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眭禄四年等待破茧成蝶 大器晚成展现自信成熟

2011年10月18日08:3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谭彦嘉楠东京报道19岁对普通女孩来说,不过是色年华的开始,可是对于体操女运动员来说却已属大龄。尤其在才俊济济的中国队,19岁的湘妹子眭禄(微博)眼看着身边同龄人的照片,一个个挂在国家体操队的冠军榜上,而自己却迟迟没有开花。好在16日,这个尴尬的局面终于打破了,女子平衡木决赛中,眭禄夺金。四年等待,大器晚成的她终于破茧成蝶。

  3岁就开始练习体操的眭禄,因为外形条件不够出众,没能获得湖南体操队的青睐,而后于2000年转会上。直到2007年,已经入选国家队三年的她在全国锦标赛上,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上两套惊艳的表现帮助上海女队重夺阔别27年之久的女团冠军。一战成名后的她开始在国家队显山露水。 随后,凭借在美国休斯顿的国际体操邀请赛和奥运选拔赛上的优异表现,眭禄入选北京奥运阵容,却最终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被弃用。

  幸福来得太突然,却又瞬间即逝,眭禄难以承受,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当时知道自己落选之后,我的心情一度非常非常失落,那时候感觉简直天都要塌下来,也失去了继续练下去的动力。但后来想到还有全运会,我没有放弃,在教练的鼓励下继续投入到训练中去。”

  2009年,17岁的眭禄迎来了自己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去往伦敦前,湘妹子信誓旦旦地说要大展拳脚,却无奈在资格赛上就栽了跟头,在颇具实力的平衡木上发挥失常,无缘决赛。迟迟没能从失利的阴影里走出的眭禄,在原本有希望冲金的自由体操上也只收获了一枚铜牌。

  原本陆善真(微博 博客)以为经历过一次大赛历练的眭禄能够成熟的站在鹿特丹的世锦赛上,毕竟相比一年前,她年龄大了一岁,还了个绝招——平衡木“屈体前空翻转体180”。但眭禄又让教练失望了,女团两场比赛两次落地。“训练水平很高,比赛却发挥不出来。”这让陆善真伤透了脑筋,眭禄本人也知道问题所在:“这几年我一直发挥不好,一到比赛就出问题,让大家失望,但幸好大家都没有放弃我。”

  作为主管教练之一,眭禄的心理是徐惊雷最为担心的,“就怕她赛前想得多,不知道怎么比赛。昨天训练时我看她在平衡木上都不知道怎么做了,我问她紧张吗,她说不紧张,可是我看她的动作就知道还是紧张,在上面做动作都变形了。她团体两场都比得很好,说自己稳下来冠军就是她的。我说谁说稳下来就是你的,裁判就一定给你吗,科莫娃完成挺好,裁判不也没给她吗。”

  当眭禄稳稳地站住,长舒了一口气,小姑娘终于绽放了。在东京,这个失败了无数次,哭了无数次,每次都给自己留有遗憾的湘妹子,终于在她19岁这年迎来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经历这么多次失利和挫折,我心态成熟了很多,和以前不一样,现在的我站在场上很自信,而这种自信一方面是因为练得好,更多的是能自我控制。以前有想法的时候就会背包袱,容易失误,就不能有想法,可是现在我就想要,但是却能稳下来。”

  和那个失误就会哭鼻子,甚至不敢与记者对视的“胆小鬼”比,如今的眭禄已经颇具名将气魄。好在当年的苦楚,终于幻化成如今冠军的基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