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英超不能没升降级 > 正文

英超“美国化”成双刃剑 传统联赛文化被吞噬

2011年10月19日18:58南国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4月,阿森纳(微博 数据)官方宣布了斯坦克伦克对于球队的正式收购,成功买下了球队另两大股东丹尼 费兹曼和巴斯韦尔 史密斯手中所拥有的股份,将他在阿森纳的股份提高至63%。萦绕年的阿森纳收购案终于有了结果,被誉为最后一家本土豪门的阿森纳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美国老板:克伦克是NBA(微博)球队丹佛块的老板,控股利物浦的芬威同时拥有波士顿红袜,曼联格雷泽家族也收购了坦帕湾盗,英超三大豪门都被来自美国有职业体育管理经验的财团收购,是不是意味着传统的英国体育界再一次受到国外理念冲击?而外来资本的注入,已经成为一把双刃剑,在带给英超更多精彩和活力的东西,侵蚀着这一传统主流联赛。

外资注入让英超更加强大

1997年的那个夏天,著名百货公司哈罗德集团总裁、埃及富商法耶兹以3200万英镑收购富勒姆,该队成了英超第一家随外姓的俱乐部。2003年6月,俄罗斯超级富豪阿布收购了切尔西,成为游进伦敦的资本大鳄。随后,格雷泽入主曼联,法籍犹太人盖达马克收购朴茨茅斯。到本赛季,更多的外国老板名字出现在英超球迷面前,维拉的美国老板勒纳、西汉姆的冰岛老翁马格努森纷纷亮相。而随着2月5日利物浦被收购,英超已有7家俱乐部落入“外资”之手。另据最新消息,阿联酋大富豪莫哈迈德将目光投向了阿森纳,迪拜国际资本集团将在近日内和枪手董事会展开有关收购的一系列谈判,这也意味着英超四大豪门有望在今年内全部实现外资控股。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与英超的人气有关系。作为英国国内的传统运动,足球吸引着英国数以千万计的球迷。据上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上座率统计,上赛季,德甲凭借场均4.08万人位居第一,英超的数字是场均3.38万,西班牙有2.85万,法甲是2.17万,倒数第一的意甲只有2.15万人。更重要的是,英超俱乐部分享着全世界最昂贵的电视转播合同,从下赛季开始,英超的电视转播费将会升至每赛季5.64亿英镑。

当然,为了维持人气,英超球队也没有闲着,除了夏季的商业巡回比赛,他们在赛季中更注重走出国门,力求在欧洲赛场取得好成绩,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点与意甲球队喜欢窝里斗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个背景下,本赛季英超球队在欧冠和联盟杯赛场的表现好得让人吃惊。切尔西、曼联、利物浦、阿森纳、热刺、纽卡斯尔布莱克本,都在各自的欧冠、联盟杯小组赛中以头名身份出线。热刺、纽卡斯尔在晋级资格确定的情况下,仍然赢球,更是出乎很多人意料。这样红火的成绩,同样在近年来的英超球队身上第一次出现。

外来资本攻陷的是英超的传统

外资的全面性介入,特别是美国财团的大举进驻,让不少大英帝国子民和球迷大感疑惑、不满,有人戏称这已不是“英”超,是“外”超,一些甚至连“美帝国主义”“英超将被美国化”的焦虑都喊了出来。

2009年底,英超俱乐部纽卡斯尔联队的所有者迈克-阿什利宣布将会出售球场命名权以缓解球队的财政危机,这一举动即刻引起了巨大的争议,纽卡的名宿和球迷组织都纷纷站出来谴责这种罔顾球队历史的商业行为。事实上,自从阿什利在07年收购纽卡至今,这支英格兰老牌劲旅已经历了换帅,降级,欠薪,甩卖球员等种种打击,这次出售球场冠名的行为毫无疑问进一步激怒了球迷。喜鹊军团的死忠们通过不同渠道发泄自己的愤怒,并指出圣詹姆斯公园作为欧洲知名球场早已经是纽卡的精神图腾之一,这样的行为简直就是在出卖纽卡的灵魂。前纽卡主席谢泼德也痛心的表示“我们在1997年的时候就接到过一笔三百万英镑,五年的冠名权的报价。但是他们的出价再高十倍我也不会动心的,因为世界上有些东西是钱也买不到的。”

这些激烈的反应无疑让本已风雨飘摇的董事会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球队不得不推出“某某企业+圣詹姆斯公园”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妥协命名方式。

兰比亚斯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应该更委婉的向球迷介绍这份计划以避免如此大的争议,并重未来的冠名协议依然会包含“圣詹姆斯公园”,他表示:“我们应该用个更好的说法,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试图解释重命名的模式将是‘某某企业+圣詹姆斯公园’。由于sportsdirect.com已经是加罗加特看台(纽卡斯尔联的死忠看台)的座椅赞助商,因此我们决定在剩余的赛季扩展与他们的合作。在未来,至少在我们的任期里,我们绝不会替换圣詹姆斯公园这个充满历史的名字,我们只会为它加个前缀。“同时,兰比亚斯又指出这个决定对俱乐部的未来非常重要,希望以此得到球迷的理解,“这样的方式可以直接为俱乐部带来一大笔钱,这些额外收入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

兰比亚斯这样连拉带哄的安抚球迷会不会取得效果依然不得而知,但这次事件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加剧现代商业和足球传统之间的摩擦。事实上在此之前英超已经有过三座赞助商冠名球场,分别为阿森纳的酋长球场,博尔顿的锐步球场,维甘的DW球场(曾用名JJB球场),但上述三例都是新建球场的命名,并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大笔赞助,即便如此这种命名方式依然由于缺乏人文精神和过度商业化而饱受争议。除此之外,曼联老板格雷泽也曾试图通过出售球场冠名集资,愤怒的曼联球迷为此曾在老特拉福德门外焚烧格雷泽人像抗议,以至于该计划最终不得不作罢。如今,纽卡董事会敢于冒大不韪而更改圣詹姆斯公园这个在117年间享有盛誉的的名字,是福是祸恐怕要留待时间的检验了。

您赞成英超取消升降级吗?
0
赞成
0
不赞成

相关专题:

英超不能没有升降级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