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弃将成韩联赛香饽饽 拉莫斯人气压河升镇

2011年10月19日10:1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罗珂报道 第一次征战韩国联赛的罗德尼·怀特不会孤单,因为在这块赛场上,他将看到5张熟悉的面孔——有6名上赛季效力CBA的外援如今正在KBL打球,如果算上签下后又被解约的,曾经出现在CBA的外援达9人。另外,曾经在陕西队试训过的盖亚西,如今也在韩国联赛效力。要知道,KBL每支球队如今只能签一名外援(已经拿到韩国护照的混血球员不算在内),这个比例实在是高得惊人。

自从上个赛季起,KBL对外援的严控达到了空前强度:各俱乐部只能签一名。此前,KBL曾推行过“两名外援身高加起来不能超过4米”,“外援上场时间4节4人次”、“外援薪水减半”等规定,但人数由2变1还是自1997年组建职业联赛以来首次。如此改变在韩国职业体育圈里实属罕见:足球联赛从2009年起每队外援人数从3名提升到4名,每支棒球队也可以聘请两名外援。

韩国篮协“开职业化倒车”的理由是:由于如今越来越多混血球员登陆韩国,现如今就有李东俊、李承俊、文泰钟、敏秀、田台风和格雷戈里·史蒂文森共6人征战KBL;但由于国际篮协对归化球员的规定所限,实力出众的他们只能有一人为国征战世界大赛,如果每队再有两名外援,那么本土球员得到的锻炼机会太少,不利于国家队水平的提高,“缩编”利大于弊——“外援是否会压制本土球员发展”这个命题,中国篮球讨论了许久,但韩国篮球人更倾向于“是”这个答案。

引援政策唯一放宽的条款是:工资总额从过去的17.5万美元提升到了40万美元。“要请就请好的,能真正给本土球员做出榜样的!”某篮协官员如是说。于是那些有所图的俱乐部,选人标准自然高了起来,毕竟要依仗这根独苗出成绩呢。可谁又能保证,那些拥有NBA(微博)等光鲜履历的外援不会水土不服?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了CBA联赛,那些在中国证明了自己水平的外援,成了KBL球队的香饽饽。

当地时间10月10日,KBL2011-12赛季媒体见面会上,上赛季效力浙江广厦队、如今是三星迅雷队一员的高中锋拉莫斯被邀请参加,他的风头甚至隐隐超过了同样在NBA打过球的韩国国家队中锋、上赛季总决赛MVP河升镇。“这个2.22米的大个子是如今韩国最高的人,比河升镇还高1厘米,多和他过招对河升镇有好处,” 韩国联合通讯社特约美国记者杜尔登如是说。杜尔登坚信拉莫斯能在KBL有很好的发挥,成为韩国本土内线学习的榜样,因为他已经在亚洲最好的联赛CBA经受住考验了——有着同样看法的人,绝不在少数。

甚至,刚刚摆脱种大麻指控的怀特,仍能保住自己的饭碗,如果换到CBA这几乎不可想象。“怀特得到球迷和记者的追捧关注,是因为他的NBA履历,这可以帮助俱乐部提高人气,创造收益,”杜尔登说,“但球队更看重的,是他已经在CBA打了4年,对亚洲篮球非常熟悉,否则没人会愿意冒这个险。”

KBL第一周两轮比赛战罢,CBA外援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大多数人都成了本队的“得分王”兼“篮板王”,上赛季效力青岛队的克里斯·威廉姆斯暂列得分榜和助攻榜头名,奥德杰则称霸篮板榜。拉莫斯的数据没有想象中出色,是因为他和混血内线李承俊是队友,被后者分走了不少数据。更重要的,是这些初来乍到的老外迅速适应了韩国的生活,很大程度要归功于他们在中国的经历。

“在KBL打球(和CBA)没太多不同,唯一需要有所改变的就是训练时间,”拉莫斯说,“我们会打许多比赛(KBL常规赛场次比CBA多22场),所以应该抽出更多时间休息。”事实上,虽然KBL比赛多,但比起外援实力进一步提升、打客场常常要长途跋涉的CBA,拉莫斯们并不会觉得太辛苦。何况比起四年前奥德杰首次到韩国打球时,外援的工资要多了不少,何乐而不为?

名头响亮又够实用,这便是KBL球队对CBA外援的普遍看法;不过,他们将实现“追上足球和棒球的脚步”这个宏大目标的希望,寄托在这些外援身上,似乎太过乐观了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