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贝克汉姆的宿命在伦敦 球迷要不老传奇

2011年10月18日07:38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人依旧习惯叫一声“小贝”,哪怕他已经36岁,哪怕已经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了。时尚观察家在矫情地预测70岁的贝克汉姆会是一副什么样子,会不会也像其他运动明星一样,一旦退出竞技场,身上迅速就增长30磅肥肉。答案似乎很肯定,小贝常青,人们需要一个不老的传奇。

将当下的贝克汉姆定义为时尚人士肯定是没错的,你可以不知道他代言何种品牌,但其精心雕琢的精品形象早就深入人心了。即使带着儿子去健身俱乐部被狗仔队有意设伏拍到,其穿着也丝毫不会马虎,在洛杉矶他骑着摩托车去见奥巴马则更会让自己显得帅气一些,甚至添加一丝飘逸。端详着这些看似随意拍到的照片,你的第一个念头也许会是要提醒一下C罗(微博 数据) ,当这位老哥没有退出球场以及世界舞台的时候,请后生晚辈不要抱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在嫉妒他的容貌和财富。

容貌无法用客观指标去定义的,但财富一定是可以的。感谢《442》杂志持之以恒地为英国足球明星以及投资人盘点财富,2010-2011年周期中,贝克汉姆依然以1.38亿英镑的收益位居球员榜第一位。你要知道,贝克汉姆已经远离世界足球的中心——欧洲足足五个年头了,偏安美国大联盟一隅,能有如此丰厚的收益只说明一点,时下的芸芸足球巨星中,真正拥有全球品牌影响力的依然也只有贝克汉姆一人吧。

这个月,搅动世界的一项重大体育赛事是在新西兰举行的橄榄球世界杯赛,英格兰队曾经是傲然于世的世界冠军,可是此番在新西兰却遭逢惨败,军心溃散。云集在奥克兰追踪报道的英国专栏作家偶尔到酒吧中小酌,五湖四的橄榄球迷当知晓这些英国人的身份之后,劈头就问的话题居然往往会聚焦在贝克汉姆身上,关切其未来的职业走向。

下个月,与银河队的那份美国职业足球史上最丰厚的合同就要到期了,没有理由继续留在美利坚了,贝克汉姆一定是要回家的,当然整个欧洲大陆都会有不少俱乐部会给出诚意十足的合同。瑞典人埃里克松漂泊到了莱切斯特城俱乐部,他一直在鼓噪贝克汉姆首选的归乡目的地已经笃定在此。皇家园林巡游者俱乐部暗地里设计的振兴计划里据说也有贝克汉姆的身影,俱乐部主席曾经动议用贝克汉姆的影响力去竞逐伦敦碗的归属,据说变成了传说。近来,正在四处网罗球星的巴黎圣日耳曼队也诚挚发出邀请,贝克汉姆的回应礼貌周到,谢谢莱昂纳的赏识与信任,看来巴黎不太像这位曾经在曼联、皇马(微博 数据) 和AC米兰出场超过700场的巨星的下一个人生驿站。

巴黎,理论上该在贝克汉姆足球选择的范畴之内。伦敦,则是宿命,尤其适逢2012年。英国人内心里一直在感念贝克汉姆,自然是因为2005年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万人迷”为伦敦在新加坡投票现场营造了超高的关注度。也许就是从那个年份开始,贝克汉姆没有了荒唐,在众人面前的表达也发生了质变,当时曾经有一位电视记者煞有介事地问道:“奥运会将会在有你童年记忆的城市中举行,你是否会无比激动呢?”贝克汉姆此前受到的所谓媒体培训中应该没有这一场景的,但是他的回应真诚妥帖,用词精准。他纠正记者的说法,不该将伦敦定义为童年记忆的城市,而必须将这座奥运城市称为“你的庄园”,用词差别微小,但是内行人一听便知,贝克汉姆在强调自己的东伦敦人身份,而伦敦奥运会就将在伦敦东区举办。科勋爵时至今日依然对此称道再三,表扬贝克汉姆深深知晓伦敦的奥运基因所在。

奥运会,兹事体大,贝克汉姆去年就曾公开宣布,希望自己可以参加伦敦奥运会,不是以教练和助理的身份,而是以真正的球员身份成为奥运参与者。这一梦想是不会被任何人拒绝的,只要不再是伤病作祟,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奥运足球队队长非贝克汉姆莫属,英国人一样需要一个忠诚的典范,贝克汉姆就是这个时代的选择,也是他自身价值的核心部分。如今,贝克汉姆与伦敦奥运会的关联大多出现在一则广告之中,他手持火炬,傲然屹立,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英国人带着笑意和生活中可以被演绎为火炬的日常用品并肩而立。一个需要在全球传播奥匹克理念以及英国元素的品牌找到贝克汉姆无疑是完美选择,多重因素必然将会决定,贝克汉姆一定会成为离伦敦奥运会主火炬台最近的几位火炬手中的一位。

鉴于此,贝克汉姆2012年不该远行,回到故土该是最佳选择。离别之时,美国人一定会想起这位英国人的价值,在他来到美国之后,职业足球大联盟有了7家新的俱乐部,9座新建球场拔地而起,此种价值令人赞叹。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