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快报:都是老匹夫充数 意甲就是养老院

2011年10月19日10:55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敌

上周末的罗马德比,拉齐奥凭借33岁的老将克洛泽在终场前的绝杀,2∶1逆转取胜。登陆意甲以来,克洛泽6场比赛打进4球,状态凶猛。这是拉齐奥的幸运,却是意甲的悲哀。算起来,除了那不勒斯,意甲传统强队中的当家前锋无一例外都是30岁上下的“老匹夫”,而AC米兰还在谋求得到“老兔子”萨维奥拉

十年前,意甲还是有“小世界杯”之称的第一足球联赛,每支球队都有响当当的球星坐镇,这是气势,当时的意甲就是以其强大的明星阵容著称,不过这样的形势自齐达内和罗纳尔多的离去后就慢慢改变,足坛最顶级的球员都流向了西班牙,意甲日渐没落。

按照赛季前的统计,本赛季意甲球员的平均年龄超过27岁,是五大联赛中最“成熟”的。如同“老龄化”的社会无法创造高产值,“老龄化”的联赛自然也没有竞争力。意甲走到这一步和经济环境分不开,“七豪门”时代的意甲正是意大利经济高增长的时代,可惜今非昔比,继冰岛和希腊之后,意大利目前几乎就是欧洲经济第三差的国家。国家经济不景气,联赛肯定会受到波及。如今,意大利南北经济差距越来越明显,反映到足球上来,就是球队老板对球队的投入每况愈下。挣扎在经济衰退中的意大利的悲剧就是——“人活着,钱没了”。没钱自然办不成事,比起商业化的英超、会员制的西甲,意甲球队在钱号召力上完全处于下风,留不住大牌、招不来天才,无可奈何之下也只好选择招揽一些过气的老将充数了。

除了经济环境,联赛本身的畸形发展也阻碍了意甲的进步。2006年,震惊世界足坛的“电话门”事件爆发,AC米兰遭遇重创、尤文图斯土崩瓦解,国际米兰借此上位,维持了对意大利足坛5年的统治。一家独大对一个联赛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历来以外籍球员打天下的国际米兰年年拿冠军自然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本土球员的青黄不接让意甲联赛的自身造血能力越来越差,各球队寄望能够依靠老臣子守住成果实属正常。

受制于这两点,整个意甲都染着一层暮色,再这样下去,说意甲就是养老院也丝毫不为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