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协出台外援注册补充条款 阿联回广东无障碍

2011年10月18日16:20解放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越来越的NBA(微博)大牌球员来华淘,新赛季CBA无论在吸引力还是竞争力上,都纷纷水涨船高。但究竟这些外援能在CBA打多久,会否有更多的落跑球员出现,现在都是个未知之数。

为了更好地帮助球队、联赛规避风险,篮协昨天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有关外援注册补充条款的通知,主要涉及新赛季NBA自由球员资格界定、效力时间以及中途的更换办法。

当然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易建联,他重回老东家广东男篮的最大障碍已经扫除。

中途离开要签承诺书

在补充条款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篮协对于外援中途离队的相关规定。条款强调,NBA自由球员如加盟CBA,要打满一个赛季。因伤病或有其他特殊理由提出离队,必须保证在原俱乐部球队本赛季联赛全部结束前不参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

为了使条款更具有威慑力,条款中指出,不管是出于何种理由请更换外援,俱乐部在提交书面申请的同时,还需要外援提交一份本人签字的书面承诺。该球员违反承诺,在离开球队后,没有在原俱乐部本赛季联赛结束前就参加了其他比赛,中国篮协和俱乐部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并将视具体情况考虑将该球员提交的承诺书发至其服役的联赛主办方和所在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补充条款对即将回归的易建联并不适用。由于条款针对的是NBA自由球员,并特指非中国籍球员,这就意味着如果易建联在中途接到NBA的合同而前往美国打球,他将不会受到任何的阻拦。因此,这条几乎是为阿联量身定做的条款,也被外界戏称为“易建联条款”。

保联赛篮协用心良苦

既然是有关外援注册的相关说明,作为中国籍球员,如果把易建联看成是“外援”,这显然是不合适的。虽说这次只是广东一家俱乐部能从中得利,但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CBA球员赴美打球,这个条款同样适用于所有中国籍球员。而且NBA停摆毕竟不是年年上演的戏码,出于对本国优秀球员的保护,篮协的特事特办也算是情有可原。

补充说明一出台,球迷们也在网上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有关保留追究法律权利的说法引起了不少争议。毕竟,这样的说辞听上去很有威慑力,可一旦出现外援中途落跑的情况,篮协难道真会拿着一纸承诺书告到国际篮联?在实际操作性上,这条规定更像是纸上谈兵。

由于此前有传闻,如果出现外援中途离开,该球员此前参加的比赛,所在球队将被直接判负。相比于球迷们的担忧,补充条款的最终出台,反倒是让各家俱乐部都松了一口气。毕竟,缺乏人性化、一味强硬的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伤害联赛。篮协之所以最终选择一个较为柔和的措施,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俱乐部利益。

在新赛季开赛还有一个月之际,篮协的这条补充条款,在球员身份、参赛时间、更换细则等各方面都做了更为详细的规定,先不论能否换来一个更为精彩、平稳的赛季,如此良苦用心,还是让大家看到了篮协的努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