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央视回应体操爱国解说:适当倾向中国队没错

2011年10月20日02:46现代快报
字号:T|T

上周末,体操世锦赛在东京落幕,作为本届大赛的解说员及嘉宾,央视名嘴陈滢与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评述为比赛注入了更专业的元素。不过在一部分观众看来,这两人的解说有失客观公正,明显偏向中国队。对此,陈滢昨天表示:“体操世锦赛吸引来很多大赛型观众,即平时少看、大赛才看的普通观众。毕竟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看点不同,我没有特别照顾普通观众的情绪和理解能力。”

对于陈滢的解说,观众的评价莫衷一是,那么央视对解说员到底有何要求?昨天,央视体育频道的一位资深解说员告诉快报记者,“很多年了,解说原则都是‘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适当地倾向中国队’。最近频道又提出‘对等和平衡’的原则,当然重点还是在中国队身上。”

焦点 陈滢回应观众质疑

“立场没错,但情绪掌控还不够”

作为央视花样滑冰与体操项目的资深解说员,陈滢的解说以专业著称。不过本届世锦赛,她和叶振南的解说却受到了一些网友的批评。这些网友认为,在体操世锦赛上,每当中国队队员得分不高时,解说员和嘉宾都会质疑裁判的打分,而在解说外国选手比赛时,常常会挑他们动作的毛病。

对于网友的质疑,陈滢回应说:”要求我中立的意见已经收到,正常提要求和意见我从不排斥,因为这是帮助我进步最有效的途径。”然而这样的回应却未平息争议。无奈之下,陈滢昨天连发4条微博回应“解说门”,“在看完了所有观众反馈,包括微博、网站、贴吧、论坛等等,逐渐清晰。立场没有站错,但情绪掌控不够。世锦赛吸引来很多大赛型观众,即平时少关注,大赛才看型。毕竟专业观众和普通观众的看点不同,要特别照顾普通观众的情绪和理解能力,我却忽略了这点。”陈滢透露,为照顾普通观众,其实她已经做好了功课,“准备了很多国外选手的小故事和如何看懂体操的小窍门,但是没有时间说出来,因为选手动作比完也就一分多钟的回放时间,得留给嘉宾点评,时间紧得像打仗,还生怕话太多讨人嫌。”

释疑

央视透露解说原则

“客观公正,可适当倾向中国队”

那么,央视对于解说员的解说到底有何要求?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央视体育频道的一位资深解说员表示,“很多年了,解说原则一直都是‘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适当地倾向中国队。’”

这位解说员表示,体育解说当然要客观公正,可是作为国家电视台,适当地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倾向性也是人之常情的。“毕竟大部分观众还是更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和中国的运动员,你看李娜的比赛为什么收视率高,因为李娜是中国运动员,观众看比赛就是为了看李娜,当然转播和解说都会有一定的倾向。”该解说员说:“再比如体操世锦赛,日本电视台和俄罗斯电视台都是把机器对着自己的运动员,解说自己队员的比赛。只要解说不歪曲事实就行了。”在这位解说员看来,一些观众认为对中国队倾向性强,可能与解说嘉宾的选择有关。“解说顾问大多是中国队的教练或领队,他们的身份决定了立场,可能解说时会让有些人觉得倾向性强,这也很正常。”

当然,考虑到一些观众的要求,央视最近也提出了”对等和均衡“的原则。”比如中国选手和外国选手的比赛,你不能光介绍中国选手的背景资料,说他的趣闻轶事,也要介绍外国选手的一些情况,这就叫对等和均衡。当然,对中国选手的评述会多一些。”一位央视内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说。

声音

刘建宏(微博 博客):网友的批评被放大了

昨天,被问及对所谓“解说门”的看法,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在电话中说:“其实网友、观众质疑是一个很模糊的说法,网络把这些批评放大了,其实这件事没那么严重,是300名还是500名网友在质疑,还是几个人在说,谁也说不清。”

在刘建宏看来,只要不曲解规则、不违背事实,解说员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倾向性很正常,“解说员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过如果中国男足拿了世界杯冠军,我觉得怎么解说也不过分。”刘建宏笑着说。至于一些网友认为陈滢的解说过于专业,刘建宏认为,每个解说员都有自己的风格,而且这和解说项目的特点也有关系,“比如网球和高尔夫的解说就相对理性,需要比较安静的氛围,但足球、篮球可能要稍微兴奋一些。像陈滢解说体操很专业,与项目有关,要多说动作、加分、难度,也便于观众能理解。”刘建宏告诉记者。

洪钢:解说员被认可需要过程

昨天在接受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央视羽毛球、排球专项解说员洪钢坦言,一个解说员要让所有观众都喜欢确实很难,对解说的评价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同时他表示,体育频道对解说员的要求是客观公正,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倾向性,“其实只要不过分吹捧,以事实说话就行了。”洪钢说。

在洪钢眼中,陈滢很优秀,之所以会受到一些人的质疑,只是因为观众认可她在体操项目的解说还需要时间,“陈滢以前学过舞蹈,到台里后她开始解说体育舞蹈和花样滑冰,这都是挺难懂的项目,而且是从头学起,一开始她也被观众质疑过,但当冬季项目成绩越来越好,她又解说了都灵冬奥会和温哥华冬奥会,观众都很认可她的解说,有人甚至认为她是花滑的职业裁判。”洪钢说,“体操解说她也很专业,因为之前大家都习惯了金宝成(微博)的解说,可能对陈滢还有一个认识适应的过程。”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链接

贺炜风格沉稳

去年的南非界杯,央视解说员贺炜得到了“文艺帝”的美誉。贺炜2002年进入央视,主要负责解说西甲欧冠,风格沉稳而不失激情,韩乔生(微博)赞其为“新黄健翔”。在博客上,贺炜称黄健翔“我的老师”,称刘建宏是“知遇之恩”,称段暄(微博 博客)是“好大哥”。

贺炜的解说不同于前辈和同仁,有网友称其为“诗人兼神话解说流派”,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是其代表作。上半场结束,他有感而发:“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在壁炉边抱着自己的孙子,一定会跟他讲起今天的英德大战。”

童可欣受好评

每逢法网、澳网等重大网球赛事,观众们总能听到童可欣清晰的声音。2008年4月,童可欣正式进入央视体育频道,同时入选了CCTV奥运频道解说阵容,担任奥运频道网球、羽毛球项目的解说工作。

有人说,童可欣的的解说有专业基础又摆正了自己的位置,也就是说我比你懂点,但我还跟你特耐心地聊,聊得还挺流畅。凭借平实、亲切的解说风格,童可欣受到了许多体育迷的喜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