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澳网奖杯走进东方 上海展开亚太网球顶级交流

2011年10月18日22: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10月,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两座精美绝伦的冠军奖杯: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 (男单奖杯) 和达芙妮•阿赫斯特纪念杯(女单奖杯)第一次走出澳洲,首次开启世界范围的巡回活动。本次活动中,奖杯将在武汉、上、北京三地与中国民众见面,计划在三地著名景点、地标停留,与中国各地网球协会、政府机构、大中小学生展开系列推广活动。

澳网公开赛自19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一百年历史。这项国际赛事,代表着国际网球最高水平。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参与到澳网公开赛,例如,郑洁(微博) 晏紫、孙甜甜,她们均在比赛中取得过佳绩。而在2011年,李娜更是在1月首次进入澳网女单决赛,开启了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的历史篇章,使得更多中国观众知道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认识了澳网赛事。这无疑为澳网打开亚太地区沟通大门创造了契机。为了让中国普通市民能够亲身感受冠军奖杯的魅力,澳网协会决定在2012澳网赛事之前,携澳网男、女冠军奖杯来到中国展开系列活动。

魅力澳网冠军奖杯 拥抱时尚之都上海

2011年10月17日,在结束了李娜故乡——武汉的巡展之后,澳网的两个冠军奖杯来到了中西交汇的时尚之都——上海。如果说武汉是体育健将的摇篮,那么上海就是他们成名的起点。每年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常规体育赛事数不胜数,如F1(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世界高尔夫锦标赛、上海斯诺克大师赛等,许多运动健将都在这些国际赛事中一战成名。正逢上海网球大师杯赛期间,澳网奖杯此时造访上海,成为亚太地区最高规格的网球赛事的交流碰撞,“网球”成为上海这个十月最热门的词汇。因此,出席现场的澳网亚太区推广经理Dean表示,将奖杯世界巡展的第二站放在上海是澳网进一步推向世界的必然选择。

上海市网球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钱美生先生亦出席了现场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一个国际化时尚之都,上海一直致力于中西方文化交流。此次澳网奖杯巡展来到上海,上海网球协会将会全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网球与世界网球的顶级赛事的交流与融合。而对于上海的网球事业而言,这一切仅仅只是开始。

环球小姐重回上海 向世界传递澳网激情

2011年环球小姐中国区冠军罗紫琳、上海新生代歌手俞思远作为东道主迎接澳网奖杯的到来,此外还有著名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时尚、文化人士靳羽西女士亦亲临现场。

罗紫琳表示,作为生于上海的环球小姐,责任是要将现代中国女性美传递给全世界。澳网奖杯此次来到上海,自己作为上海人,也希望能将澳网的这份激情传递给全世界。捧起奖杯的那一刻,她感觉自己也像是传递澳网激情的环球大使。

作为深爱体育的新生代青年偶像,俞思远自然也是忠实的澳网粉丝。现场互动问答结束后,他就迫不及待地捧起了奖杯,与奖杯合影。他表示说,这是他第一次与神圣的奖杯近距离接触,感觉非常美妙。捧着精美的冠军,就像是当了一回澳网冠军,神圣感荣誉感油然而生。

靳羽西作为文化交流使者,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过突出的贡献。羽西表示,深爱网球的她对于本次能够推动澳网在中国的交流活动深表荣幸。体育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在全世界引起广泛的共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作为亚太地区最高规格的网球赛事,充分展开与中国的交流将使澳网的推广和发展受益匪浅。

“李大眼”:为儿子研发独特的网球训练

随后,曾为中国最有名的足球记者、犀利评论员李承鹏的出现引起了现场的一片轰动,令人惊讶的是他还带上了他10岁的儿子。他开玩笑的说,我是因为儿子才喜欢上网球,喜欢上澳网的,有机会将会评论儿子的比赛。

原来李承鹏的儿子珂仔已经接受专业网球训练两年,并拿了四川省的少儿组网球冠军。曾以足球评论独步江湖的李承鹏在儿子八岁的时候,觉得孩子长大了要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必须参与一项体育运动,最初的选择自然是足球,但由于某些原因最终选择了网球,并且立志向职业网球选手发展。对于这样的无心插柳,李承鹏笑言:我现在反而被儿子影响,逐渐喜欢上网球了。我是用稿费培养儿子打网球的。

