌外援,还开始付重金邀请有NBA执教经历的教练加盟。

随着浙江稠州银行签约前山猫主帅文森特,在CBA新赛季里我们可以看到两位前NBA球队的主帅斗智,还可以看到湖人名帅菲尔·杰克逊的两位助手之间的内斗。新赛季CBA不仅球星在场上的直接角力精彩,连场边智囊团的间接比拼也将成了焦点。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稠州银行请来山猫教头

浙江有两支CBA球队,广厦队是较早在联赛中闯出名堂的那支,无论是战绩还是球员引进,广厦弄出的“动静”都要比浙江队大。不过本赛季浙江队似乎决心要打一个翻身仗,外援方面他们除了续签了上赛季的约什·布恩之外,还新签了上赛季效力于NBA掘金队的JR·史密斯。此君在NBA就是一名飙分高手,来到CBA之后,圈内人普遍认为他刷分将如探囊取物。这样的外援配备,稠州银行已经隐隐压过了德比对手。

外教方面,广厦早就已经聘请了NBA名帅菲尔·杰克逊智囊团成员克莱门斯,稠州银行虽然动作比对手慢,但是最后还是看齐了对手。昨天传出消息,稠州银行已经聘请了前NBA山猫队主帅文森特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和顾问。

文森特在球员时期就已经相当有名,1981年获得首次颁发的密歇根州篮球先生的称号,1985年入选了体育新闻杂志评选出来的全美大学最佳阵容的荣誉。进入NBA后,他先后效力过凯尔特人、超音速、公牛魔术4支球队,并收获了一枚总冠军戒指。1992年他从魔术队退役,之后拿起了教鞭成为了教练。他在希腊、荷兰、尼日利亚和美国国家篮球发展联盟都曾执教过,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他成为了小牛的助理教练。2007年他的事业更上一层楼,他被乔丹看中成为了山猫队的主帅。可惜由于战绩不佳,2008年被球队辞退。

文森特尽管在NBA只是个“短命主帅”,但是从他的执教经历看出,他拥有足够的能力在CBA中率队厮杀。

名帅扎堆CBA厮杀

上赛季刚结束不久,为了在新赛季能完成夺取总冠军的宏愿,新疆队从上队挖去了邓华德(微博)。当时看来,新疆队的确是眼明手快抢得先机,毕竟像邓华德这么熟悉中国国情的外教并不好找。不过从现在的行情看来,新疆队虽然起了个大早,却不一定占得了便宜。

稠州银行新聘请的文森特自然不必说了,他在NBA的执教资历是邓华德根本不能比的。其实新赛季在CBA打工的外籍教练中,文森特并不是唯一一名曾经当过NBA球队主帅的外教。前不久宏远队又将“老朋友”鲍勃·希尔请了回来担任顾问。老希尔对于广东的球迷来说并不陌生,这位来自美国的教练曾经担任过步行者尼克斯马刺以及超音速等支NBA球队的主教练。1994~1996赛季执教马刺期间,希尔取得了124胜58负的优异战绩,两次赢得分区冠军,并在1995年带队闯入过西部决赛。2009年广东男篮首次夺得全运会金牌,老希尔就是幕后的军师。值得一提的是,宏远主帅李春江在美国深造学习的时候,正是师从当时身为超音速队主帅的老希尔。

当然,上海队和广厦队的新主帅也是NBA中有头有脸的人物。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在到上海队任教之前,身份是NBA太阳队的人事及球探总监。广厦队的新主帅克莱门斯则是NBA名帅菲尔·杰克逊的智囊团成员之一,从公牛王朝到湖人王朝,在杰克逊的身边都少不了克莱门斯的身影。

更巧的是,帕纳吉奥也曾经在杰克逊的教练团队里当过助理教练,新赛季帕纳吉奥和克莱门斯间的斗法将是一场菲尔·杰克逊智囊团间的内斗。

有些“经”只能洋和尚念

本赛季,各支俱乐部除了大撒金钱聘请高水平外援,在高水平外教身上的投入也加大了许多。这些“洋和尚”水平高,拥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当然是CBA老板们愿意掏钱的原因之一,但希望用高水平教练匹配高水平外援也是他们加大投入的原因。

最近两个赛季,在CBA最为成功的外教当属新疆队的邓华德和新世纪队主帅戈尔。他们的成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好了外援。前上海队外援卢卡斯,前新世纪队外援弗罗曼,在NBA效力时并不成功,而且在CBA外援中能力比他们强的也很多,但是却没有他们成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主帅的缘故。

相对于本土教练,外教与外援在沟通方面更容易达成共识。而且本土教练对外援的使用相对死板,要求外线球员突破单干,要求内线球员强打和抢篮板。外教更善于活用这些外援,邓华德的“跑轰战术”简直是为卢卡斯量身定做,戈尔则别出心裁地让弗罗曼充当进攻端组织者。

新赛季,外援的整体水平比以往都要高。如何让这些大牌场下“听话”场上“拼命”,对大多数本土教练来说或许还得摸石头过河——边走边看。但对于那些有NBA执教经历的名帅来说,则是驾轻就熟了。

好马配将军,好剑配英雄,如果没有好教练,外援的表现很可能会打折。要在中国找一名“NBA级别”的教练很难,到NBA找自然是最简便可行的方法了。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