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英超不能没升降级 > 正文

腾讯特评:英超不能像甲A 无升降级形同自杀

2011年10月19日19:0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英超不能像甲A 无升降级形同自杀

足球敢于面对降级深渊是勇者的运动 而取消这一制度等于自取灭亡

当年甲A取消升降级,是中国足协一帮政客的休克疗法,事后证明,这种消极做法,不仅没有让中国足球的政绩工程增光添彩,反而因为假赌黑,使得中国足球愈发堕落。

如今,地球另一端的英超赛场,也在酝酿一场取消升降级的措施,这则是一帮外资商人的投机策划。一旦英超真的取消升降级,那么套用曼联主帅福格森的话就是——“这无疑是自杀!”

无论是官还是商,无论是中还是外,做出这种被千夫所指的糟事一定有其目的,我们且看看当下英超这挡肥皂剧如何演绎。

日前,英格兰联赛主帅协会CEO理查德·贝文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透露了有关俱乐部妄图取消英超升降级的消息。他说:“有一些英超俱乐部的国外老板要求联赛取消升降级,提出这种想法的主要是来自美国和亚洲的老板。全世界的体育运动都是这样,那些国外投资者最喜欢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就像美国职业大联盟那样,这意味着没有升降级。作为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投资者,他们当然愿意看到一个没有升降级的联赛,这样他们的投资会更加安全。”

目前,英超是世界第一联赛,也是外国资本进驻最的五大联赛。英超有半数球队都被外资侵蚀:曼联(格雷泽)、利物浦亨利)、阿森纳(微博 数据)(克伦克)、维拉(莱纳)和桑德兰(肖特)被攥在美国老板手中;切尔西早就被来自俄罗斯的阿布掌控。欧美之外,亚洲方面则是曼城(阿布扎比王室)、富勒姆(埃及富商法耶兹)、布莱克本(印度文姬集团)。

以上这些英超外资俱乐部,投资目的大致也分几种。比如曼城,王室们买了玩的;切尔西阿布洗钱的;阿森纳,很多董事,合力一起赚钱的;布莱克本、阿斯顿维拉,也想分一杯羹,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

行色种种,但目的一样,就是转移或者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试图投机再捞一笔。当然,外资控制的小俱乐部,更加在乎利益的得失。

虽然贝文并未透露意图改变英格兰120多年联赛历史的“造反者”名单,但据英媒分析,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曼城这些顶级俱乐部没有降级风险,肯定不会主动牵头。而其他几个外资控股的诸如像维拉、富勒姆、桑德兰、布莱克本都很有可能支持英超取消升降级,目前英超垫底的布莱克本印度老板是最大嫌疑对象。

很漂亮,这些俱乐部借鉴了美国大联盟采取的特许经营模式,就是封闭性式的,没有升降级制度的模式。在美国,四大联盟,篮球、橄榄球、冰球、棒球,统统没有升降级,就连足球大联盟也没有。这样的做法,是保证即便球队成绩不好,老板的资本缩水也不可会太厉害。美式体育经营管理模式,在他们封闭的产业空间,有自己独特的制度做保证,并没有降低竞技体育、职业体育的观赏性和竞争性。但是,在大西洋东岸的欧洲职业足球、特别是英国足球,一百多年来,维系其足球发展和传统,甚至尊严的就是升降级。而这一体制,也随着足球运动的全球普及,而得到最广泛的认同。

你可以说,英超小俱乐部提出这样的提议,有其客观理由。作为“弱势”球会,纯粹靠出卖球员、售卖门票以及电视转播分成这种按部就班的方式,已经不可能再赚到钱。在豪门俱乐部投资远远超过小俱乐部的今天,他们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殆尽。取消升降级,是他们唯一保护自己既得利益,或者说规避投资风险的渠道。

但是,这种做法,最终会让英超失去精彩,沦为赚钱的工具。与其说,取消升降级是对英超的冲击,不如说是对传统的冲击。

弗格森带头反对取消升降级,他说:“英冠中至少有八支球队有着伟大的历史,你对他们怎么说?他们再也不能踢英超了?”

目前在非英超球队中,诺丁汉、利兹、谢周三、谢联等球队都有悠久的历史,弗格森说:“很多年前,所有这些伟大的球队都是英超的骨干,而现在唯一能赚钱和实现梦想的地方就是英超,你不能从这些球队手里夺走它。”

一个职业联赛,资本是活力,而传统则是根基。外来资本确实给英超带来了精彩,比如切尔西、曼联、曼城,但同时也给侵蚀了英超的传统。

贝文担心,如果再有一些外资加入英超,那么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颠覆英超的规则:“如果再有四五个新的外籍老板,这就有可能变成现实。你会发现,美国和亚洲的老板们都倾向于此。”这些老板可以通过发起投票的形势来决定这一切,根据目前的规则,只要三分之二的球队同意废除,那么英超的这一变革就将成为现实。

不过,如果英足总能够坚定自己的立场的话,那么事情仍旧有转机。因为联盟条例规定,最终的裁决还需要足总的批准。

现在,终于到了用行政、立法手段干预外资准入原则了。贝文的话,也许可(微博)以作为未来英超俱乐部和解的建议,那就是:“必须确保英足总在俱乐部运营原则上立场足够坚定,以更加正规的准入制度来规范俱乐部经营者的行为。”

作为初来乍到的投资者,他们必须认识和接受英国足球的历史、传统、球迷和社区,找到适合的运作方式,这才可能达到真正的和解和双赢。

您赞成英超取消升降级吗?
0
赞成
0
不赞成

相关专题:

英超不能没有升降级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