除了专业教练,李承鹏还专门为儿子“研发”独特的体能训练,在球场上打气球,在一堆漂浮的气球中捕捉目标,这样既能锻炼体能,又能培养孩子的人球结合能力,还不枯燥。他表示,这种独特的训练与澳网的短式网球训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国最出色的足球评论员能否培养出最出色的网球运动员?我们拭目以待。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一个强势品牌,它在世界网球领域独具魅力和价值。相信它能在历史悠久的中国城市赢得高关注度。” 澳网亚太区推广负责人Dean说。“澳网是个真正的世界体育盛会,我们旨在通过巡展分享喜悦和传达祝福。”他还提到,“这个精彩的盛会将被全世界上百万观众所见证,这些奖杯都是体育健儿所追求的。他们将会有一段惊人的历史,而与这里那么多城市一起分享这段历史是巩固我们友谊的好机会。”

伴随着澳网奖杯的中国行程,澳网还展开了关于青少年短式网球教育的系列访问活动,10月18日,澳网一行将造访浦东莱阳小学,由专职教练ALEX进行短式网球的教学示范活动,并向学校赠送短式网球设备,帮助提升中小学的网球基础入门教学。

继上海站巡展结束后,诺曼•布克斯挑战杯 (男单奖杯) 和达芙妮•阿赫斯特纪念杯(女单奖杯)将前往北京,继续其中国之旅。

关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奖杯国际展示活动

从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协会正式发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冠军奖杯巡展活动。这是澳网历史上第一次将男子和女子单打冠军奖杯真品进行巡回展览。首次的奖杯巡展活动在首先澳大利亚境内展开,到达城市包括南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霍巴特、达尔文、珀斯、埃斯佩兰斯、悉尼、堪培拉、罗克汉普顿、布里斯班、Bendigo和达墨尔本公园。球迷将有机会与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男单奖杯)和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奖(女单奖杯)合影留念,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希望通过拍照的方式让球迷亲身体验荣获大满贯冠军时的深刻感受。

2011年,在完成澳大利亚境内巡展后,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决定开启第一次亚太地区之旅。在玛吉斯轮胎及杰卡斯品牌的大力支持下,此次澳网冠军奖杯亚太之旅将由中国武汉出发,到达上海,于2011年10月底在北京结束旅程。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十分重视冠军奖杯在中国境内的展示活动,计划与三大城市的地方特色文化相结合。值此契机,澳网协会将把百年澳网、神圣奖杯介绍给中国观众,与各大城市建立体育友谊,寻求更广领域上的合作。本次巡回展的目标是在亚太地区创造浓郁的大满贯激情。

关于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Australian Open Tennis Championship)是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简称“澳网”,是四大满贯赛事中每年最先登场的,通常于每年一月的最后两个星期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举行。澳大利亚公开赛自190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不过与另外三项四大满贯赛事相比,澳网还是最年轻的。赛事目前由澳大利亚网球协会(Tennis Australia)主办。

关于奖杯历史

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为了纪念澳大利亚网球冠军——诺曼布鲁克斯爵士,澳网将男子单打冠军奖杯命名为“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1811年,诺曼布鲁克斯出生墨尔本。1907年,成为第一个非英国男性赢得温网男单冠军。1911年,赢得澳大利亚称号。1914年,夺取了温网单打和双打冠军。第一座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于1934年发布,被网球运动员弗雷德佩里赢得。

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奖杯。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奖杯因纪念达芙妮•阿克赫斯特而命名。阿克赫斯特1903年出生在Ashfield,作为这一项目的女性先驱,阿克赫斯特在1925年和1926年连续赢得澳大利亚头衔。作为最先打到海外的女运动员,阿克赫斯特在温布尔登公开赛单打、双打、混双决赛上代表澳大利亚出战。第一座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奖杯由by Joan Hartigan在1934年赢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