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眭禄 涅槃的凤凰 > 正文

特评:眭禄夺冠如救火凤凰 女子体操还需兵源

2011年10月17日20:46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眭禄夺冠如救火凤凰 女子体操还需兵源

眭禄(微博)顶住压力最终以近乎于完美的表现摘得平衡木桂冠

眭禄,面对这个有点生僻的名字,很人都会把读音念错。现在则不然了,由于眭禄在体操锦标赛最后一个决赛日夺冠,拿到自2010年世锦赛颗粒无收后的首枚世锦赛牌,故而意义重大。不仅为中国女队捅破了冠军窗户纸,也保存了这个团队岌岌可危的颜面。

如今,大家都知道她姓sui,19岁。放在体操队,这个年龄符合老将的标准。由此可见,眭禄出名没趁早。

其实,眭禄是有希望早几年就让大家得知“眭”字读音的。如果不是她几次三番跟冠军错过,我们也不用这么多年老不认识这个字儿了。3岁起眭禄就试水体操。2007年,入选国家队三年的她在全国锦标赛上,凭借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两套惊艳动作辅佐上女队重夺阔别27年之久的女团冠军。随后,眭禄豪迈入选北京奥运阵容,却终因心理素质不过关被弃用,用俗话说就是“关键时刻掉链子”。

2009年,17岁的眭禄又一次被命运戏耍。首次世锦赛之旅,她就在资格赛上栽了跟头,在驾轻就熟的平衡木上没能“制衡”住自己,惨淡收场。

“训练水平很高,比赛却发挥不出来。”这是教练组给她下的诊断书。这属于心病,旁人还真没法给她治愈了,要想彻底根治必须依靠自己。就像我高中时代的个别同学,平时成绩超一流,小考也淋漓发挥,但一遇到动真格的考试就爆冷卡壳,排名失之千里。老师对于这样的学生也特别痛惜,但老实说,除了继续给予鼓励,并无太好的良方。好在,尽管屡次让大家失望,眭禄的教练并未对她彻底死心。教练组继续给眭禄机会,眭禄终于给教练组惊喜。这个被失败控制了好几届大赛,常常泪水涟涟的湘妹子,这次终于hold住了,在19岁的暮年时分迎来首个世界冠军。她说,自信和成熟,是夺冠的两大利器。由此可见自我调整的重要性。

眭禄没让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失望,但这面金牌并不能化解女队面临的危机。1金2银3铜,中国女队的表现并未能压制对手,劲敌环伺的局面并未改变。美国队虽有多名主力缺阵,但在一姐韦伯的带领下夺金仍不含糊。俄罗斯队的科莫娃“小女崛起”,而日本女队的复苏迹象显著。这些劲敌,都将是伦敦奥运会的女队夺金的蛮横路障。

年龄偏大的危机同样困扰着中国女队。赛场上体操女队的黄金年龄一般那是在16岁左右,中国国家队目前处于这一年龄段的运动员仅有五六个。我们总不能指望每个人都像眭禄一般老骥伏枥吧。毕竟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啊。

2012伦敦奥运会给予中国体操女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陆善真认为眭禄有望成为伦敦奥运会的领军人物,我们在此也祝福眭禄继续好运。但我们更期待,眭禄这位领军人物手下,能拥有一帮优质兵源。

郑贤

眭禄是女子体操领军人物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眭禄 力挽狂澜的救火凤凰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