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日本世锦赛确有不公 不满邹凯被丢金

2011年10月18日07:5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特约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述评 这次我们拿了4,最重要还是男团证明了很东西。为什么?因为日本为了33年的梦想,用尽了各种办法,投入了1000多万美元,做了大量工作……结果人算不如天算,我都为他们遗憾。2014年世锦赛在中国,他如果还想拿男团冠军,估计还得等至少4年。在人家的地盘拿下男团,我有两种心情:一方面欣喜,另一方面担忧——因为比赛暴露出了我们有缺陷,伦敦奥运会很可能比这次还艰苦,因为赛制是533。

差一点“凶多吉少”

首先,我们的选拔机制给我出了难题。我们单项运动员多、全能少,这是体制上缺陷造成的:前几年开始抓单项,导致现在没有全能选手可以用。所以在伦敦奥运会(相比世锦赛)少一人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运筹。阵容方面,男队不会有什么调整,女队肯定会有很大调整。

从整体来讲,这次世锦赛跟历届相比,水平不是很高。有的运动员有伤,有的高水平运动员没进决赛——比如女子跳马水平很低级,越南选手都拿到第三。女子高低杠上届世锦赛冠军特维德尔没进决赛,咱们的何可欣(微博)也没进,有的可能是因为身体状况,可欣则更多的是因为伤病,但我想明年奥运会时一定会有很多运动员表现出高水平。

另外,这次比赛总体感觉不如去年鹿特丹世锦赛那么公正。这次到日本比赛总感觉是抗震就灾,大家带着同情的心态在比赛,包括国际体操联合会也是一样。(他们)就认为日本遭受了大灾难,打分高一点大家都能理解。不过,你可以有所倾向,但不能失去公正性,否则就是对体育比赛的侮辱和亵渎。是赈灾了,你们赈了,我们“栽了”。邹凯(微博 博客)自由操没拿到金牌,就像本来吃饭吃得挺香,突然吃到个蟑螂。其实,就连拿了冠军的人心里都不踏实。所以下来后我就跟邹凯说:“你虽然不是冠军,但你胜似冠军。”明年(邹凯)还是这套动作,看谁拿冠军吧!

按我们队员说的,这个主场是魔鬼主场。他们用词非常准确,确实是魔鬼主场,这对大家来讲是个很恐怖的地方。而我们在魔鬼主场拿到男团冠军,说明我们的小伙子们非常优秀。这次的压力绝不亚于北京奥运会。你们都说这次我们很低调,为什么?因为我知道到日本比赛凶多吉少。

女子全能奥运冲金

很多人说日本队输给中国是因他们自己失误。其实失误是我们中国给他们压力造成的。我们超水平、高难度,把他们逼到这个程度,逼得他们不得不紧张、不得不失误。这是一种战术,我逼你走上绝路:差一点就没戏;加难度就失误。你怎么办?所以有压力,连最稳的内村都失误。

从队员表现看,男队发挥不错,女队相对来说没发挥。这还是训练水平不够,跟俄罗斯、美国有差距。女队的姚金男(微博)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1银2铜,她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运动员,如果未来几个月练得好的话,比如难度和质量的提高,她很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女子全能金牌。

男队员方面,邹凯2008年奥运会拿了三块金牌,但因为缺项,所以我们去年鹿特丹世锦赛没用他。但他通过一年训练,现在无论单杠还是自由操,都达到了超世界水平,难度最高,完成质量也非常好。至于男子全能问题:杨威(微博)退役后,我们全能人才匮乏,但也不能盲目发展全能队员。比如,张成龙(微博)是可以全面发展,但不能为了练鞍马,最后把其他项目耽误了。

通过这次比赛看伦敦,我们不是看成绩而是看问题:问题解决好了才能达到奥运会目标。我们要看到金牌后面有多少失误、有多少问题。通过这次比赛,暴露出我们的问题比金牌数多得多。

黄玉斌口述/谭彦嘉楠整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